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跨媒體藝術家齊集「當代演義」對話系列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將於十月舉辦三場跨媒體講座「當代演義」對話系列,請來多位跨媒體藝術家擔任主持及主講嘉賓分享經驗和看法,以研習形式,融合練習、示範及活動,還會跟與會者討論交流。
 
  詳情如下:

十月二日(星期五)下午三時
主題:甚麼是演出?
內容:演出是甚麼?演出和我們很近,抑或很遠?作為一種概念,演出可被擴展的空間有多寬闊?而更廣闊的空間,又可以為創作人和觀看者帶來甚麼的思考?在越來越不容易給演出下定義的時代,《甚麼是演出?》嘗試透過以上問題,構作出一場思辨,梳理看與被看之間的關係。
主持:黃大徽(文化混血兒,既編且舞,亦導亦演)
講者:黎蘊賢(獨立製作人及策劃人,強調「混雜協作」的跨域合作,探索不同展現方式的混種可能,拓寬藝術類型框框、媒介的分野)、賴閃芳(獨立戲劇顧問,涉足戲劇、當代舞及建築,英國艾賽特大學舞台實踐藝術碩士畢業)
 
十月三日(星期六)下午三時
主題:演人 真人 素人
內容:戲劇演出,演員會從角色設定着手,發問:「我是誰、從哪裏來、我為甚麼要這樣做,說那句話的心理狀況、前因後果......」。然後有些演出,不再一定要你「演」,只要你做「自己」;但「做自己」其實是甚麼意思?對於演員來說,變成需要探問:「我到底是否在『演』......」;而對於被邀上台的素人表演者來說,「演出」又是甚麼?
主持:黃大徽
講者:梁菲倚(演員、導演、教育工作者、製作人與藝術總監,目前任教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表演系)、馮程程(文本劇場及跨領域藝術創作者)
 
十月四日(星期日)下午三時
主題:請君入局。謝絕旁觀
內容:媒體科技早就成為劇場創作手段,製造目不暇給的效果,懷抱觀眾於其中。當然演出無論多具感染力,觀眾還是安坐其中被動地欣賞。形式多變的當代劇場,對運用媒體科技已經開闢了更嶄新的進路。媒體科技既是目的也是內容,形式更加千變萬化,利用手機程式、VR、AR、耳機、網絡監控等即場互動參與,把觀眾捲入表演,讓他們真正地置身其中,既在體驗,也在參與。從此,觀眾在劇場/演出裏有了各自經驗。媒體技術將會把創作人和觀眾帶往何處?疫情下出現的網上互動演出,未來的演出創作可如何延伸到媒體網絡之中?
主持:賴閃芳
講者:艾浩家和李婉晶(天台製作創辦人及聯合藝術總監)、楊振業(多媒體設計師及劇場導演)
 
  活動以粵語主講,在葵青劇院黑盒劇場舉行,門票每場八十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請致電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詢節目詳情或各項票務優惠,請電二二六八 七三二三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multi_arts/programs_1003.html
 
  為配合防疫措施,康文署文化場地的觀眾入座人數不超過原定可容納人數的一半,請注意特別座位安排。
 
2020年9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