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和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今日(九月十八日)中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的防控策略舉行記者會。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

  今日的記者會會和大家說說預防和應對下一波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一些工作計劃和一系列我們相關的準備。

疫情研判 

  2019冠狀病毒病第三波疫情開始至今已經兩個多月,近日疫情持續放緩並漸趨穩定,不過近日的確診個案中,仍有本地個案,亦顯示現時社區中仍有隱形傳播鏈,故此,我們不能滿足於現時的抗疫工作,要爲下一波作出準備。

  現在疫情的第三波其實由七月底高峰後開始回落,但大家留意到速度是緩慢的。儘管政府會繼續不遺餘力地遏制疫情,但預計第四波疫情,可能會在冬季出現,而情況或會較第三波為嚴峻。為確保本港的醫療體系及有關安排足以應付第四波疫情,特區政府會參考專家意見,並與大學醫學院合作,檢視和總結第三波疫情防控的工作,以助制定應對下一波疫情的策略,現時我們已經馬不停蹄展開一系列準備工作。

  政府當前的工作重點並非徹底消滅病毒或達致持久零感染,因爲當世界各地其實都是持續爆發,我稍後會說說一些數字,其實香港都不能夠獨善其身,而在短期內如果我們沒有疫苗的話,亦不能消滅這病毒。當然我們都要將疫情的防控和管理感染的工作納入成為社會日常運作的新常態。大家可能都會看見有一些零星個案,但最重要是沒有大爆發或大型感染群組。我今日特別和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和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召開記者會,向市民說說特區政府初步檢視了第三波疫情的防控情况,會為預防和應對下一波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工作計劃和作一系列的相關準備,而這些準備和計劃其實都是要提升我們應對的能力,因爲剛才都說過下一波的情况可能會比第三波為嚴峻。總體而言,政府會繼續根據「張弛有度」的策略和風險評估,以有系統和精準的方式,因應疫情的實際情況發展,逐步和有序地分階段調整各項抗疫措施,以下我會逐一說說,主要分為六方面︰(一)跨境管制措施;(二)加強檢測;(三)追蹤密切接觸者的工作;(四)檢疫和隔離設施;(五)社交距離措施和(六)疫苗採購及接種。以下我會詳細介紹這六方面的工作︰

(一)按風險調整跨境管制措施
—————————————— 

  全球疫情目前越趨嚴峻,新增個案數字由三月底至五月中的每日7萬至10萬宗,至六月底上升至每日約16萬至18萬宗,而自七月底以來已上升至每日22萬至29萬宗,所以大家看到在不同階段,數字是不斷上升。在過去一星期即九月七日至十三日,全球新增超過180萬宗感染個案及超過4萬宗死亡個案,數字分別較上一星期上升了百分之三及百分之八。鑑於全球疫情的發展,香港的入境防控措施是不能鬆懈。

  跨境管制措施的目標是外防輸入。在入境控制方面,不論是經機場或陸路口岸入境香港的人士,政府按風險評估,實施了相應的檢疫和檢測安排,目前所有經香港國際機場抵港人士,包括一些豁免強制檢疫人士,入境香港均須接受病毒檢測。

  至於陸路口岸方面,一般抵港人士入境後必須在家居或其他住所接受14天強制檢疫,其實這是無論在機場或陸路口岸,所有入境人士都需要接受14天強制檢疫。而經陸路口岸入境的豁免人士大部分為貨車司機,必定要接受檢測,我們亦會提高警覺,並採取合適的入境管制措施,以慎防輸入個案。

  鑑於全球疫情發展和跨境往來便利安排的大前提下,若相關地區的疫情和抗疫工作與香港相若,便利安排必須適當地處理。適當的跨境檢測機制是需要的,亦可作為額外的防控保障措施。而人流增加所帶來的潛在風險是存在的,所以我們必須非常小心。衞生署會繼續密切監察世界各地的最新疫情發展,並會因應防控風險評估以訂定極高風險地區的名單,並適當地調整抵港人士的檢疫檢測安排。

(二)全面加強疫情監測及病毒檢測
————————————————

  病毒檢測是抗疫策略中的重要一環。隨着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結束,政府將繼續加強疫情監測及病毒檢測工作策略。主要有三方面,第一是衞生署和醫管局持續為恆常流行病學監測和調查而進行檢測;第二,為一些高風險、高接觸或屬關鍵性服務特定群組的檢測;第三,突發性的檢測,如果突然出現一些個案爆發的情況,在一個區、一幢樓等,政府亦會為這些特定群組推行緊急檢測。

恆常流行病學監測

  在疫情監測包括個案偵查和追蹤方面,衞生署和醫管局持續為恆常流行病學監測和調查而進行檢測工作。現時公營檢測服務的檢測能力已提升到每日超過7 000個。如有需要,衞生署和醫管局會向本地私營化驗所採購檢測服務,以加強公共檢測能力。私營化驗所方面,在業界的努力和政府的鼓勵及協助下,香港的認可私營化驗所的整體檢測量已大幅上升,並可在短時間內提供數以萬計規模的病毒檢測服務,有助社會持續推行並擴大特定檢測計劃和應付突發性的檢測需要。為便利自覺有較高感染風險或有輕微不適的市民免費接受檢測,在這方面醫管局做了大量工作,由今日起增加派發樣本收集包的普通科門診診所由以往的22間增加至31間,並於九月底前增至超過40間。

