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檢測結果總結
**************

  為期14日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普及計劃)昨日(九月十四日)圓滿結束,有助盡量和盡早識別社區隱形患者及切斷社區傳播鏈,從而達致「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的目標,以阻止病毒進一步在社區傳播,更好地控制第三波疫情。
 
  政府發言人說:「本港2019冠狀病毒病第三波疫情由七月底高峰後開始回落但速度緩慢,普及計劃有效識別社區隱形患者及切斷社區傳播鏈。透過普及計劃直接檢測到的確診個案,以及追蹤這些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我們一共識別到至少42個社區中存在的患者,並進行隔離和治療。如果沒有普及計劃,這幾十名患者會繼續在社區活動,有機會引致更多社區爆發和群組的出現。」
 
  普及計劃自九月一日正式開始以來,累計合共為約1 783 000個樣本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當中46個樣本呈現初步陽性結果,並交由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覆檢,以確認結果並作出跟進並公布。截至今日(九月十五日)下午三時,衞生署已完成覆檢45個樣本,當中32宗為新確診個案,五宗與密切接觸者追蹤個案重叠,八宗為已康復患者的「復陽」個案。餘下一個樣本因樣本份量不足而未能完成覆檢,衞生防護中心已另行跟進有關個案。
 
  在32宗普及計劃識別到的新確診個案中,當中有13宗沒有出現病徵,而當中亦有20宗屬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反映普及計劃有助識別社區隱形患者及切斷社區傳播鏈。而因應這些確診個案而追蹤到87個的密切接觸者當中,目前已有五宗確診個案,不排除隨着追蹤工作持續會找到更多患者,顯示普及計劃有助盡早隔離確診者和檢疫其密切接觸者。再加上普及計劃識別到另外五宗與密切接觸者追蹤重叠的個案,到目前為止合共有42宗確診個案及其傳播鏈直接或間接通過普及計劃而發現及阻斷。普及計劃與流行病學調查有關的統計數字載於附件。
 
  政府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衷心感謝所有參與安排和協助普及計劃的六千多名醫護人員、四千多名現職和退休公務員,以及約二千名支援資訊科技、24小時查詢熱線、物流及安全管理等工作人員,亦向中央政府派出共約570多人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和提供所需設備和資源進行普及計劃,致以萬分謝意。普及計劃十分注重保障個人私隱和樣本的安全管理,特別設計登記系統和應用多元技術的物流系統,確保所有樣本從檢測中心安全送抵實驗室。」
 
  病毒檢測是抗疫策略中的重要一環。政府應對第三波疫情,採取了「三管齊下」的病毒檢測工作策略:(1)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持續為恆常流行病學監測和調查而進行檢測;(2)政府七月中開始為高風險、高接觸群組,以及個別重要基建或服務人員,進行特定群組檢測;以及(3)特區政府得到中央政府支持於九月初進行一次性的普及檢測。
 
  經第三波疫情及完成普及計劃後,香港由本年一月起總計已進行超過323萬個檢測(當中約288萬個為七月起進行),即平均每百萬人口進行約43萬次檢測,而平均每個確診個案進行650個檢測,以此計檢測量高於新加坡、澳洲、英國、紐西蘭、南韓及日本等地區,說明本港以檢測作為防疫抗疫工具方面取得一定成果。特區政府會參考專家意見,並與大學醫學院合作,檢視和總結第三波疫情防控工作和經驗,包括今次普及計劃和其他檢測工作的結果,以助制定應對下一波疫情包括檢測工作的策略。
 
  普及計劃有賴每一位參與檢測的市民,為己為人,合力截斷病毒的傳播鏈,為社會有序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並逐步回復正常的生活和經濟活動提供基礎。目前本港疫情雖然已經緩和但尚未完全穩定,而隨着社交距離措施已逐步有序放寬,需要每一位市民繼續保持警惕,在所有場所都做好個人衞生及防護措施,避免令本港的疫情急劇反彈,讓現時得來不易的正常生活和經濟活動可以持續。



2020年9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