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九月十七日)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
 
      有關本港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回顧九月三日至九月九日的一個星期,共錄得71宗個案,其中百分之三十二,即23宗是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近一些在九月十日至九月十六日的一周則共錄得83宗個案,其中百分之十八,即15宗是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
 
  政府在考慮疫情防控、經濟需要和社會接受程度後,再進一步放寬了社交距離措施。新一輪在《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下有關業務及處所、禁止羣組聚集和佩戴口罩的規定將於明日,即九月十八日凌晨生效至九月二十四日。當中一些表列處所是自七月十五日停止營業後,將會在符合一些規定和條件下重開,包括酒吧及酒館、浴室、主題公園和展覽場所、派對房間、夜店或夜總會、卡拉OK場所。
 
  大家要明白處所可以重開並不等於零風險。現階段,市民亦不應假設社區內完全沒有感染機會。政府各有關部門會加強執法之餘,市民和業界都要繼續做好預防措施。
 
  我特別想強調其中兩個放寬的附帶條件,就是佩戴口罩和人數(包括不超過座位數目或可容納人數的一半)的限制。
 
  外國一些研究顯示,除了咳嗽、打噴嚏之外,唱歌、大聲說話、大笑等活動,同樣可以產生飛沫,亦都可以傳播病毒。市民要緊記在沒有佩戴口罩情況下的傳播風險。另外,除了留意空氣流量或是否足夠鮮風之外,在室內場所如果能夠減低總人數及縮短逗留時間亦可以幫助減低室內傳播的風險。
 
  及早檢測和診斷是非常重要的防控措施。市民如有任何身體不適,就算病徵很輕微,都應該盡快向醫生求診和接受病毒檢測。衞生署向私家醫生提供的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服務仍然會繼續。另外為方便市民,醫院管理局普通科門診診所派發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的服務量亦會陸續增加,派發地點由明日起亦會由22間增加至31間,之後亦再增加至40間,而名額到本月底會增加至每日4 000個。我鼓勵市民盡量使用這些病毒檢測的途徑。
 
  隨着公營機構和企業陸續回復正常服務、學生分階段復課,再加上十月份有數天公眾假期,市面上的人流將會進一步增加,市民必須時刻保持警覺,防止病毒傳播。市民前往任何處所,為保護自己,保護家人,應盡量減少除下口罩的時間,並時刻注意手衞生,不要在人多、空氣不流通的地方長時間逗留。



2020年9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