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全環控水耕研發中心成功栽培出非時令的蔬果(附圖/短片)
***************************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與全環控水耕研發中心(中心)今日(九月十日)公布利用環控水耕技術成功栽培出非時令的冬季蔬果品種,包括數種小果蕃茄(俗稱車厘茄)、草莓(俗稱士多啤梨)和菠菜。

  漁護署農業管理主任(農業技術)王灝雲博士說:「冬季當造的蔬果品種喜歡在冷涼的氣候生長,因此一般在冬季出產會有較佳質素;但利用環控水耕技術則可全年穩定地生產,不但有助延長產品的供應期並增加農友在夏季(淡季)的收入,而且在室內生產亦可為作物提供額外保護,避免受極端天氣及病蟲害影響收成。」

  中心介紹的冬季蔬果包括三個品種的小果蕃茄,它們不但營養豐富,而且有不同的風味及口感,三個品種的糖度也比較高,分別達8.5至10.6,可當作水果進食;另外小果蕃茄栽種期間可作多次採收,採收期可長達一年。

  另一個中心成功栽培的冬季蔬果產品為草莓,常用於烹調、製作果醬以及各式甜品,很受市場歡迎,亦具高生產價值。今次種植的草莓品種平均糖度達11至12,採收期亦有10個月,可滿足市場不同的需要。

  中心亦向農友推介種植兩款新品種的菠菜。菠菜喜好冷涼氣候,以中心的環控水耕技術只需28至30天就有收成,而且容易種植;兩種菠菜口感幼嫩、軟滑,品質優異;另外,一般菠菜的種子供應期很短,該兩個品種不同的種子供應期有助提高業界購買及選擇種子的彈性,延長菠菜的供應時期。

  中心由漁護署與蔬菜統營處於二○一三年合作設立。中心透過研究及示範有關的先進技術和設備供業界及其他有興趣的投資者參考,中心職員並定期到訪不同的水耕農場作技術支援。中心亦積極進行研發工作,包括挑選及測試新品種,以擴闊本地水耕蔬菜生產的種類,供市場有更多的選擇。
 
2020年9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與全環控水耕研發中心今日(九月十日)公布利用環控水耕技術成功栽培出非時令的冬季蔬果品種。圖示漁護署農業管理主任(農業技術)王灝雲博士介紹非時令的冬季蔬果。
漁農自然護理署與全環控水耕研發中心今日(九月十日)公布利用環控水耕技術成功栽培出非時令的冬季蔬果品種。圖示全環控水耕研發中心的栽培區。
漁農自然護理署與全環控水耕研發中心今日(九月十日)公布利用環控水耕技術成功栽培出非時令的冬季蔬果品種。圖示全環控水耕研發中心利用環控水耕技術栽培出的非時令冬季蔬果品種,包括菠菜、草莓和小果蕃茄。

網上廣播

全環控水耕研發中心成功栽培出非時令的蔬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