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受暫停例行抄讀水錶所影響的住宅及淡水沖廁帳戶水費計算安排
****************************
​  水務署已逐步恢復早前因疫情而暫停的例行抄讀水錶工作,為確保所有住宅及淡水沖廁帳戶所需繳交的水費計算方法一致,署方今日(九月七日)公布,將統一以暫停例行抄讀水錶前和最新實際抄讀的水錶讀數,計算帳戶應繳付的水費。
   
  水務署發言人說:「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今年一月二十九日至三月一日,以及三月二十三日至五月三日曾暫停例行抄讀水錶工作,以減少抄錶員外出社區,保持社交距離。在一般未能抄讀水錶讀數的情況下,電腦發單系統會以一系列準則估算帳戶的水錶讀數,以計算相關用水周期的用水量和水費,並發出水費單。這安排已沿用多年。如用戶用水習慣沒有改變,水費不會因估算水錶讀數而大幅上升。」
   
  「然而,疫情可能導致市民用水習慣有所改變,水務署接獲不少有關估算水錶讀數的水費查詢和調整水費要求。署方除積極處理相關查詢和要求外,亦研究可否透過調整電腦發單系統以統一處理有關情況。」
   
  「在完成研究、測試和調整電腦發單系統後,水務署決定合併用水周期,以實際抄讀的水錶讀數,計算受暫停例行抄讀水錶所影響的住宅及淡水沖廁帳戶所需繳付的水費,如帳戶在涉及估算水錶讀數的水費單有多繳的帳款,將在新一期水費單扣減。用戶毋須個別向水務署提出申請,署方會主動檢視所有受影響的帳戶,並作出適當調整。」
   
  因應疫情,水務署今年七月二十日至八月三十日再次暫停例行抄讀水錶。在是次暫停例行抄讀水錶期間用水周期到期的住宅及淡水沖廁帳戶,署方已調整電腦發單系統,暫時不會向有關用戶發出水費單。在有關帳戶的例行抄讀水錶工作恢復後,水務署會根據帳戶上一次和最新實際抄讀的水錶讀數,合併計算相關用水周期的用水量和水費,並發出水費單。有關用戶需留意,屆時的水費單或會涵蓋多過一個用水周期的水費,故應繳付的水費可能較一般只涵蓋一個用水周期的水費單為高。
   
  有關上述水費計算安排詳情,請參閱水務署網頁
 
2020年9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1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