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十五日)下午舉行記者會。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林鄭月娥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
 
  今日是九月十五日,一個大規模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昨晚圓滿結束;同樣在今日,政府各個部門的公共服務基本上都恢復正常;相信大家剛才都知道,今日亦是自七月初新一波疫情爆發以來第一次本地確診個案是「零」。我希望上述數件事情都標誌着第三波疫情已經受控,香港市民可以陸陸續續恢復正常生活,而我們的學生亦可以在下星期開始分批回校上課,各種商業活動可以逐步恢復。但我必須強調,我們不能夠掉以輕心,須要緊守一些防疫措施,而特區政府亦會繼續嚴陣以待、迅速應變。對於特別受重創、與旅遊相關的行業,例如航空、酒店、旅遊,我們亦希望能夠盡快爭取到適當有序的通關,因為唯有透過恢復經濟,我們各行各業才可以有更好發展。
   
  今日,我聯同兩位司長和幾位同事召開這個記者招待會,正如今早預告,有數項事情要向大家交代。第一,當然是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整個行動,負責統籌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稍後會向大家作一個總結,亦會簡介我們後續的工作。第二個要交代的是隨着檢測計劃完成和因應疫情的最新情況,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公布新一輪或最新有關社交距離的措施,這些措施會於本星期五生效。第三,早前因應疫情,我公布了政府會推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過去一段時間,政務司司長和財政司司長做了大量工作,今日會向大家介紹這個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的內容和其他一些包括減租、減費的支援措施。
   
  在各位司局長同事介紹之前,我想講幾點,特別是有關於中央支援香港特區抗疫的工作。大家都記得,中央支援特區的工作一共有三個項目,包括昨天完成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這個這麼大規模的檢測計劃可以說是香港前所未有的,是一項非常艱鉅的任務,在此我再次感謝170多萬參與檢測的香港市民,他們的參與是為抗疫出了一分力,亦需要感謝在檢測中心工作的數千名醫護和公務員同事、退休同事、在實驗室日以繼夜工作的人員、負責物流的人員,以及其他統籌及支援的政府內部同事。當然,我特別需要代表特區感謝由國家衞健委籌組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他們分別是來自廣東、福建、廣西的醫療單位,包括隊長、副隊長和隊員一共是579人。正如我早前所說,中央支援特區抗疫的工作是得到中央領導人的高度重視,交由國務院港澳辦全面協調。國家衞健委為我們籌組了兩支支援隊伍,提供專業意見,而其他協助的單位包括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海關總署,亦包括在香港的中聯辦。
   
  至於另外兩個中央援助的項目,是在亞洲國際博覽館鄰近土地上興建一間兩層高的臨時醫院,提供可以容納超過800張病床的負氣壓病房和相關的醫療設施;以及在現有亞博館八號館至十一號館增設社區治療設施,配置大約1 000張病床,而其中部分都是有設置負氣壓系統。這項工作的大部分前期工作、設計工作可以說已完成。項目是由深圳市政府獲中央委託進行,深圳市政府會聘用一間已經列入香港認可公共工程承建商名冊的承建商負責設計和興建我剛才說的設施,所以是完全符合香港的標準,亦不涉及如核酸檢測般要由內地引入大量工作人員去進行這工作。
   
  香港特區政府在這工作的對口是由發展局局長親自牽頭的一個工作組。正如我所說,已經進入籌備的最後階段,我相信工程會很快展開。我現在請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總結普及檢測計劃的情況。
   
  (各司局長的開場發言)
   
  在接受大家提問之前,我再多說幾點。
   
  第一,我們除了將會透過「防疫抗疫基金」或其他租金費用寬免,協助行業裏的僱主、受僱或自僱人士,我們在整個抗疫過程裏,認為有兩個群組的人士也是受到疫情影響比較大,需要特區政府再想些方法去紓緩。
   
  第一個群組是駿洋邨的準住戶。在抗疫之初香港沒有特設的檢疫設施,而檢疫設施在防疫工作裏非常重要,因為一些確診個案需入醫院,但確診個案的緊密接觸者或在一些高危地區回來的人士,為了防範他們在社區傳播病毒,最安全都是放在這些由政府營運的檢疫設施。當時是很不足夠,只是有一些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騰空出來給我們用的度假村,所以我們徵用了整條駿洋邨,一共五座。隨着五、六月疫情減退,我們先歸還了第四座、第五座,所以今日第四、第五座的準住戶已經陸續搬入駿洋邨。很不幸,第一、第二、第三座因為七月的新一波疫情當時來勢洶洶,難以按原本計劃退回給房委會,從而交給租戶入住;但我們一直在審視這項工作,看看如何可以加快。原本計劃要到明年第二季,即四、五、六月,我們才可以交還駿洋邨的第一至三座;我今日很高興說,我們經過努力後,可以提早做到。現在提早是希望可以在二○二一年,即明年一月底前,交還給住戶入伙,即較原定計劃提早了兩個多月。
   
