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經局局長出席網上研討會探討疫後全球貿易轉向影響(附圖)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九月九日)出席網上研討會,分享對全球貿易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後轉向的看法。
 
  是次網上研討會由經濟學人舉辦,「香港品牌」全力支持,匯聚官員、學者和企業家,探討疫情後全球化的未來趨勢,以及疫情對亞洲貿易的影響。
 
  邱騰華在會上指出,除疫情外,近年保護主義措施湧現,加上多邊貿易制度瀕臨失衡,都對貿易的自由流通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他強調,全球化帶來的問題不應歸咎於貿易本身,並以疫苗在全球市場快速並大規模發展為例,引證自由貿易不僅是解決問題的良方,更可令經濟重現活力。他表示,疫情才是各地的共同敵人,他呼籲各地消除貿易壁壘,加強合作,共同抗疫。
 
  邱騰華指出,貿易是香港經濟的重要一環,香港依然擁護自由貿易,並會透過締結高質量的自由貿易協定,以及積極參與區域貿易合作,繼續與貿易夥伴建立自由和開放的貿易聯盟。
 
  邱騰華表示,世界貿易組織(世貿)雖然正面臨僵局,但它在捍衞多邊貿易制度和自由貿易依然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面對當前挑戰,所有世貿成員,特別是關鍵的參與者,都應致力修補和克服世貿所面對的困難和限制。
 
  研討會的其他講者分別是歐洲聯盟委員會貿易總司副總司長Helena König、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經濟學副教授金刻羽博士和小米公司副總裁兼印度區總裁Manu Kumar Jain。



2020年9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