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九月九日)就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會見傳媒。以下是聶德權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
 
  在中央政府支持下,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在九月一日正式展開,今日進入第九日。我先說數字,截至今日下午二時,累計已經接受採樣的人數約有1 362 000人次。截至今日下午二時,累計在網上成功預約檢測的人士有約1 261 000人次。另外,今日半日直至下午一時半,有一個半天,半天接受採樣的人數大約有52 000人,其中未經預約接受採樣有23 600人,佔百分比為百分之四十五,這較過去、昨日高,昨日未經預約接受檢測大約有百分之三十二,今日半日則有百分之四十五。  
 
  這個計劃的目標,我再重申有兩點。第一,我們希望能夠檢視社區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情況,找出無病徵的隱形患者,以盡早切斷傳播鏈。第二個目的是能夠讓希望獲得病毒檢測服務的市民能夠有一次免費檢測服務,即「願檢盡檢」的原則。
 
  較早前我們因應需求,決定延長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由原本的七日多加四日至九月十一日,即本星期五。
 
  我們檢視了這兩日社區檢測中心的運作數據和經驗、市民對檢測服務的需求等。我昨日都到過三個比較「爆燈」的檢測中心,了解地區的需要。經檢視後,政府決定再延長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三日至九月十四日,即下星期一。所以整個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將為期14日。
 
  我們同時檢視了現時122個社區檢測中心的使用數據,以及地區需要。在本星期六開始,即九月十二日至十四日期間這三日,將會有57間檢測中心會繼續運作,名單稍後會在新聞稿中公布,其餘檢測中心則於九月十一日後就停止運作,不再提供檢測服務。
 
  大家都知道,到目前為止,衞生防護中心已經公布了有18宗新的確診個案,是由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中找到出來。當中涉及不同傳播鏈,有不少個案的源頭未明。
 
  第三波疫情已歷時十個星期,雖然疫情已經顯著緩和,但至今仍有不明源頭的個案出現,確診個案亦有些病發時是沒有病徵的,涉及社區各個層面和群組,例如餐飲業食肆員工、保安員、家庭主婦、外籍傭工、退休人士、清潔工人等。
 
  目前的挑戰是令第三波疫情「斷尾」,完全切斷隱形傳播鏈。要知道,一宗個案都可以引起爆發,可以有一代、二代,甚至三代傳播。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在九月一日展開以來,市民都會了解到檢測過程是安全、快捷、方便;亦已見到檢測計劃陸續能找出社區的隱形患者。所以從公共衞生和防控疫情角度,市民絕對有責任去參與檢測。
 
  所以我們呼籲市民為己為人,踴躍參與社區檢測,除了令自己和家人安心,亦可以幫助切斷傳播鏈,合力盡早完全結束第三波疫情,可以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為早日恢復跨境出行創造條件,包括商務、工作、探親或旅遊。



2020年9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