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在二○二○年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70周年研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九月十八日)在二○二○年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ACCA香港分會)70周年研討會的視像致辭:

Kenneth(ACCA香港分會會長王健華)、各位會員朋友、各位嘉賓:

  大家好!

  我很高興參與ACCA香港分會70周年研討會,與大家一齊探討會計專業未來發展的挑戰和機遇。雖然今天的研討會因疫情關係是以網上視頻的方式舉行,但我相信無礙各位業界翹楚彼此間的交流和分享,亦無損大家對探討問題的興趣。

  今天研討會的主題是「Power ahead the next decade」,分會特別要求我和大家分享對未來10年的大趨勢,以及相關的機遇與挑戰的看法。

  扼要來講,我們正進入一個新時代,國際的政經格局正在經歷一個百年未見的大變。在討論這個議題時,我認為可以有兩個切入點,一是要認清轉變中的國際政治和經濟大格局,二是要了解香港身處的位置、我們相對優勢和限制,以及如何定位發展。

  在國際政經格局方面,我想講以下五點:

(一)國際合作今非昔比

  過去10多年,不少人對經濟全球化帶來的一些負面影響感到不滿,以美國和西歐為首的本土主義和民粹主義在多國抬頭,不但影響當地政治,也左右了這些國家的外交和經濟政策,對多邊自由貿易體制帶來衝擊,影響着國際經貿往來。以往國際間分工合作、自由競爭的情況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戰,也窒礙了各國之間的合作。如果再出現類似二○○八年金融海嘯的事件,各國能否及時共同應對,是一個問題。

(二)中美關係持續緊張

  近年美國對華政策所揭示的深層次矛盾,相信大家都看得很清楚,不用我多說。由最初挑起貿易摩擦,美國繼而在科技方面遏制中國,到最近不斷打擊在美經營的中資企業,並鼓動美國企業遷離內地,又以不同借口向中國企業、以至國家和特區的官員實施所謂制裁。美國將於今年十一月舉行大選,令短期形勢變得更為複雜。種種跡象顯示,即使在大選過後,中美關係很可能仍會繼續經歷一段頗長的困難時期。

  中美經貿和政治關係持續緊張,除了影響相互間的貿易和投資往來,以及環球供應鏈的布局外,還會打擊市場信心,令環球金融市場變得更為波動。近月,《香港國安法》立法,從法律上堵塞了香港在國家安全上的漏洞,堅固「一國兩制」的基礎,讓香港社會迅速回復穩定。可是,美國借此不斷對國家進行攻擊,並企圖游說其他國家聯手,國家面對的國際形勢挑戰重重。而香港作為國家對外的主要橋樑,一個細小而全面開放的經濟體,在其中既能發揮積極的作用,同時亦難免受到影響。

(三)環球經濟重心繼續西向東移

  過去五年,國家經濟平均每年增長6.7%,貢獻環球經濟增長超過三分之一。其他亞洲新興經濟體,包括東盟、印度等,也平均每年增長6.0%,貢獻環球經濟增長近四分之一。展望未來,這個地區的增長仍然會較快,加上區內日、韓、香港等成熟經濟體,亞洲市場在世界經濟中的佔比會越來越吃重。

  過去「亞洲生產、歐美消費」的模式,會隨着亞洲中產階層日益壯大和富裕而出現變化。可以預見,未來不僅會有更多「亞洲生產、亞洲消費」的貿易,亞洲對歐美產品的需求亦會不斷增加,形成新的貿易局面。

(四)創科發展勢不可擋

  創科浪潮席捲全球,從根本改變了經濟結構和人類的生活與消費習慣。通訊科技、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等創新科技的應用和普及,不單催生跨行業、跨界別和跨地域的新產業和共享經濟,也顛覆了傳統以有形資產和資本密集主導的商業模式,為各行各業帶來激烈競爭和轉型的契機。新科技也直接降低了創業門檻,孕育出更多具經濟效益的新意念、新產品和服務。

  今年以來,新冠病毒疫情嚴重打擊全球經濟,多國先後實施旅遊禁令及大規模的封城措施以控制疫情,令各地經濟活動急速放緩、甚至停擺。

  這次新冠病毒疫情令全球經濟陷入深度衰退,但卻成為科技應用和發展的催化劑,將會對未來的商業模式(例如零售業)以至經濟結構帶來深遠的影響。不少傳統行業為了應付疫情下的「新常態」,均積極加快應用各種不同的科技,不論是視像會議、網上營商、網上客戶服務、以至數碼支付等,在這次疫情中均獲得廣泛應用。可以說,各行各業加速「電子化」、「科技化」已是不可逆轉的趨勢。

(五)內地經濟發展

  內地經濟在第二季顯著反彈,按年增長3.2%,是全球唯一能錄得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近月內地經濟繼續穩步復蘇,內需亦進一步改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六月時預期內地經濟今年全年將有約1%的溫和增長,明年增長更會加快至8.2%,相信內地仍會是環球增長較快的經濟體。

  面對急劇轉變的外貿市場和複雜多變的外部政經環境,內地當局正推動內地經濟以本土市場的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發展的新格局,增加經濟的韌性和潛能。

  各位朋友,我之所以花這麼大篇幅談國際經貿形勢,是因為我認為這個認識對大家的事業發展很重要,這對在工商界工作的朋友固然,對於在會計師事務所工作的朋友亦是。因為會計服務是一項衍生的服務需求,會計專業是否興旺,視乎它所服務的經濟活動是否蓬勃。