  能夠做到這件事是透過以下措施。今天整體檢疫設施單位一共是2 600個,而其中駿洋邨的第一、第二、第三座佔了1 500個,即超過一半也是來自駿洋邨;儘管現時看來疫情像是穩定,但都是不穩妥的。我們現時有一定的補足,首先,今日在竹篙灣第二期的700個單位已經落成,亦已交付署方安排應用;第二,隨着醫院管理局在亞博館有多些社區治療設施,他們會交回鯉魚門度假村的350多個單位給我們作檢疫設施之用;第三,很感謝最近有酒店東主,當我們有需要時,願意將整座酒店租給我們作檢疫之用。早前有酒店被我們租用,但不是作檢疫,是用作等待檢測結果。由於是提供給緊密接觸者,酒店東主或其僱員或多或少會擔心,但現時我們手上是有酒店願意去做這件事,所以應該可以填補駿洋邨的1 500個單位。
   
  今日或數日前開始,駿洋邨已經沒有接收新的緊密接觸者。現時預計於九月底便可以撤離,即它不再是一個檢疫中心,十月中會由衞生署交回給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屋委員會便會作一系列更新、裝修、更換內裏一些器具的工作,爭取於明年一月底前,讓駿洋邨第一、第二、第三座的準住客可以搬進去。由於遲交了,所以我也要求再向第一至第三座的駿洋邨準住戶,由房屋署再發放一個津貼給他們,但詳細情形待運輸及房屋局向住客宣布。
   
  第二個群組是很多住在廣東、但其實是醫院管理局的長期病人,很多也是有長期病,需要定期回來覆診;但由於關口減少這麼多,而且要14天的強制檢疫,所以都影響到很多醫管局病人回來覆診、取藥的安排。我們現時估計醫管局的病人通常居住在廣東省的有18 000到38 000人之多,在強制檢疫措施之下,他們不能回來覆診。早期我們也想了一個方法,就是為他們送藥。很感謝工聯會的協助,我自己也到過工聯會的中心看過運作,每星期可以有800個送藥名額,但日子久了亦出現問題,因為病人如果這麼久沒有覆診、沒有機會看醫生,純粹靠配藥,也不是一個最穩妥的方法。
   
  我們現時建議委託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為這些在疫情之前已經預約了醫管局的專科門診或普通科門診覆診、長期居於廣東的患者,提供跟進診症服務。這委託是需要我們付款的,稍後交給財務委員會考慮的撥款申請中,有一個撥款是讓我們進行這委託工作,使在未來數月,如果疫情仍然令口岸未能夠通關,這些長期病患者不能夠順利返回香港覆診,都會有另一個安排給他們。這兩個是我們額外覺得是需要提供紓緩的措施。
   
  最後,我想總結的都是剛才那幾句──這疫情是仍然會持續的。其實全球的疫情仍然在肆虐,已經接近三千萬個確診個案,而且每一日新確診個案都是很多,所以市民不可以鬆懈,政府亦會繼續嚴陣以待。不過,與此同時,我們亦可以說,經過了八個月的總結經驗,事實上我們是加強了裝備,亦有利於我們日後再有疫情時可以全力應對。
   
  這個加強了的裝備包括以下幾方面──第一,就是剛才說過的檢疫設施。隨着竹篙灣在年底另外2 000個單位落成,香港將會有一個比較固定的供應,就是4 100個檢疫營舍,有些可以住多過一人,所以能夠進行檢疫的數目會更多。另外,醫管局的隔離病房由最初開始只得1 250張負氣壓病床,到加上第二梯隊的病床,再加上我們會興建一個臨時醫院的800張病床,其實是增加了一倍之多。同樣地,一些社區治療設施由開始時是沒有的──根本沒有這種設施在社區進行治療──隨着中央協助我們在亞博館增加1 000個,總共將會有1 900個這類社區治療設施。檢測能力更是數以十倍增加,最初開始時檢測能力是每日只能做數千個,現時即使撇除火眼實驗室,我們估計香港的私營化驗所的能力都是數以萬計。當然亦有科技的應用,譬如剛才政務司司長所說的CuMask,每人家中都會有兩個來作裝備,如果屆時又出現緊絀時都可以用,但出現緊絀的情況都會大大減少。在個人防護裝備方面,即是PPE,特別在口罩方面,由最初香港只得懲教署做很少量的生產,今日我們估計香港的本地生產線每月的產能是超過一億個口罩,其中大概有4 000多萬是經過早期的「防疫抗疫基金」資助而成立的生產線,這亦是可以令到大家安心。
   
  有了以上的部署,再有疫情發生我們都要在防控措施上更小心,因為每一次的控制就令經濟受損,受損後便要提供支援。大家都聽到我們在財政方面的壓力,而事實上大部分僱主和商界對我們說,其實他們最希望能再做生意,並不是要依靠政府支援,所以我們將會把我們的重點要放在恢復經濟方面,無論是本地的經濟活動或透過稍後的通關及與外國政府商討的「旅遊氣泡」,希望能夠盡早恢復一些人流的往還以刺激本地經濟活動。
   
  我們今日的介紹比較長一點,看看大家有甚麼提問。



2020年9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