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署公布六條主要離島渡輪服務招標結果
*******************
  運輸署今日(九月八日)公布六條主要離島渡輪服務招標結果。

  經公開招標及評審委員會詳細評審後,新世界第一渡輪服務有限公司獲選營運中環──長洲、來往坪洲、梅窩、芝麻灣及長洲的橫水渡及中環──梅窩航線;而港九小輪有限公司則獲選營運中環──坪洲、中環──榕樹灣及中環──索罟灣航線。新批出為期五年的渡輪牌照將由二○二一年四月一日起生效。

  在新牌照期內,營辦商會提升服務水平、改善乘客設施及提供新的票價優惠。

  因應乘客需求及早前諮詢離島區議會及地區人士時所收集到的意見,運輸署在招標時已就個別航線改善服務水平作出規定。根據招標結果,個別航線會增加清晨、晚間或繁忙時段的班次以提升服務水平。例如,大部分航線都會在星期一至星期六(公眾假期除外)加開航班。

  營辦商亦會改善乘客設施,例如在碼頭內提供Wi-Fi、更換座椅和風扇、設置自助票務機等。營辦商會透過智能手機應用程式發放渡輪航線實時到達時間和剩餘座位數目資訊,以及以機器可讀格式透過政府「資料一線通」網站(data.gov.hk)發放相關資訊予公眾使用。
 
  至於票價方面,考慮到六條主要離島渡輪航線上次加價是在二○一七年,運輸署在招標時已規定投標者建議各項票種的票價時不得較其現行相關航線的票價水平高出超過5%,並且規定必須提供全新的票價優惠建議。獲選營辦商除了繼續實施現有包括月票及假日來回票的票價優惠外,亦會提供學生月票及多程票的新票價優惠,而成人單程票平均票價加幅則約為4.7%。新的票價安排將於新的五年牌照期起(即二○二一年四月一日起)生效。

  運輸署會於六條主要離島渡輪航線新的五年牌照期落實離島渡輪服務的長遠營運模式,繼續為該六條航線提供特別協助措施及推出船隻資助計劃,以維持其財務可行性、提升服務質素和推動環保,並同時保持票價在合理水平。

  六條主要離島渡輪航線的現行牌照期,將於二○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屆滿,而法例規定的累計十年牌照期亦將於明年年中屆滿,因此運輸署在今年四月二十四日就該六條主要離島渡輪航線的營運權分兩個投標組合進行招標,包括組合(一):中環──長洲、來往坪洲、梅窩、芝麻灣及長洲的橫水渡及中環──梅窩航線,以及組合(二):中環──坪洲、中環──榕樹灣及中環──索罟灣航線 。在六月三十日截標日期前,運輸署就組合(一)及組合(二)的服務,各分別接獲一個營辦商的標書。
 
2020年9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3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