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九月六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今日政務司司長網誌說,如果有需要全民檢測可以延長多三日。局長你的看法?何謂有需要?另外有些場地是學校,會否趕得及交還如果要延長?另外,陳肇始局長之前說全民檢測可以做到五百萬檢測數字,現在仍然未去到這個數字,其實你怎樣評估這個數字?是否政府哪方面仍未做得夠,所以未去到五百萬?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第一有關社區檢測中心,我們已宣布,由本星期二至星期五,會延長多四日運作,我們會有一百二十二個社區檢測中心會繼續運作。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服務需求,我們是透過預約登記。另外如果中心是有能力可以處理,亦會處理一些所謂「walk in」的,沒有預約登記的市民。我們會看看延長了四日,服務需求是否可以照顧到。如果仍然有一些中心,仍然有檢測服務的需求,我們可以因應情況再延長多三日,但這一刻不需要做這決定,我們最重要看實際上運作的情況如何。

  第二個問題,社區檢測中心部分在學校內,因為學校方面教育局已宣布安排,亦沒有實體的課堂進行,所以社區檢測中心的運作不會影響到學校,而事實上在過去一星期,今日是第六日,中心運作亦看不到有這方面的問題。

  第三,陳教授和政府從無說過這次社區檢測服務的目標是五百萬,事實上我們沒有為今次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設定一個目標人數。我們的目標是越多市民去接受檢測,對我們了解香港社區的疫情,對我們結束第三波的疫情,對我們準備第四、第五波可能發生的爆發作出充分的準備和預演,對我們未來恢復正常生活和經濟活動,特別是一些跨境人流、跨境活動方面,可以創造條件。這個是希望能夠有最多的市民參與檢測服務,而我們的原則是「願檢盡檢」,只要市民希望能夠得到這免費檢測服務,我們就為他們提供。

記者:你提到你們沒有定一個目標,但你們又說會用檢測數目做日後可能放寬一些邊檢這些措施的一個參考。其實你覺得數字要到多少,參考才算有意義?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或者我解釋一下。我們目前面對的第三波疫情有一個向下的趨勢,我們過去一個星期的本地確診個案大致上是平均十宗。昨日有七宗本地確診個案,但有三宗仍然是源頭不明。所以目前情況是我們的疫情是大幅度緩和,但我們的疫情「未斷尾」,即是說社區內仍然有隱性患者,他們在傳播病毒。而這些隱性患者的存在縱然數量是少,但都有機會令我們會有一個翻發或有機會爆發,令我們有機會第三波疫情需要更長時間才會完全結束。所以我們透過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希望能夠透過多些人參與,讓我們能夠掌握到現時社區感染情況是怎樣,讓我們將隱形患者能夠及早識別出來,以致幫助我們盡早結束第三波疫情。

  但我們不是單靠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去處理目前情況,我們的特定群組檢測亦是進行了個多月,目前我們的特定群組的檢測量都超過四十八萬,這些都是有助我們控制疫情。如果我們談到未來,我們要恢復正常生活和經濟活動,除了在本地可以活動,很多場所不需要再關閉之外,一些跨境出行的活動,無論你是去外地、無論你是去內地,這些跨境出行的活動往往牽涉到你要去的地方是否容許你入境,是否容許你不需要做隔離檢疫。所以要做到這方面,當地會很希望了解究竟香港的疫情是怎樣,香港說我們的疫情爆發已經過去了,究竟可信度有多高。除了是每日的確診個案,無論是我們的疫情發展的數據,再加上我們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裏能夠可以有一個比較高的(參與)數字,能夠成為一個參考,這個當然是有幫助。所以數字當然是越多越好,但不表示數字一定要達到某個數目才叫做有用,那是提供一個參考的作用。

記者:是否有非醫護用的PPE?政府是否不夠PPE?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讓我解釋清楚今次社區檢測服務。我感謝醫護人員的參與,而在社區檢測中心內提供足夠的保護裝備,保護醫護人員和參與的市民,是我們非常重視的。所以衞生署在感染控制方面的措施和指引提供很清晰的幫助。我們亦為醫護人員提供所需要的保護裝備,亦符合標準。而有傳媒提到呼吸器,事實上是在很短時間之內,我們需要這些呼吸器,以及這些呼吸器亦需要做一個面部測試「fit test」,所以醫管局方面借了一些呼吸器給我們,但這只是所謂周轉的問題,我們之後會交還醫管局;以及這些數量佔醫管局的口罩積存量、呼吸器積存量是一個非常非常小的數目。

記者:有些保護衣是否非醫護用?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剛才答了,保護衣是符合標準。你亦可以詢問參與的醫護人員或教授。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9月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