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保署榮獲二○年度地理信息系統應用特別成就獎(附圖)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榮獲環境系統研究所(ESRI)頒發的二○二○年度地理信息系統應用特別成就獎。這個獎項是對署方以創新的理念,積極應用系統技術為市民提供更佳服務,予以認同。

  ESRI是國際地理信息系統(GIS)權威機構,其評審委員會每年均在來自世界各地的提名中,甄選出應用該系統表現優秀的機構。環保署是本年度香港區唯一的得獎機構。

  過往一年,環保署轄下的環保法規管理科,廣泛運用地理信息系統技術,自行研發了不同的應用程式,加強執法能力及成效。去年二月率先推出「追蹤污染源定位系統」,前線執法人員可透過應用程式經手機定位,即時分析並擷取環境管理資料,以便快速追蹤污染源頭。此外,為進一步有效分析及管理地區環境情況,環保署去年六月開始應用「地區環境分析儀表板」和「環境管制地理資訊大數據平台」,實時把投訴和執法統計數據以地圖形式呈現,有助同事分析環境污染黑點,規劃資源分配及策劃執法行動。

  另外,今年三月,環保署建立「非法棄置廢物定位及傳送系統」,讓前線員工在巡查時透過手機拍攝非法棄置的建築廢料,照片及位置即時傳送到GIS平台上,加快同事轉介至有關部門跟進清理,九成非法棄置建築廢料個案的處理時間因而加快了約40%。今年七月推行的「行動指派及指揮平台」,加強執法行動中團隊的實時溝通,進一步提高行動部署的能力,有助偵測和打擊污染環境的行為。

  環保署副署長區偉光在頒授儀式上表示,署方在環境保護工作中致力創新及善用科技,以提高工作效率和成效,並全力推動香港發展成為智慧城市。創新科技的應用,為環境法規管理展開了新的一章。他感謝主辦單位對環保署的支持和認同,而此項目的成功,全賴署方創新科技工作小組和前線同事的協作,令流動應用程式更有效地應用在執法工作中。
 
  環保署會繼續本着對善用科技的熱忱及力求創新的精神,與社會各方同心協力,加強保護環境。
 
2020年9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在應用地理信息系統有卓越的表現,榮獲環境系統研究所頒發的二○二○年度地理信息系統應用特別成就獎。圖示環保署副署長區偉光(右二)及助理署長(環保法規管理)黃耀光(左二)帶領項目團隊代表接受環研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創辦人及主席鄧淑明博士(中)頒發獎項。
環境保護署在應用地理信息系統有卓越的表現,榮獲環境系統研究所頒發的二○二○年度地理信息系統應用特別成就獎。圖示獎項及證書。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在應用地理信息系統有卓越的表現,榮獲環境系統研究所頒發的二○二○年度地理信息系統應用特別成就獎。圖示環保署創新科技工作小組成員。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在應用地理信息系統有卓越的表現,榮獲環境系統研究所頒發的二○二○年度地理信息系統應用特別成就獎。圖示環保署運用地理信息系統技術研發的「行動指派及指揮平台」。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在應用地理信息系統有卓越的表現,榮獲環境系統研究所頒發的二○二○年度地理信息系統應用特別成就獎。圖示環保署運用地理信息系統技術研發的「追蹤污染源定位系統」。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在應用地理信息系統有卓越的表現,榮獲環境系統研究所頒發的二○二○年度地理信息系統應用特別成就獎。圖示環保署運用地理信息系統技術研發的「非法棄置廢物定位及傳送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