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十五日)下午舉行記者會。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聶德權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
 
  病毒檢測是政府抗疫防疫工作中重要的一環。政府一直採取三管齊下的策略,以達致「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
 
  第一,是由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恒常進行的病學檢測。第二,政府自七月中起推出的針對高風險群組而設的特定群組檢測計劃。第三,就是過去十四日推行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
 
  推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政策目的有三個。第一,透過大規模的普及檢測,檢視社區的感染情況;第二,盡早找到社區內無病徵的確診患者,即所謂隱形病人,切斷傳播鏈;第三,在「願檢盡檢」的原則下,讓所有希望能夠得到病毒檢測服務的市民能夠有一次免費的檢測服務。
 
  要在短時間內化驗超過178萬個樣本,如果沒有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設置臨時氣膜實驗室,派出內地負責核酸檢測的支援人員來港協助,香港是沒有條件推行落實普及社區檢測計劃。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九月一日推行,為期不超過十四天。計劃分了三個階段進行。首階段由九月一日至七日,在香港十八區共有141個社區檢測中心運作。經評估運作數據和經驗,以及市民對檢測服務的需求後,政府亦在九月八日至十一日安排122間社區檢測中心繼續為市民提供檢測服務。及後我們再因應市民對檢測服務的需求,在第三階段安排57間社區檢測中心為市民提供檢測服務至九月十四日,即昨日。
 
  整個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推行過程順暢,貫徹「願檢盡檢」的原則,累計合共有約178萬3千人完成採樣。累計在網上成功預約登記有137萬6千人。
 
  在整個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中,參與採樣工作的醫護人員共有6 500位。在九月一日至七日期間,平均每日有2 300位醫護參與,而在第二和第三階段,平均每日分別有2 000位和900位醫護參與採樣工作。在各社區檢測中心負責行政支援的工作人員,來自75個政策局和部門,大約4 000多位同事和退休公務員同事在檢測中心當值。在三個階段的平均每日當值人數分別為2 400、2 300和1 100位人員。另外在計劃期間,亦有接近2 000位負責網上預約、數據統整、電腦系統、物流、保安、熱線運作的人員在背後支援,還有不少同事在幕後負責整個計劃的策劃和統籌工作。
 
  這次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順利完成,可以說是達到我們的政策目的。我們並沒有設定一個目標人數,但我們在計劃完成後,累計約有178萬名市民接受採樣,這是達到政策目的,在社區中找到確診個案,隔離醫治隱形患者,切斷傳播鏈。第二,我們也檢視了社區的病毒感染情況;第三,市民亦明白檢測過程是安全、快捷、專業和方便,為市民提供「願檢盡檢」一次的免費檢測服務;第四,普及檢測計劃亦是公眾教育活動,提升市民在公共衞生方面的意識和明白檢測對防範病毒傳播的重要性;第五,建立了一個有幾千名受過訓練和有實戰經驗的採樣人員的網絡。日後如果有需要便可以動用這個資源網絡。今次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得到無論是公營、私營的醫療機構和人員積極幫忙,亦可以說是一次很好的公私營合作體現。
 
  這項大規模的檢測計劃得以在短時間內順利展開和完成,非常感謝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提供技術支援和人力資源,並且為特區政府承擔了設置在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的實驗室運作及有關化驗人員的服務費用。
 
  至於實驗室以外的工作安排及開支,包括招聘在檢測中心採集樣本的醫護人員和檢測中心的支援人員、安排檢測樣本的保安及物流運輸、提供網上預約登記及技術支援、租用及設置場地和相關運作、為各人員提供個人防護裝備及其他所需物資、安排檢測中心的定時消毒清潔服務及妥善處理中心內的廢物等,這些費用由特區政府負責。我們估算的開支大約5億3千萬元,當中大概七成,即3億7千萬元,是醫護人員和檢測中心支援人員的酬金。今次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給我們在抗疫工作上發揮作用,亦為我們下一步抗疫工作提供參考。
 
  接下來請陳局長再詳細談談今次檢測中找到的確診個案和相關的資料。



2020年9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