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落實參與COVID-19疫苗全球獲取機制
**********************

  政府今日(九月四日)宣布已就參與COVID-19疫苗全球獲取機制(COVAX機制)提交意向書,以作為本港「雙管齊下」的疫苗採購策略的其中一部分。COVAX機制由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Coalition for Epidemic Preparedness Innovations(CEPI))及世界衞生組織參與牽頭,旨在促進2019冠狀病毒疫苗的研發及生產,並確保世界各地能獲公平分配疫苗和保護最脆弱的群組,其目標是於二○二一年底前將疫苗送抵各參與國家/經濟體。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表示:「雖然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現時仍未有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苗獲監管機構批准於人體身上使用,但我們預計當有效疫苗面世後,全球競爭將會非常激烈。因此,香港必須盡早採取行動,為市民及時預留有潛質的疫苗。參與COVAX機制,可為香港提供一定程度的安全網。」

  鑑於COVAX機制只能確保覆蓋部分香港市民,而疫苗可能只能於二○二一年底前送抵本港,政府會根據科學實證及臨床數據,在諮詢衞生署轄下相關科學委員會後,以預先採購協議方式向各地疫苗製造商直接採購更多的疫苗,以尋求額外供應。為此,衞生署正向各地(包括內地)了解正在進行研發或預備生產的疫苗情況,以供與科學委員會研究和討論。

  發言人表示:「政府會繼續採取『雙管齊下』的策略,為市民採購符合安全、療效和素質要求的疫苗,以保障市民健康。」



2020年9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