  以上提到的外圍大格局,對國家以至全球經濟都帶來挑戰和不確定性。但內地以及亞洲經濟體的崛起卻同時為我們帶來難得的機遇。我們必須看清自己的相對優勢和限制、準確定位、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才能把握好發展的機遇。

  雖然面對重重挑戰,我們需要保持信心,因為香港的制度優勢和核心競爭力依然。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這裏中西文化薈萃;自由多元;資金、人才、資訊、貨物自由進出;實行簡單低稅制;高度國際化和市場化;擁有健全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尊重法治和司法獨立,這些都是區內其他城市難以比擬的優勢。

  我們要繼續用好「一國兩制」的獨特安排,發揮好這些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的發展戰略,以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從中確保自身的經濟有長足的發展。

  香港未來的機遇有幾個方面:

(一)粵港澳大灣區

  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粵港澳大灣區是一項重大部署,將建構一個發揮粵港澳三地綜合優勢的世界級城市群。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經濟實力最強、最國際化和市場化程度最高的地區。大灣區的龐大人口、豐富的土地資源、快速冒升的經濟實力,以及市場規模,將給香港的專業服務和高增值服務提供一個新的發展平台。

(二)金融服務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大灣區給我們的金融服務業提供下一輪發展的支撐,因為金融業服務實體經濟,大灣區經濟強勁發展,尤其是在創科和先進製造業的範疇,對金融服務的需求自然會大。此外,大灣區提供了一個人口比香港大九倍和正在快速富裕的市場。前陣子,內地出台的《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提出合共26條具體措施,支持進一步推進金融開放創新,深化內地與港澳金融合作,提升大灣區在國家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持引領作用,為大灣區金融合作注入動力。

  此外,大灣區是粵港澳金融合作的試驗場。在上個月,粵港澳聯合公布了在大灣區開展「雙向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的決定,讓包括香港、澳門和廣東省內九市居民可在大灣區跨境投資區內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這是香港與大灣區內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金融服務是香港重要且獨特的強項。過去一年對於業界,以至香港的社會和經濟都是極具挑戰的一年。但香港的金融市場一直穩健有序運作,展現高度抗震力和韌力。

  過去幾年,我們跟內地金融市場幾個互聯互通項目便是很好的成功例子。在今年三月底,境外機構和個人持有的內地股票中,約七成是香港和海外投資者透過「滬港通」或「深港通」北向交易所持有,可見香港在國家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過程中發揮的重要作用。

  此外,香港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也是最活躍的離岸人民幣市場,為國際市場人民幣交易提供全面、高效的配套服務。

  展望將來,我們會繼續致力推動股票和債券市場、保險、私募基金、財富管理等各金融範疇的進一步發展。

  而在金融服務近年的發展中,綠色金融和金融科技是值得留意的發展趨勢。事實上,全球對綠色金融的關注和投資日益增加,香港具備良好條件發展綠色金融,尤其可作為國際及內地綠色標準的趨同,項目認證以及綠色企業和項目融資的首選平台。

  金融科技方面,過去幾年亦發展得很快。現時已有超過600家金融科技初創企業和公司落戶香港,涵蓋業務廣泛。在過去不足兩年間,我們已發出了八間虛擬銀行和四間虛擬保險公司牌照。我們預期金融科技將會不斷演進,應用的層面亦會更深、更廣。

  我們會與金融監管機構及業界繼續在不同的金融科技範疇進行推廣及提供支援,並制定適切的新措施,推動金融科技下一階段的發展。

(三)創新科技

  粵港澳大灣區之外,我們必須擁抱的是創新科技的發展,這方面之前已有提及。而對會計專業來說,究竟創新科技,尤其是人工智能、數碼化對會計師有甚麽影響,大家可能都比我清楚。或許我可以說,處身於創科浪潮中的唯一定律是「不進則退」,但危中亦有機,如能順勢而上,開拓在新環境下的角色和定位,創科一定能為行業帶來新優勢,為會計專業再增值。

制約與挑戰

  機遇之外,我們亦要正視土地和人才短缺對香港經濟以至社會發展的制約。

  土地不足的問題長期困擾香港社會,由此引伸的問題,包括房屋供應、居住環境等,均嚴重影響民生,甚至是在香港生活的其中一大壓力來源、深層次矛盾的一個根源。

  勞動力和人才是我們面對的另一制約。人口高齡化、生育率下降,固然限制了社會的活力;如何能夠令年青人重建對香港的信心,把握機會和空間發揮所長,是更重要的課題。

  去年的社會事件所引發的暴力衝擊和不法行為,雖然近月因國安立法而大致平息,但當中所揭示的深層次社會問題和矛盾,還有待梳理解決。貧富懸殊、青年缺乏向上流動的機會是環球不少先進經濟體都面對的普遍問題,但我們不應視之為常態。如何好好梳理化解,對於香港往後的發展至關重要。

  當然這不會是一朝一夕能達到的目標,但我相信我們要朝這方面努力,溝通與相互理解,是拉近分歧、修補關係的基礎。共同建構社會對香港的共同願景、對未來的信心,有賴跨代一起的共同努力,香港才可向前邁進。

  最後,我再次祝賀ACCA香港分會成立70周年,祝公會業務興盛,鴻圖大展;亦祝願今天的研討會圓滿成功,各位朋友身體健康、事業宏達。

  謝謝大家!
 
2020年9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