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嚴陣以待應對下一波疫情
*************

  政府今日(九月十八日)公布預防和應對下一波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工作計劃和一系列相關準備。
  
  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發言人表示:「第三波疫情開始至今已經兩個多月,雖然疫情由七月底的高峰開始回落,但近日的確診個案中,仍有本地個案,顯示現時社區中仍存在隱形傳播鏈。儘管政府會繼續不遺餘力地遏制疫情,但預計第四波疫情可能會在冬季出現,而情況或會較第三波更為嚴峻。為確保本港的醫療體系及有關安排足以應付第四波疫情,特區政府會參考專家意見,並與大學醫學院合作,檢視第三波疫情防控的工作和經驗,以助制定應對下一波疫情的策略,馬不停蹄展開一系列準備工作。」
  
  政府當前的工作重點並非徹底消滅病毒或達致持久零感染,而是把防控疫情和管理感染的工作納入成為社會日常運作的新常態。總體而言,政府會繼續根據「張弛有度」的策略,以有系統和精準的方式,因應疫情的實際發展,逐步和有序地分階段調整各項抗疫措施,包括(1)嚴格實施入境防疫管制措施;(2)全面加強疫情監測及病毒檢測;(3)提升追蹤密切接觸者人手效率;(4)增加備用檢疫及隔離設施;(5)加強院舍感染防控和食肆防疫措施;(6)採購及準備接種疫苗及(7)社交距離措施,通過多管齊下的方法防止病毒傳播。
  
嚴格實施入境防疫管制措施
————————————
 
  全球疫情目前越趨嚴峻,新增個案數字由三月底至五月中的每日七萬至十萬宗,至六月底上升至每日約16萬至18萬宗,而自七月底以來已上升至每日22萬至29萬宗。在過去一星期(九月七日至十三日),全球新增超過180萬宗感染個案及超過四萬宗死亡個案,數字分別較上一星期上升了3%及8%。鑑於全球疫情發展,香港的入境防控措施不能鬆懈。
  
  跨境管制措施的目標是外防輸入。在入境控制方面,不論是經機場或陸路口岸入境香港的人士,政府按防控風險評估,實施了相應的檢疫和檢測措施。目前所有經香港國際機場抵港的人士,包括獲豁免強制檢疫人士,入境香港均須接受病毒檢測。至於陸路口岸方面,一般抵港人士入境後必須在家居或其他住所接受14天強制檢疫,而經陸路口岸入境香港的豁免人士(大部分為跨境貨車司機),亦必定要接受檢測。
  
  為了外防輸入個案,政府會繼續保持警覺,並有需要維持適當的跨境檢測機制作為額外的防控保障措施,在逐步放寬入境人流的同時,控制人流增加所帶來的潛在風險。衞生署會繼續密切監察世界各地的最新疫情發展,因應防控風險評估以訂定極高風險地區的名單,並適當地調整抵港人士的檢疫檢測安排。
  
全面加強疫情監測及病毒檢測
—————————————
 
  病毒檢測是抗疫策略中的重要一環,有助達致「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以切斷隱性傳播鏈,緩減病毒在社區中蔓延。隨着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普及計劃)的結束,政府將繼續加強疫情監測及病毒檢測的工作策略。經第三波疫情及完成普及計劃後,香港由本年一月起總計已進行超過331萬個檢測,當中約297萬個為七月起進行。在已進行的331萬個檢測中,約103萬由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進行、約50萬透過特定群組檢測計劃(特定計劃)進行及約178萬經普及計劃進行。換言之,平均每百萬人口進行約44萬次檢測,而平均每個確診個案進行約660個檢測,以此計檢測量高於新加坡、澳洲、英國、紐西蘭、南韓及日本等地區,說明本港以檢測作為防疫抗疫工具方面取得一定成果。
  
  在疫情監測包括個案偵測和追蹤方面,衞生署和醫管局持續為恆常流行病學監測和調查而進行檢測。現時公營檢測服務的檢測能力已提升到每日超過7 000個。如有需要,衞生署和醫管局會向本地私營化驗所採購檢測服務,加強公共檢測能力。私營化驗所方面,在業界的努力和政府的鼓勵及協助下,香港的認可私營化驗所的整體檢測量已大幅上升,並可在短時間內提供數以萬計規模的病毒檢測服務,有助社會持續推行並擴大特定計劃和應付突發性的檢測需要。為便利自覺有較高感染風險或有輕微不適的市民免費接受檢測,醫管局由今日起增加派發樣本收集包的普通科門診診所至31間,並於九月底前增至超過40間。隨着檢測能力的大幅提升,政府會更快地向確診個案的接觸者派發樣本瓶及進行檢測,以及早識別受感染人士。
  
