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向市民免費派發第二個「銅芯抗疫口罩+™」
*************************
  創新及科技局(創科局)今日(九月十一日)宣布,政府由下星期一(九月十四日)起,向合資格的市民免費派發第二個成人尺碼的「銅芯抗疫口罩+™」。
 
  於今年五月六日至六月六日期間透過網上登記索取「銅芯抗疫口罩+™」的香港市民,如於登記時已授權政府將登記資料用於派發其他口罩並獲香港郵政成功派遞第一個口罩,政府將向其派遞第二個口罩。
 
  主要登記人將在郵件派遞前收到載有郵件編號的短訊通知。香港郵政會於短訊發出後三個工作天內,將口罩派遞到主要登記人提供的地址。登記地址如有獨立信箱並且尺寸足夠,郵差會將郵件放入信箱內,否則會上門派遞。如上門派遞時無人收件,香港郵政會向收件人發出領件通知卡,收件人或其代理人可於通知卡發出日期後第二個工作日起,攜同通知卡及卡上列明的身份證明文件,到指定郵政局領件。
 
  第二輪郵政派遞完成後,仍未索取「銅芯抗疫口罩+™」的市民,可由十月初起親身或授權他人到指定地點索取。詳情及確實日期容後公布。
 
  「銅芯抗疫口罩+™」由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開發,在第一輪派發前已經由國際上認可的實驗室完成測試,證實在顆粒過濾效率(PFE)、細菌過濾效率(BFE)、合成血液穿透阻力、阻燃性及壓力差方面,均符合美國材料與試驗協會(ASTM)F2100一級標準,可以使用達60次。
 
  創科局發言人說:「派發『銅芯抗疫口罩+™』是將本地研發成果落地並應用於抗疫。為捍衞本地科研,令市民更安心放心使用,我們其後把『銅芯抗疫口罩+™』交予美國尼爾森實驗室再作測試,結果同樣顯示就顆粒過濾效率(PFE)和細菌過濾效率(BFE)而言,口罩在清洗前、經40次和60次清洗後,質量依然完全符合相關國際標準,再次確認口罩足以用於社區日常生活防護。」
 
  「我們留意到有市民混淆了微銅粒及納米銅,希望在此重申口罩抗菌層帶有微銅粒,不含納米銅,微銅粒比納米銅大一千倍。鑑於公眾早前對口罩含銅物質的安全關注,研發中心亦委託一間本港認可實驗室透過模擬呼吸裝置,測試『銅芯抗疫口罩+™️』在使用者一般呼吸的情況下會否釋出含銅物質。結果顯示,即使口罩在清洗前及經20、40和60次清洗後,均沒有釋出含銅物質。事實上,抗菌層的微銅粒在紡紗過程中已被嵌入纖維裏,微銅粒因此被纖維緊緊包裹,難以脫落,故此市民無需擔心會吸入有關物質。」
 
  有關檢測報告已上載於「銅芯抗疫口罩+™」網頁。
 
  市民如欲查詢有關「銅芯抗疫口罩+™」的資料或有其他疑問,可瀏覽「銅芯抗疫口罩+™」網頁(qmask.gov.hk),或致電熱線3142 2313或透過WhatsApp熱線9617 1823查詢。
 
2020年9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