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附短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九月四日)就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首先想請問首批大約13萬個樣本中,有兩個新個案,即大約六萬個便有一個新個案,是否跟政府原先預計每五千人有一個個案有幾遠的差距?其實你們如何評估?爲何有這個落差?會否令計劃沒有預期的成效?另外第二條問題想請問陳局長之前也說計劃大約可以容納500萬人參加,變相一個星期最少可以做到200萬個,但為何到現在好像還未有100萬人登記便要延期,是否實際容量達不到預期?還是像有些質疑說刻意不放太多名額出來,令計劃看上去很滿、很受歡迎的感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關於確診個案的數字,我們剛開展了(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三天,今天是第四天,已經大概超過50萬人次做了採樣。大家可以理解到,雖然內地來的支援隊一直盡快地作檢測,但其實檢測量都很大,亦需要一些時間去理順,現在我亦看到整體運作都是順暢。在這情況下,其實檢測數字一直都會有變化,如果我們看分子和分母,看看確診率究竟是多少,這個數字是不停變化的。昨天宣布了六個確診的個案,其中有四個是曾經確診的,有兩名是沒有病徵,亦都是找不到源頭的個案,現在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努力地做這方面的工作。至於未來化驗會否再有這些數字,而分子分母一直在轉變,我們這一刻不會下一個結論。當然我們會努力做好追蹤、隔離或檢疫的工作。但最重要的是,就算我們只是識別到一個個案,這也是很重要。我們也不會說識別的個案少。其實識別個案少,這是好的現象,如果不去識別,其實我們並不知道是多或少,但如果真的是少,這給我們對未來其他防控措施,無論是放寬或其他的措施,都能給予我們一個更好的掌握、更好的分析。如果是有更多的隱性患者,便更加需要盡快切斷傳播鏈,停止在社區感染的情況,這方面我們會密切監察。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再補充一下兩方面,第一是成效,第二是人數。有關計劃的成效方面,最重要的是透過普及檢測盡量將社區裏的隱形患者找出來,能找到一個也是很重要,因為我們知道任何爆發也不需要多,可能有一個患者有所接觸、去過的地方、見過的人,都可以引起一個爆發。第二,我們透過這個檢測計劃和其他防疫措施,盡早結束我們目前的疫情,當我們仍然處於疫情當中時,社會上承受着很大的成本,無論是個人、工作、企業、整個社會,這方面我們亦要考慮在內。
 
  第二,有關人數方面,我們從來沒有設定500萬是我們這個計劃的目標,而事實上,我們這個計劃並沒有設定一個目標,因為我們的原則是「願檢盡檢」,市民希望接受檢測,我們就提供這服務,所以我們盡量在實際許可的資源情況下,設立最多的檢測中心,安排最多的人員採樣,在最短時間內為最多市民提供檢測服務。我們每天都審視情況,因為市民實際上的需求是怎樣,我們沒有水晶球可以預先見到,而事實上,市民的需求情況也會轉變。正如這次一樣,在開始前,因為坊間有很多錯誤的說法和信息,令市民很擔心,但經過第一日後,市民發現實際情況、採樣的方法是怎樣,運作順暢、方便、安全、快捷時,他們的反應是安心了很多,需求亦會多了,我們會密切審視需求的情況,盡可能為希望接受檢測的市民提供這個方便、快捷、安全的檢測服務。

記者:你好。都想問問雖然局長說找到一個都是很重要,但想問問到目前為止這個計劃的總開支是幾多?即是有幾多是中央支援,政府自己又支出幾多?即是如果13萬才找到六宗個案,還要只有得兩宗是新個案的話,用這種人力物力來說是否值得?以及另外也想問問美國表態了不會參加國際聯盟發起的疫苗計劃COVAX,還要求它所投資的項目要優先供應給美國。會否擔心之後疫苗面世初期會有壟斷的情況?怎樣去確保香港有足夠的疫苗?以及現時究竟政府的採購進度如何?即是與幾多藥商進行磋商?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先回答第一部分。有關(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開支方面,我們在安排檢測計劃所設立的(檢測)中心,我們的人員包括醫護人員或者行政支援人員,另外,就是我們在運作當中所需要的一些物流、物資等等方面,這些開支都是特區政府會負責。具體開支在這一刻事實上亦不可以告訴你,因為計劃還在進行中,我們相信在計劃完成後我們會有比較清楚和準確一點的數字。
 
