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基督教聯合醫院公布一宗病人骨質密度檢測參考範圍讀數偏差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基督教聯合醫院發言人今日(九月十二日)就一宗病人骨質密度檢測報告的參考範圍讀數偏差事件,作出以下公布︰
   
  基督教聯合醫院放射及器官造影科於今年九月八日進行的報告抽查中發現,部門的骨質密度檢測儀器,參考範圍讀數出現偏差,即時作出跟進和修正。
   
  部門調查下發現,七月十五日至九月二日期間,為41名病人所進行的骨質密度檢測,錯誤引用其他平均骨質密度參考範圍讀數,導致骨質密度檢測報告出現輕微偏差。放射及器官造影部門同事已即時更新系统,引用適用的參考範圍讀數,重新分析病人骨質密度,並更新骨質密度檢測相關報告和通報醫院。
   
  41名病人曾在期間接受上述骨質密度測試,24名病人因報告已即時更新和仍未回醫院覆診,並未有受事件影響。此外,院方已即時覆檢17名曾經分別到基督教聯合醫院或將軍澳醫院覆診的病人個案,得悉當中11人的骨質密度檢測報告,在套用適用的參考範圍讀數後,與早前報告結論相同。 
   
  其中六名病人報告結論因數值有所不同,經專科醫生再次檢視病人報告及相關臨床病歷後,確認臨床治療計劃亦未有因報告差異而受到影響。
   
  基督教聯合醫院詳細檢視事件後,相信事件對病人的臨床治療影響非常低。院方已提醒放射及器官造影科同事,為病人進行骨質密度檢測時,應小心核對及採用合適的參考範圍讀數,避免同類事件發生。
   
  院方非常關注事件,向受影響的病人致歉,臨床部門和病人關係組已聯絡有關病人作出跟進。醫院亦已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向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通報個案,並會成立根本原因分析委員會,詳細調查事件經過及建議改善措施。
 
2020年9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1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