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第九次會議
*******************
  行政長官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今日(九月八日)舉行第九次會議,討論香港的最新情況及就行政長官的二○二○年《施政報告》提供建議。
       
  在會議上,成員備悉香港正面對多方面挑戰,包括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國際社會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國安法》)的看法,以及美國對香港實施的不合理制裁。成員同意「一國兩制」是最佳的制度安排,可以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成員亦備悉《香港國安法》已令香港恢復穩定,亦可以讓香港有更多機會參與國家發展。

  行政長官強調,維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空、航運及科技中心的地位極為重要。她指出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的角色,以及政府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工作。成員就如何抓緊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與其他亞洲經濟體合作提出意見,並建議政府加強向海外國家及內地推廣香港。

  行政長官向成員表示,雖然這一波疫情正在減退,但政府亦正作好準備,應付冬季的高峰。成員討論對抗新冠肺炎疫情的經驗,並同意應加強在商業運作上應用科技,以減低感染的風險。

  雖然成員普遍認為政府的支援措施是必不可少,但明白這種介入對政府財政帶來挑戰,並且不能持續。政府及社會需要聚焦推動經濟復蘇,而恢復跨境及國際出行更是十分重要。

  顧問團是高層次諮詢組織,負責就香港在全球及地區的策略定位和經濟發展方向提供意見;督導相關議題下以實證爲本的研究;並就如何聯繫持份者和公眾參與政策制訂和建立共識,提供意見。
 
2020年9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