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感謝中央政府和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附圖/短片)
***************************

  為期十四日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普及計劃)昨日(九月十四日)已圓滿結束,累計約1 783 000人參與計劃進行檢測2019冠狀病毒病。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今日(九月十五日)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支援隊)舉行歡送儀式,衷心感謝中央各相關部委、廣東省、福建省和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以及支援隊各隊員對香港的幫助和全力支持。
 
  普及計劃能夠適時順利進行,實有賴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短時間内安排五百七十多名支援隊成員到港大幅提升香港的檢測能力。特區政府發言人希望藉歡送儀式感謝每位支援隊成員日以繼夜堅守崗位,讓特區政府可以順利推行大規模的普及計劃,為市民提供「願檢盡檢」的免費檢測服務。
 
  特區政府亦十分感謝負責進行採樣的六千多名醫護人員和學員、負責支援工作的四千多名現職和退休公務員,以及肩負保安和物流工作的人員,各人積極主動工作,為市民提供高質素和有效率的服務。
 
  發言人重申,全賴所有工作人員的齊心協力,才能實行這次普及社區檢測,在社區找出隱性患者,及早作出治療,以阻止病毒進一步傳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歡送儀式上說:「這次普及檢測計劃,除了有助切斷新冠肺炎在香港社區的傳播鏈,也讓特區政府更好的掌握疫情,從而更有信心的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令香港市民生活恢復正常。」

      她說:「要在短時間內完成接近180萬個檢測是一件艱巨而光榮的任務,是『火眼實驗室』內每一位工作人員辛勞工作的成果,是承載着中央和內地人民對香港同胞的關懷和支援。我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衷心感謝中央政府以及支援隊成員。」
     
  發言人說:「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及衞生專家的意見,2019冠狀病毒病在未有有效療法及疫苗前將不會消失,病毒會與我們共存一段頗長時間甚至成為季節性風土病,因此特區政府必須做好疫情防控和感染管理工作,包括繼續擴大特定組群或高危群組的檢測,日後亦會反覆進行這方面的檢測工作。」
 
  今日出席歡送儀式的官員及機構代表包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陳松青、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副主任仇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交流司副司長劉文達、支援隊總領隊及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衞健委)醫管局副局長李大川、支援隊(廣東組)隊長余德文、支援隊(廣西組)隊長龐軍、支援隊(福建組)隊長張永裕,以及中聯辦、港澳辦、衞健委和支援隊的代表等。



2020年9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