特定群組檢測

  我們都多次說過在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後,特定群組檢測將會恆常化。在社區層面作更廣泛或定點的監測,這是非常重要。所以食衞局已聯同各政策局及部門檢視針對較高風險、高接觸群組,以及個別重要基建或服務人員推出的特定群組檢測計劃。我們會把這特定計劃恆常化,基於風險考慮為個別特定群組,包括(1)高風險群組如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2)高接觸群組如公共交通工具司機,包括的士司機、餐飲業務前線員工、街巿攤檔從業員及駐場人員;(3)重要基建服務人員如屠房工人、貨櫃碼頭的指定前線員工等,視乎防疫需要安排定期重複或抽樣檢測。

突發性的檢測

  我們做好準備,當社區出現爆發時,將更迅速地根據地區或個別群組進行突發性的檢測,務求盡早識別社區中的隱形傳播者,以達致「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的目標,並截斷病毒的傳播鏈。

加強院舍感染防控

  我們留意到第三波疫情出現了院舍爆發和群組個案,情況令人高度關注。政府為有護理需要而不適宜入住一般檢疫中心的安老院或殘疾人士院舍緊密接觸者設立了臨時檢疫設施。當中亞洲國際博覽館(亞博)兩個場館自二○二○年七月底起陸續啟用,亦另外預留兩個場館備用,作為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檢疫中心,四個場館合共可提供640個床位。另外,社會福利署(社署)分別於今年七月中及八月中為全港各區的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的員工進行了兩輪病毒測試,並於今日展開第三輪的檢測。我們會參考專家的意見,與勞工及福利局、社署、衞生署及醫管局等檢視和總結第三波疫情有關經驗,加強院舍感染防控的措施。

(三)確診個案追蹤緊密接觸者的工作  
—————————————————

  我們希望提升確診個案追蹤緊密接觸者工作的效率,追蹤緊密接觸者亦是防止病毒進一步傳播的重要一環。我們已透過修訂法例,賦權獲授權人員要求任何人士提供或披露與處理公共衞生緊急事態攸關的資料,並安排合適的公職人員借調至追蹤緊密接觸者的團隊,以助加強就確診個案追蹤緊密接觸者的工作,這是非常重要。

  食衞局聯同創新及科技局及其他相關部門研究開發一個專為接觸者追蹤工作而設的內部資訊平台,連繫多個相關部門或機構及現有的資訊系統,以電子方式統一收集追蹤接觸者所需的資料,簡化現時以人手為主的資料搜集、輸入和分享程序,加快衞生署追蹤緊密接觸者並對其進行檢測、檢疫或醫學監察的工作。

(四)增加備用檢疫及隔離設施
——————————————

檢疫設施

  為應對下一波疫情,要加大各方面能力,在設施準備方面的能力是重要的。針對密切接觸者和有感染病毒風險的人士的強制檢疫安排,要作出準備,而且非常重要。駿洋邨用作檢疫中心的第一至第三座已停止接收新的檢疫人士,並最快可於九月㡳正式停止使用。政府將在進行清空單位及消毒工作後,於十月中旬將駿洋邨第一至第三座交還予房屋委員會進行修繕工作,以爭取明年一月底前安排住戶遷入。為確保檢疫設施充足以應付下一波疫情,竹篙灣第二期將會在九月內落成,提供700個單位;而第三及第四期將於本年年底落成,提供2 000個單位。另外,我們會重新使用柴灣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作檢疫中心,亦會租用整幢酒店供密切接觸者入住。綜合各項設施,我們預計即使交還駿洋邨,於今年年底前亦會有超過4 000個單位作檢疫用途,以應付下一波疫情的需求。

醫管局隔離設施

  為紓緩疫情對醫院隔離病床需求的壓力,政府已協助醫管局設立社區治療設施,包括在亞博設置提供900張病床的社區治療設施。為應對下一波疫情,特區政府正透過中央政府的支援在亞博進一步擴展社區治療設施,爭取在幾個星期内額外配置約1 000張病床,以及在鄰近亞博約三公頃的土地上 ,興建一間符合香港法例法規及樓高兩層的臨時醫院,提供可容納超過800張病床的負氣壓病房,預計可於約四個月完成。

(五)社交距離措施
—————————

保持社交距離

  根據最新疫情發展及風險評估,政府已於過去數星期分階段、有系統、逐步和有序地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在新常態下盡量讓市民大眾恢復社交及經濟活動,這也是一些市民的訴求。有關措施包括放寬在公眾場所進行羣組聚集的人數限制、延長了餐飲業務處所的堂食時間和放寬了可同坐一桌的人數限制,有條件地放寬,以及重開了一些餐飲業務及表列處所。儘管如此,考慮到應對第三波疫情的防控措施經驗及本地的實際情況後,除了有序地、分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外,亦要持續減低病毒在社區傳播的機會,所以,我們將無法讓社交距離措施大幅度放寬至六月時的程度,雖然現時有所放寬,但(放寬)程度和六月相比還是有一個距離。然而,在下一波疫情出現時,視乎當時的實際情況,我們會以一個更具針對性的模式收緊社交距離措施,讓社會在應對疫情的同時可盡量維持一定程度的正常活動。

