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九月十日)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
 
  有關本港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我們看看過去三個星期確診個案的七天平均數:八月二十日至二十六日,即三個星期前,平均21.1宗;八月二十七日至九月二日,接着的一個星期,平均是13.7宗;最近一個星期,九月三日至九日的七天平均數是10.1宗。
 
  雖然我們看到整體數字呈下降的趨勢,惟源頭不明個案和沒有病徵個案的現象仍然值得我們繼續關注。
 
  在過去兩星期,源頭不明的確診個案約有三成,顯示社區仍然有持續的隱形或無明顯臨床病徵的病毒傳播鏈。另外,我們回顧疫情自一月至今,截至九月九日所錄得的4 900多宗確診個案中,約23%是沒有相關臨床徵狀的情況下被識別出來。即是說,在這4 900多宗的個案中,約有1 100個確診人士事前都沒有徵狀,亦不知道自己染病。雖然沒有徵狀,當事人亦有可能將病毒傳播開去。
 
  上述幾點說明了及早檢測,推前診斷,對防控疫情的重要性,能夠早日找出一個隱性患者,可以避免他們引發的傳播鏈。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今天已進入第10日。截至今日下午一時,已有1 470 000人在檢測中心完成檢測;而截至今日下午二時,已經累計完成約1 330 000個樣本的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透過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截至昨日為止,能夠找到新的確診個案共有19宗。普及檢測可讓我們進一步掌握和估算社區傳播的情況,可以找出隱形患者,避免疫情進一步擴大。在此,我亦藉此機會感謝參與的醫療和支援人員,為市民提供服務。
 
  實驗室監察和檢測是政府對2019冠狀病毒病防疫工作的重要一環。為及早識別社區的隱形患者,政府已延長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至九月十四日,對象是無病徵的市民,我在這裏再鼓勵市民把握時間參加。
 
  此外,政府在考慮疫情防控、經濟需要和社會接受程度的平衡下,正逐步有序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而新一輪在《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下有關業務及處所、禁止羣組聚集和佩戴口罩的規定,將於明日(九月十一日)凌晨生效至九月十七日。市民及業界都要做好預防措施,尤其要關注沒有佩戴口罩時候所帶來的風險。
 
  在第三波疫情,本港在七月底確診個案的七天平均數,我們記得可以高達128宗之多,所以大家要一同努力,避免令有下降趨勢的第三波疫情反彈。我再次強調,市民如有任何身體不適,應立即求醫及進行病毒測試,以便及早獲得適切診斷和治療。另外,市民在參與普及社區檢測之餘,也要時刻繼續保持警覺,緊記保持個人衞生,適時及適當地佩戴口罩。



2020年9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