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歡送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十五日)下午出席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歡送儀式致辭:
 
仇鴻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劉文達副司長(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交流司副司長)、王爽副司長(港澳辦聯絡司副司長)、李大川總領隊(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支援隊)總領隊、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醫管局副局長)、余德文隊長(支援隊(廣東組)隊長)、龐軍隊長(支援隊(廣西組)隊長)、張永裕隊長(支援隊(福建組)隊長)、各位支援隊的隊員,以及其他支援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一項在香港前所未有的大規模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昨天圓滿結束,所有採集的樣本今天完成檢測。在計劃實行的14天內,共有超過1 783 000名市民參與檢測,共找到32名隱性患者。這次普及檢測計劃,除了有助切斷新冠肺炎在香港社區的傳播鏈,也讓特區政府更好的掌握疫情,從而更有信心的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讓香港市民生活恢復正常。要在短時間內完成接近180萬個檢測是一件艱巨而光榮的任務,是火眼實驗室內每一位工作人員辛勞工作的成果,是承載着中央和內地人民對香港同胞的關懷和支援,各位內地核酸檢測隊隊員,您們做到了,您們辛苦了,謝謝。

  香港在七月初開始面對以本地個案為主的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曾經有13天錄得單天超過100宗個案,在社區內出現多個群組受到感染,隨時會出現進一步的社區爆發,當時我和政府同事以及香港市民都十分擔心。面對嚴峻的疫情,特區政府當時很需要增加治療設施,也希望通過大規模的檢測,找出社區內的隱性個案,從而截斷傳播鏈。但特區本身的能力難以應付,特別是在病毒檢測能力方面,因此,我在七月下旬向中央政府提出支援的要求。

  香港回歸祖國23年,中央一直關愛香港,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為協助香港抗擊疫情,中央在極短時間內就積極回應,並馬上組建兩支支援隊,一支是方艙醫院支援隊,另一支是在座各位,進行核酸檢測的支援隊。

  各位肩負的是一項艱巨的任務,因為檢測工作可以說是分秒必爭,國家衞健委統籌了來自廣東、福建和廣西的支援隊分批來到香港投入檢測工作。我知道有隊員來香港之前只有很短的通知時間;有隊員過去幾個月都在內地不同省市抗疫,根本沒有機會回家;有隊員因為這次的任務而需要押後結婚的計劃,但是您們一聽到香港有需要,都是馬上前來支援。您們在香港的工作強度非常大,特別是在早期人手較少的時候,隊員每天要工作超過12小時,不吃不喝,手皮都磨破了,真的非常辛苦。您們對此完全沒有怨言,我曾兩次到火眼實驗室為大家打氣,我接觸到的工作人員都是士氣高昂,說可以支援香港同胞很有滿足感。我聽到實在感到非常感動,也深深感受到您們對香港同胞「血濃於水」的關愛。

  香港市民對各位是衷心感謝的,我知道已有數以千計的市民自發通過電郵、感謝卡、鮮花和錦旗等等對您們表示感謝和慰問,當中有小學生,也有九十多歲的老人家。我自己的社交網站也有很多留言,表達對各位的讚賞和感謝。雖然香港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對普及檢測提出反對,甚至對中央的支援提出質疑,但請您們不要理會這些惡言。香港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們知道中央政府以及各位對香港的關愛,對您們的無私支援是感激的,對您們的盡心盡力是敬佩的。

  特區政府早前為支援隊舉行歡迎儀式,當時李大川總領隊說,支援隊和香港同胞血脈相通、骨肉相連,支持香港抗疫義不容辭。這次您們從廣東、廣西及福建馳援香港,確實是中華兒女「一方有難、八方來援」優良傳統的最佳體現,我在此再一次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向中央政府以及支援隊成員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除了支援我們進行檢測,中央政府支援香港建設社區治療設施及臨時醫院的工作也在全速進行,以應付未來可能出現的疫情反彈。我有信心,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一定可以打贏這場肆虐全球的抗疫戰。

  各位支援隊成員這次來港工作繁忙,沒有機會到處看看;我希望在疫情過後,能歡迎您們到香港旅遊,看看東方之珠的美景。還有兩個星期我們就迎來國慶71周年和中秋節,希望您們在這次任務後可以好好休息,跟家人朋友團聚,過一個溫馨的節日。最後,我再次向各位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並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謝謝大家!
 
2020年9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特區政府今日(九月十五日)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舉行歡送儀式。圖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
特區政府今日(九月十五日)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舉行歡送儀式。圖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致辭。
特區政府今日(九月十五日)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支援隊)舉行歡送儀式。圖示支援隊總領隊及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醫管局副局長李大川致辭。
特區政府今日(九月十五日)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支援隊)舉行歡送儀式。圖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向支援隊總領隊及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醫管局副局長李大川頒授紀念銀碟。
特區政府今日(九月十五日)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支援隊)舉行歡送儀式。圖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向支援隊(廣東組)隊長余德文頒授紀念錦旗。
特區政府今日(九月十五日)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支援隊)舉行歡送儀式。圖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向支援隊(廣西組)隊長龐軍頒授紀念錦旗。
特區政府今日(九月十五日)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支援隊)舉行歡送儀式。圖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向支援隊(福建組)隊長張永裕頒授紀念錦旗。
特區政府今日(九月十五日)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舉行歡送儀式。圖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九)、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左八)、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右八)、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右六)、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六)、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左五)、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薜永恒(左三)、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右三)、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左二)、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陳松青(右二)、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左一)、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右一)、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右九)、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交流司副司長劉文達(右五)、支援隊總領隊及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醫管局副局長李大川(左七)、支援隊(廣東組)隊長余德文(右七)、支援隊(廣西組)隊長龐軍(左四)、支援隊(福建組)隊長張永裕(右四)在歡送儀式上合照。
特區政府今日(九月十五日)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支援隊)舉行歡送儀式。圖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第一排左六)率領一眾特區政府主要官員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和支援隊的代表在歡送儀式上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歡送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