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向全港老師致敬
*******
  今日(九月十日)是一年一度的敬師日,教育局藉此機會向全港老師(包括校長)衷心致敬。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雖然「向老師致敬2020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因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關係,需延期至十一月四日舉行,但教育局呼籲所有學生、家長及社會各界人士趁敬師日向老師致意,感謝他們的無私奉獻,特別是在過去大半年為確保學生能夠「停課不停學」而付出的心血和努力。
 
  他說:「自今年年初起,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持續,除了在五月底至七月上旬曾經短暫復課,面授課堂一直暫停,老師們都採用了多元模式,包括使用電子平台,幫助學生在家學習。新的學與教模式為老師們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也可能加重了他們的工作負擔;但與此同時,老師們為了學生不斷嘗試,克服了很多困難,也發揮了無限創意,突破了很多框框,得出不少教學成果。」
 
  「疫情反覆難料,不同程度的電子學習,混合其他在家學習的模式,可能會是教學的新常態。教育局感謝教師努力嘗試、研究及推行各種靈活創新的方法,讓學生做到『停課不停學』。我們鼓勵學校繼續運用教育局提供的教學資源,結合校內外的資源,制定全面的學與教策略,照顧學生的學習需要。儘管本港經濟下行,政府資源緊絀,教育局仍會整體檢視各項可動用的資源,包括優質教育基金,進一步支援學校和老師推行電子學習,並特別為有經濟需要的學生提供協助,一同應對未來的挑戰。」
 
  發言人重申,教育是培育人才的關鍵,而成效繫於教師和校長的專業,所以現屆特區政府在成立之初設立了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就提升和促進教師專業發展進行研究並提出建議。專責小組已於去年向教育局提交報告,其建議獲得政府全面接納,並且由二○一九/二○學年開始逐步落實。其中,有關理順公營小學校長和副校長薪酬及改善公營小學中層管理人手的建議,已得到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及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的支持,政府會盡快將有關建議提交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議,期望措施能早日落實,提升小學管理的質素及挽留和吸引人才,進一步改善教育質素。
 
  同時,為了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教育局正為教師建立專業階梯,幫助教師以三個核心元素,即「教學專業能力」、「專業操守和價值觀」及「反思求進」為基礎,不斷自我完善。由二○二○/二一學年起,教育局會分別為新入職教師提供核心培訓課程、為在職教師提供培訓課程和資源,以及優化符合教師晉升要求的培訓。
 
  教育局期望與教育界繼續攜手協力,為老師和學生創造更大的空間,提升教育的質素。 
 
2020年9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0時3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