  至於在社區層面作更為廣泛的監測,食衞局已聯同各政策局及部門檢視針對較高風險、高接觸群組,以及個別重要基建或服務人員推出的特定計劃。政府會把特定計劃恆常化,基於風險考慮為個別特定群組,包括(1)高風險群組例如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2)重要基建服務人員例如屠房工人、貨櫃碼頭的指定前線員工等;(3)高接觸群組例如公共交通工具司機包括的士司機、餐飲業務前線員工、街巿攤檔從業員及駐場人員等,視乎防疫需要安排定期重複或抽樣檢測。倘若突然出現一些群組爆發的情況,政府亦會視乎需要根據風險評估為出現確診個案的相關地區或處所等推行緊急群組檢測,以盡快識別患者及阻止傳播鏈。
  
提升追蹤密切接觸者人手效率
—————————————
 
  追蹤接觸者亦是防止病毒進一步傳播的重要一環。政府已透過修訂法例,賦權獲授權人員要求任何人士提供或披露與處理公共衞生緊急事態攸關的資料,並安排合適的公職人員借調至追蹤接觸者的團隊,以助加強就確診個案追蹤密切接觸者的工作。另外,食衞局聯同創新及科技局及其他相關部門,正研究開發一個專為接觸者追蹤工作而設的內部資訊平台,連繫多個相關部門或機構及現有的資訊系統,以電子方式統一收集追蹤接觸者所需的資料,簡化現時以人手為主的資料搜集、輸入和分享程序,加快衞生署追蹤接觸者並對其進行檢測、檢疫或醫學監察的工作。
  
增加備用檢疫及隔離設施
———————————
 
  針對密切接觸者和有感染病毒風險的人士的強制檢疫安排,對控制疫情擴散至關重要。駿洋邨第一至第三座已停止接收新的檢疫人士,並最快可於九月底正式停止使用。政府將在進行清空單位及消毒工作後,於十月中旬將駿洋邨第一至第三座交還予房屋委員會進行修繕工作,以爭取明年一月底前安排住戶遷入。為確保檢疫設施充足以應付下一波疫情,竹篙灣第二期將會在九月內落成,提供700個單位;而第三及第四期將於本年年底落成,提供2 000個單位。另外,政府會重新使用柴灣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作檢疫中心,亦會租用整幢酒店供密切接觸者入住。綜合各項設施,政府預計即使交還駿洋邨,於今年年底前亦會有超過4 000個單位作檢疫用途,以應付下一波疫情的需求。
  
  為紓緩疫情對醫院隔離病床需求的壓力,政府已協助醫管局設立社區治療設施,包括在亞洲國際博覽館(亞博)設置提供900個床位的社區治療設施。為應對下一波疫情,特區政府正透過中央政府的支援在亞博進一步擴展社區治療設施,爭取在幾個星期内額外配置約1 000張病床,以及在鄰近亞博約三公頃的土地上,興建一間符合香港法例法規及樓高兩層的臨時醫院,提供可容納超過800張病床的負氣壓病房,預計可於約四個月內完成。
  
加強院舍感染防控
————————
  
  第三波疫情首次出現了院舍爆發和群組個案,情況令人高度關注。政府為有護理需要而不適宜入住一般檢疫中心的安老院或殘疾人士院舍密切接觸者設立了臨時檢疫設施。當中亞博兩個場館自二○二○年七月底起陸續啟用,亦另外預留兩個場館備用,作為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檢疫中心,四個場館合共可提供640個床位。另外,社會福利署(社署)分別於今年七月中及八月中為全港各區的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的員工進行了兩輪病毒測試,並於今日展開第三輪的檢測。食衞局會參考專家的意見,與勞工及福利局、社署、衞生署及醫管局等檢視第三波疫情有關經驗,加強院舍感染防控的措施。
  
加強食肆防疫措施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一直有加派人員巡查全港各區食物業處所,確保有關處所的經營者及從業員嚴格遵行要求並符合有關就餐飲業務發出的指示。對於違例的食物業處所,政府會採取嚴厲執法行動。以九月十一日至九月十六日為例,食環署共巡查了6 178間餐飲業務處所,並向66名處所負責人展開檢控程序,主要關乎餐桌之間距離未符合有關規定;餐飲處所內的顧客數目超過通常座位數目的一半或處所內人士未有在飲食以外時間佩戴口罩。因應九月十八日實施的最新指示,警方與食環署會在本周末到酒吧等食物業處所採取聯合行動。
  
