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九月八日)就逐步和有序地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會見傳媒。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政府在「張弛有度」對抗疫情的策略及在疫情受控的前提下,按最新疫情發展及風險評估,以有系統的方式逐步和有序地分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希望可以重啟社交及經濟活動。

  我強調是階段性,我們看到於第一及第二階段放寬的措施已分別於八月二十八日及九月四日生效,今次是第三階段,在相關措施下,我們於第一及第二階段延長了餐飲業務處所的堂食時間,以及重開了部分表列處所。

  考慮到疫情持續放緩並漸趨穩定的情況下,我們決定繼續逐步有序地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在本階段放寬措施下,就《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的處所,我們會增加餐飲業務處所內可同坐一桌的人數至四人,其他要求不變,亦會重開在上兩階段未能重開的體育處所,讓市民大眾有更多的機會運動,以保障身心健康,亦讓大眾有強健的體魄繼續應對疫情;以及重開一些可透過加強預防及控制感染措施而可大幅減少感染機會的娛樂場所,讓更多社交及經濟活動可以恢復。上述可重開的處所包括遊戲機中心、所有遊樂場所、公眾娛樂場所(包括表演場所)、麻雀天九耍樂處所及所有運動場所。 

  上兩星期公布可開放的表列處所將可繼續開放。

  另外,政府亦就《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提出相關修訂法例,並於今天早上獲行政會議通過,放寬在公眾場所進行羣組聚集的人數限制由二人至四人,有關修訂將於九月十一日零時零分起生效。

  而《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規例》(第599I章)下實施的措施亦會延續,即要求任何人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及身處指明公眾地方時,須一直佩戴口罩。

  以上措施的有效期為七天,即由九月十一日(本星期五)至九月十七日(下星期四)。我們將於今天稍後就剛才提到的措施,在憲報刊登第599F章、第599G章及第599I章下的修訂、指示及指明。

  隨着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延長至本周五,計劃可以幫助我們找出更多社區的隱形患者,切斷病毒在社區的傳播鏈,有助我們進一步穩住疫情,讓我們更有信心可繼續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令市民可早日恢復社交和經濟活動。除非疫情出現急劇的逆轉,政府希望在短期內能夠再發出新指示,我剛才提到是階段性,在第一階段及第二階段後,我們現時是第三階段。稍後是第四階段,即發出新的指示是在有關處所嚴格執行適當的預防感染措施的大前提下,重開涉及較高感染風險因而尚未能開放的表列處所,即例如浴室、派對房間、夜店或夜總會、卡拉OK場所、泳池等,這是再下一階段,以期在疫情防控、經濟需要和社會接受程度之間取得平衡,繼續逐步容許更多社交及經濟活動,在我們時時提到的新常態下,讓市民恢復正常生活。我希望借此機會強調,疫情的第三波到現在已接近兩個月但尚未完結,新增確診個案當中,仍有相當比例為源頭不明的個案,我們多次指出,這證明社區中仍有隱形傳播鏈。

  由九月一日起展開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在這個大前提下至為重要。由九月一日開始,如果大家有留意,每一天都由檢測計劃找到一些確診個案和他們的傳播鏈,加上他們的緊密接觸者,這些都是重要的,不單止找到確診個案出來隔離,亦可以比較快將他們的緊密接觸者找出來檢疫,看看這些個案,有男、女;年齡由22歲至92歲;有年輕人,亦有長者;而他們可能在不同工作單位,可能是已退休,亦可能是在職;亦有兩名外傭。所以大家看到,在不同層面中,我們從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能找到一些隱形傳播鏈或無徵狀的個案。

  為大家提供一些最新數字。截至今日中午,大約有一百二十二萬一千人透過網上預約系統登記進行病毒檢測。(普及檢測)計劃於九月一日開展以來,累計大概有一百二十三萬五千人登記檢測並進行採樣。截至今日中午十二時,累計有大概九十三萬二千個檢測結果已經上載至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電腦系統。

  最後,政府一直用最大努力對抗和控制疫情,我們非常需要市民的充分合作,才可以一起將疫情穩住,並可以逐步恢復社交及經濟活動。我在此繼續呼籲市民,除了把握機會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外,亦呼籲大家繼續保持防疫意識,個人和環境衞生的工作不要鬆懈,否則疫情很容易反彈,對於接下來整個階段性的放寬計劃會有阻延。在此,希望大家在新常態下,一起合作,努力做好防疫抗疫措施。我相信大家都希望回復正常的生活和香港的經濟活動,這是至為重要,所以我們一起向前,我有信心如果能得到市民支持政府和不同檢測計劃,我們可以打贏這場仗。



2020年9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