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九月十三日)出席電視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政府預計最終可能有約170萬市民參加檢測,政府認為這個數據是否有代表性?有甚麼意義?這個數據政府會怎樣用?將來放鬆一些政策,會否用此數據作一些計算?第二個問題,有說一次的陰性不代表可能之後身體都沒事,完結了這一次性的社區檢測計劃之後,政府會否有抗疫的方案給市民再繼續?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第一,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還有今日和明日,所以希望還沒有接受檢測的市民爭取機會接受檢測。最終的數字很快便會知道,到明晚計劃結束的時候,大家便會知道數字。目前來說有超過167萬人接受採樣。在檢測計劃中,最重要目的主要是,第一,讓我們了解香港目前的感染情況是怎樣,我們看到目前疫情大幅緩和,從檢測計劃中所找到新的確診個案都與趨勢吻合。但在檢測計劃中,我們也找到一些確診者,社區有一些隱形傳播者;所以這對於我們切斷傳播鏈,預防再因為一宗個案在社區中引致爆發,將此機會減低。

  第二,這檢測計劃給我們一個參考,我們疫症現時的情況是怎樣,在社區傳播的情況是怎樣,當我們要與其他地方無論是和國際、內地討論跨境出行的時候,都有一個參考。因為我們想去的地方,對方都要放心,清楚知道由我們這兒出發的市民本身情況究竟是怎樣。另一方面透過這個檢測計劃,亦讓我們檢測能力提升,我們日後面對第四波、第五波疫情時,亦希望能夠透過一個快速、大數量的檢測,能夠可以將一些患者識別出來,隔離醫治,從而減少爆發機會。這對於我們防控第四波、第五波疫情,當然是非常重要。

  你第二個問題有關我們做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後的後續工作。最重要是檢測是一個重要的防控策略,我們完成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這是一個一次過、不多於十四天的計劃,但我們針對特定組群或者高危群組的檢測,我們是不會停的。事實上,在過去個多月時間,我們在這方面已經進行超過49萬個的檢測,涵蓋行業包括安老院舍、殘疾院舍的員工、食肆的員工、物業管理的員工、公共交通機構的員工、酒店前線的員工、政府前線的同事等等。我們會繼續擴大這些特定組群,亦會反覆進行這方面的檢驗,從而能夠起着防控疫情的作用。

記者:局長,其實都想問數字有沒有機會上到170萬?其實170萬這個數字夠不夠代表現時香港的疫症情況呢?第二就是想問其實都知道因新冠肺炎的死亡人數都超過100位,那有沒有說會不會代表政府去向這些死者家屬道歉?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第一,在目前來說,我們當然希望有更多市民參加這個檢測,給我們的參考價值是高的。現時來說我們的數字都超過我們的組群,例如六歲以上的人口的百分之二十。我相信這方面數字和找到的確診個案,事實上都已經帶給我們一些資料,去了解香港目前的情況和能夠識別、隔離和醫治這些確診的患者。

  面對這個疫症,無論是第一波、第二波、第三波,我們都是盡最大的努力去預防、控制和結束這個疫症。在政府方面,我們有清晰的防疫的政策和方向。在落實的措施上,或許有些時候,在起動的能力上,未必可以一下子追得上,因為疫症可能來得很快。但是我也看到所有政府部門的同事、醫管局的同事、我們的醫護人員,都是盡心盡力地應對這些工作。

  我們知道高風險的會是長者的組群,所以我們亦加強在這方面的防控工作,亦包括我們在安老院舍、在殘疾院舍的員工,我們在過去個幾月裏面,我們已經進行了兩次針對這些員工的檢測,亦希望能夠去防止在院舍裏面有爆發。亦希望大家特別注意,尤其是如果是年輕的朋友,可能覺得你感染了這個COVID-19,病症很輕而已,沒什麼大礙,很快會康復,但你作為一個隱性的傳播者,你是有機會感染你身邊的老人家。老人家被你感染的時候,他們的危機、他們的風險是高的,所以這件事本身是,正如這普及檢測計劃所說,「為己為人」。所以對於所有受影響的家庭,包括因為這個疫症而有死亡個案的一些家庭,政府都是深切的關注。我們都會盡最大的努力去協助所有因為疫症受影響的家庭和人士,用各種可行的方法去提供這方面的支援。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9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