  此外,參考了公共衞生專家及餐飲業界的討論,食環署已在八月二十七日向食物業經營者及從業員發出防疫抗疫的書面建議,額外建議包括有效分隔、實行職責分工(如以不同人手處理「傳菜」、「執枱」的工序)、餐車/餐盤/餐具的處理安排、清潔和消毒、避免「搭枱」,以及通風等具體指引。
  
採購及準備接種疫苗
—————————
  
  政府會採取「雙管齊下」的策略,為全港市民採購符合安全、療效和質素要求的疫苗。首先,政府已參與COVID-19疫苗全球獲取機制,採購供應本港35%人口的疫苗劑量,作為照顧社會中最脆弱群組的需求的安全網。同時,政府會以科學實證和臨床數據為依歸,並諮詢衞生署轄下相關科學委員會的意見,與個別疫苗製造商簽訂預先採購協議,以獲取更多供應。政府的目標是透過預先採購協議,採購至少兩款來自不同疫苗製造商及不同疫苗平台的候選疫苗。政府打算採購足夠供應最少全港兩倍人口的疫苗劑量,以確保即使我們以預先採購協議購入的候選疫苗未必每種均有效並可成功推出市面,政府仍有足夠劑量供應全港人口。政府會開始籌備為優先群組及香港市民注射疫苗的準備工作。
  
強烈呼籲:同心抗疫 繼續保持社交距離
——————————————————
  
  根據最新疫情發展及風險評估,政府已於過去數星期以有系統的方式逐步和有序地分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在新常態下盡量讓市民大眾恢復社交及經濟活動。有關措施包括放寬在公眾場所進行羣組聚集的人數限制、延長了餐飲業務處所的堂食時間和放寬了可同坐一桌的人數限制,以及重開了所有餐飲業務及表列處所。政府強調,社交距離措施能否有效防止病毒在社區傳播有賴市民的配合和自律。只有在社會整體同心合作下,政府才能繼續逐步和有序地恢復社交及經濟活動。否則,在疫情再次在社區爆發時,政府將別無選擇地需要大幅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以保障市民大眾的健康。事實上,現時本港疫情尚未完全穩定下來,社區中仍有隱形傳播鏈,因此現階段儘管政府希望讓市民盡量恢復社交及經濟活動,仍非常需要市民的充分合作,繼續保持警惕,以進一步穩住疫情,讓現時得來不易的正常生活和經濟活動可以持續。就此,政府呼籲市民在恢復社交及經濟活動的同時,繼續保持防疫意識,特別是在十月初國慶日及中秋節翌日的長假期,在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的工作上不要鬆懈,避免疫情再次在社區內爆發,令市民大眾在過去兩個多月的努力付諸流水。
  
  同時,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疫情發展,在疫情防控、經濟需要和社會接受程度之間取得平衡,並適時公布最新的社交距離措施。在新常態下,儘管政府希望讓社會保持一定程度的社交及經濟活動,考慮到應對第三波疫情的經驗及本地的實際情況後,為持續減低病毒在社區傳播的機會,將無法讓社交距離措施大幅度放寬至例如較早前在六月時的程度。然而,在下一波疫情出現時,視乎當時的實際情況,政府會以一個更具針對性的模式收緊社交距離措施,讓社會在應對疫情的同時可盡量維持一定程度的正常活動。
  
  食衞局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本地及在其他地方的疫情發展,把握疫情稍為緩和的機會,爭分奪秒地加強我們在入境防疫管制、檢測、個案追蹤、檢疫隔離設施等各方面的能力,為持續抗疫作好準備。然而,我們必須強調,抗疫工作單靠政府的措施並不足夠,更重要的是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的共同努力。市民時刻注意保持社交距離、確保個人和環境衞生,對預防個人受感染和防止病毒在社區擴散至為關鍵。此外,下一波疫情可能會與冬季流感高峰期一同來臨。就此,政府將於十月內分階段推出不同流感疫苗接種計劃,政府呼籲市民大眾作好準備,盡早接種流感疫苗,護己護人。政府亦特別呼籲,儘管年輕人受感染治癒率較高,一旦受感染,亦有機會傳染身邊的親人,包括家中長者等,這個情況絕對不理想,因為2019冠狀病毒病對長者及長期病患者的影響較大。希望各位市民為自己、為家人、為我們的醫療系統,持續抗疫。」



2020年9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