跳至主要內容

加強病毒檢測並持續進行特定群組檢測
*****************
  為應對本港七月初開始的2019冠狀病毒病第三波疫情,政府果斷採取了一系列的疫情防控措施,以達致「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的目標,阻截病毒在社區傳播,以盡快紓緩疫情,減輕醫療系統負擔,保障公共衞生及市民健康。政府發言人今日(九月十八日)表示,病毒檢測是防疫抗疫策略中的重要一環,政府會加強病毒檢測工作並持續進行特定群組檢測計劃。

  為應對第三波疫情,政府採取了「三管齊下」的策略,以達致「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阻截病毒在社區傳播,包括:(一)由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為流行病學恆常監測及個案偵測和追蹤而進行檢測;(二)政府自七月中開始陸續為個別高危群組進行特定群組檢測計劃;以及(三)政府剛於九月上半月順利完成的自願一次性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這三層檢測讓政府更有效地監測本港第三波疫情,並採取適當對應的疫情防控措施。

  參考第三波疫情以病毒檢測作為抗疫措施的經驗,針對特定群組進行較大規模檢測,對盡早了解社區疫情和阻截社區傳播鏈相當有效。現時疫情雖然緩和但尚未完全穩定,確診數字雖然回落但仍有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個別行業或處所仍有出現相關的感染群組,加上需要準備應對秋冬季可能出現更嚴峻的第四波疫情,政府必須對社區傳播繼續保持警覺,盡早偵測確診個案和追蹤緊密接觸者,盡快切斷社區中的隱形傳播鏈,以減低社區爆發的風險。

加強病毒檢測能力和工作
———————————

  本港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能力在過去兩個月大幅提升。隨着衞生署於香港兒童醫院設立的實驗室,以及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大學的新實驗室,已分別於二○二○年七月底和九月初啓用,公營檢測服務的恆常可處理檢測量,由六月底時每日約3 600個提升至目前每日超過7 000個。本地私營化驗所的可處理檢測量,亦由六月底時每日約4 000個,目前已增加至數以萬計。公營部門亦會視乎需要向私營化驗所採購檢測服務,以進一步加強公共檢測能力。

  為便利自覺有較高感染風險或有輕微不適的市民免費接受檢測,醫管局由今日起增加派發樣本收集包的普通科門診診所至31間,並於九月底前增至超過40間。同時,現時主要由衞生署進行並與特定群組檢測重叠的檢測,將會在合適的情況下逐步納入特定群組檢測計劃,理順現時有關針對這些群組的監測及檢測安排。

持續進行特定群組檢測
——————————

  為於社區層面作更為廣泛的監測,配合將疫情防控和感染管理納入成為社會日常運作的新常態,政府會整合及恆常化特定群組檢測計劃(特定群組檢測),以此作為定點監測的一環,並納入為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加強化驗室監察計劃」的一個主要層次。特定群組檢測將可作為監測和預警系統的一部分,配合接觸者追蹤及流行病學調查的工作,有利「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之外,亦為整體疫情評估提供參考數據。

  具體而言,政府會基於風險考慮為個別特定群組,包括(1)高風險群組例如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2)重要基建服務人員例如屠房工人、貨櫃碼頭的指定前線員工等;(3)高接觸群組例如公共交通工具司機包括的士司機、餐飲業務前線員工、街巿攤檔從業員及駐場人員等,視乎防疫需要安排定期重複或抽樣檢測。倘若突然出現一些群組爆發的情況,政府亦會視乎需要根據風險評估為出現確診個案的相關地區或處所等推行緊急群組檢測,以盡快識別患者及阻截傳播鏈。

  現時已繼續開展的檢測群組包括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上水屠房工人、葵青貨櫃碼頭指定前線員工等,進行平均每兩至三星期的重複全員檢測,以保障較高風險的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以及維持重要基建或服務正常運作。政府亦會根據疫情風險評估,陸續為其他高接觸群組進行定期抽樣檢測,包括的士司機及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司機、餐飲業務前線員工、街巿攤檔從業員及駐場人員、經常與公眾接觸的政府前線人員等。政府將定期按最新的疫情風險評估,審視特定群組檢測的覆蓋及頻率。

  政府預計,在公營界別的恆常病學的檢測以外,在特定群組檢測下可進行大約每天平均5 000個或以上檢測。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下建立了醫護人員網絡、行政物流支援網絡,以及資訊科技平台,都會在特定群組檢測計劃下繼續發揮功用。

特定群組檢測目前進度
——————————

  自七月中起,截至九月十七日,政府在特定群組檢測計劃下已經累計完成499 000個樣本的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當中84宗個案經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覆檢後確定為陽性,比率約為0.02%。整體特定群組檢測的陽性比率七天平均數,於七月底第三波的高峰時更曾高達0.05%。特定群組檢測計劃對識別社區患者、阻截社區傳播發揮了重要作用。曾進行檢測的特定群組,主要包括以下類別,詳情及統計數字見附件。
 
  • 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
  • 的士司機、小巴司機/前線員工、專營巴士公司及其他公共交通公具僱員;
  • 餐飲業務前線員工、街巿攤檔從業員及駐場人員、超級市場員工、持牌小販;
  • 入住職業介紹所住宿設施和等待到新僱主家庭履新的外籍家庭傭工;
  • 葵青貨櫃碼頭指定前線員工、公眾貨物裝卸區營運商及外判員工;
  • 物業管理前線員工、升降機及自動梯行業從業員、酒店前線員工;
  • 個別住宅屋邨或樓宇居民;及
  • 經常與公眾接觸的政府前線員工等。

檢測服務採購安排
————————

  特定群組檢測計劃在七月初開始籌劃時,鑑於涉及的較高風險及高接觸群組人數龐大,所需的檢測量並非當時正應對嚴峻第三波疫情的公營系統化驗所能夠提供,而當時市場上亦只有少數本地私營化驗所能夠於短時間內提供開展特定群組檢測所需的大量檢測服務。面對疫情急速惡化,政府當時有必要直接採購檢測服務以盡早開始推行特定群組檢測。自八月開始私營化驗所的病毒檢測供應大幅度提升至數以萬計,有關服務的價錢亦顯著回落。現時,政府於採購採樣及檢測服務時一般以具競爭性的採購程序進行,在符合檢測服務需要的前提下,採購屬於市場價格的檢測服務。特定群組檢測計劃自七月中開始,截至九月十七日的總開支約1億8,300萬元(每個檢測平均開支為約370元),具體個別計劃開支視乎相關檢測計劃的安排會有所不同,例如需要提供採樣至檢測的「一條龍」服務所牽涉的服務及物流成本會較高,因此各群組的檢測成本會有所不同。
 
2020年9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29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