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領導委員會舉行第十三次會議
***************

  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擔任主席的金融領導委員會今日(九月十六日)舉行第十三次會議。
 
  委員聽取了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匯報有關香港上市平台和首次公開招股集資市場的最新發展,包括在當前地緣政治環境下的挑戰和機遇。委員認為香港應善用制度優勢和獨特的有利條件以增強其作爲全球首選上巿平台的競爭力。委員歡迎香港交易所提出的措施以吸引更多高質素公司在香港的證券交易所作主要或第二上巿。
 
  委員亦聽取了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匯報有關在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理財通)的最新進展。委員備悉理財通將為香港金融業帶來新商機,也為大灣區居民提供更多理財產品的選擇,標誌着區內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一個重要里程碑。金管局會繼續與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及內地和澳門監管當局緊密合作,制定理財通的實施細節,以期盡早推出計劃。
 
  委員討論了有關推動本港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房託基金)發展的政策措施,並同意發展房託基金市場對鞏固香港作為首要國際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的重要性。政府與金融監管機構將探討的措施包括修訂《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守則》、擴闊投資者的基礎、改進立法和規管架構以利便市場運作,以及加強市場發展和投資者教育。



2020年9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