加強食肆及街市防疫措施

  在檢視的工作中,我們在第三波疫情發現一些人多擠迫或很多人的地方會有爆發風險,例如食肆或街市,所以我們會加強食肆及街市防疫措施。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一直有加派人員巡查全港各區食物業處所,確保有關處所的經營者或從業員嚴格遵守要求並符合有關就餐飲業務發出的指示。對於違例的食物業處所,政府會採取嚴厲執法行動。以九月十一日至九月十六日為例,食環署共巡查了6 178間餐飲業務處所,並向66名處所負責人展開檢控程序,主要關乎餐桌之間距離未符合有關規定;餐飲處所内的顧客數目超過通常座位數目的一半或處所內人士未有在飲食以外時間佩戴口罩。因應九月十八日實施的最新指示,警方與食環署會在本周末到酒吧等食物業處所採取聯合行動。

  此外,參考了專家及餐飲業界的意見,以及與他們討論加強措施減低在食肆內的風險後,食環署已在八月二十七日向食物業經營者及從業員發出防疫抗疫的書面建議,額外建議包括有效分隔;實行職責分工,即以不同人手處理「傳菜」和「執枱」的工序;餐車/餐盤/餐具的處理安排;清潔和消毒;避免「搭枱」以及通風等具體指引。食環署會繼續檢視執行情況。

  此外,對於公眾關注在街市環境有很多人,今次出現有街市員工受感染及市民前往街市受感染的情況,而其中現金找贖是一個風險位,有令病毒傳播的風險,所以我們建議在「防疫抗疫基金」下向公眾街市租戶提供一次性資助,以便在公眾街市推廣非接觸式付款,作為在新常態下保障衞生的防疫抗疫措施。

  事實上,現時本港疫情尚未完全穩定,社區中仍有隱形傳播鏈。因此現階段我們一定要穩住疫情,需要市民的充分合作,繼續保持警惕,以進一步穩住疫情。就此,我們呼籲市民在恢復社交及經濟活動的同時,繼續保持防疫意識,這是非常之重要,一方面可以「鬆一鬆」,但亦要提高警覺,特別是在十月初中秋節翌日及國慶日的長假期,在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上不要鬆懈,避免疫情再次在社區內爆發,令市民在過去兩個多月的努力成果付諸流水。同時,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疫情發展,在疫情防控、經濟需要和社會接受程度之間取得平衡。

(六)疫苗採購及接種
——————————

  政府會採取「雙管齊下」的策略,為全港市民採購符合安全、療效和質素要求的疫苗。首先,我們已參與COVID-19疫苗全球獲取機制,採購供應本港35%人口的疫苗劑量,作為照顧社會中最脆弱群組的需求的安全網。同時,我們會以科學實證和臨床數據為依歸,並諮詢衞生署轄下相關科學委員會的意見,與個別疫苗製造商簽訂預先採購協議,以獲取更多供應。我們的目標是透過預先採購協議,採購至少兩款來自不同疫苗製造商及不同疫苗平台的候選疫苗。我們打算採購足夠供應最少全港兩倍人口的疫苗劑量,以確保即使我們以預先採購協議購入的候選疫苗未必每種均有效並可成功推出市面,我們仍有足夠劑量供應全港人口。

  最後,我有些呼籲。特區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本地及在其他地方的疫情發展,把握疫情稍為緩和的機會,爭分奪秒地加強我們在檢測、個案追蹤、檢疫隔離設施等各方面的能力,因為如果要應對下一波疫情,這些能力一定要準備就緒,亦為持續抗疫作好準備,這是持久戰。然而,我必需強調,抗疫工作單靠政府的措施並不足夠,更重要的是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的共同努力。市民時刻注意保持社交距離、確保個人和環境衞生,對預防個人受感染和防止病毒在社區擴散至為關鍵。雖然,我們放寬了些措施,但市民外出時,都要時刻保持警覺。

  此外,下一波疫情可能會與冬季流感高峰期一同來臨。就此,政府將於十月內分階段推出不同流感疫苗接種計劃,政府希望呼籲市民大眾作好準備,盡早接種流感疫苗,護己護人。

  最後,我在此亦特別呼籲年青人,或許有年青人認為就算自己受感染,可能治癒率會較高,亦可能留意到在第二波疫情中,年青人受感染雖然多,但病情都是輕微。不過,其實你們若受感染,有機會會傳染身邊的人,包括家人、長者等,這是不理想的,而且我們知道2019冠狀病毒病對長者及長期病患者的影響較大。我希望各位市民,為自己、為家人,為我們的社區、醫療系統可持續抗疫,一定要時刻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外出時務必要戴上口罩和注意手部衞生,注意保持社交距離等。只要大家同心抗疫,我有信心香港可以戰勝這場仗。



2020年9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