  第二個問題,就是從目前檢測的陽性數字來看,問是否值得?我看到我們的專家昨日或是早前都有提到,現時我們都不用去討論這個問題,因為第一我剛才談成效時都有解釋,當我們看成效時都要一起看很多不同角度的考慮。同時間,目前最重要的是社區檢測計劃提供檢測服務,能夠有更多市民去參與檢測服務,對於我們去了解社區的感染情況,對我們去盡早結束目前第三波疫情,對於我們去做好準備應對未來秋冬季可能的爆發,以及為我們逐步可以恢復我們的生活和經濟活動,這方面都是重要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病毒檢測一直是特區政府在防疫抗疫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在公共衞生來說也非常重要和有意義。我們是三管齊下,除了這個由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令我們可以「願檢盡檢」的一個普及社區檢測之外,我們一直做的病學檢測和特定群組的檢測也會繼續進行。在這大前提下,尤其是一個大型的普及社區檢測,我們需要資料掌握整體的社會感染情況。不是只知道幾多個,幾多個陽性個案我們可以去截斷傳播鏈、檢疫、隔離,但陰性個案其實對我們來說也是非常重要。因為我們知道社會整體感染情況,這資料對我們下一步工作至為重要。
 
  有關疫苗採購問題,香港疫苗採購是雙管齊下,一是我們在由世界衞生組織和其他一些團體做的COVAX Facility,衞生署通過他們的疫苗科學委員會商討過一些科學的數據和科學的實證。我們已經參與其中,我們在八月尾其實已經確定參與,我們有足夠的資源採購。但另一方面,我們亦與個別供應商採購和了解,這也是通過衞生署的科學委員會去審視數據,因為現在臨床測試一直進行中,所以尤其是在第三期臨床測試,其實只有部分藥廠去到那個階段,而我們亦密鑼緊鼓向他們取得更多數據,我們要理解不同疫苗潛質是怎樣,它們有沒有一些副作用,以及副作用的情況,這一定要取得更多數據,這個也是一直進行中,所以我們要盡快通過科學委員會及衞生署給我們的建議,然後我們會立即進行採購,這個工作已經是全速進行中。
 
記者:有三條問題。第一,剛才聶局長提到,如果連續幾日也滿額的centre不足兩成,那為甚麼會根據這個數字決定去延長全港一百二十幾個centre的時間,這四天又是如何決定?第二,想問最新數字,驗多了七萬個,這裏找到多少新的陽性,除了昨天的六個,還有想問清楚,昨天也沒有說得很清楚,華昇方面報了多少個陽性給衞生署,衞生署覆檢後,有多少其實是陰性,可否說清楚這條數?第三,想問一般而言,現時政府是否需要在推行一個計劃之前去估算成本大約是多少,今次的計劃,是否一般來說不需要去評估?還是這個計劃很特別,為甚麼會如此特別,估算不到成本是多少?現時還未知道要用多少錢的話,如何說服大眾有成本效益去延長這個計劃?謝謝。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回答有關安排社區檢測中心延長檢測日期,為甚麼會是122間中心。首先,第一,我們參考了過去三日的運作經驗和地區情況,我們看見有些中心很快地連續七日也是爆滿,後來在昨日開始亦加大了這些社區檢測中心的預約名額,有些中心仍然爆滿,很明顯看到這些中心的需求很大。另外,有些中心的使用率亦很高,雖然未至於到達爆滿的情況,而我們審視運作,應該是第二、第三天,除了預約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採樣的市民的出席率很高,超過九成,有些甚至95%,他們也會按時段到達中心接受採樣,另外亦多了市民在沒有預約的情況下去到中心採樣,所以見到有這兩類的情況。我們在考慮是否延長日期時,要考慮這方面的情況。我們基本上是審視有哪些中心,在過去幾日的預約情況,如果使用量較低的話,亦看看地區了解的情況,可能地點較偏僻,或周邊可能會去做檢測的,一段時間內也應該會做完的,那些(檢測中心)就不再繼續運作,其餘的我們也是盡量能夠有一個中心去照顧透過預約去接受服務,亦有些可能是沒有預約,特別是長者,所以我們希望能夠預留這個空間,才能達到我們「願檢盡檢」的原則。在長者方面,我們鼓勵他的家人或左鄰右里盡量幫忙在網上預約,因為這是比較快捷、方便,亦不用到時在檢測中心排隊亦不知要排隊多久,對長者來說亦比較辛苦,同時間我們的郵局和公共屋邨的屋邨辦事處也有提供這些協助的服務,長者或有需要人士亦可以利用這方面的協助。
 
  另一方面,剛才說到的開支,因為這是一項抗疫措施,亦是比較重要,我們希望亦需要在短時間內起動一個如此大規模的行動去做各方面的安排,具體開支是如何,事實上在這一刻很難去列舉出來,但從效益方面,這是很清楚的,這不只是說開支用了多少錢,而是看我們在抗疫期間如何能盡早透過多管齊下、各方面的防疫措施,去盡早結束這刻的疫情,以致將在疫情期間,對社會、對個人、對企業各方面的影響也可以紓緩,我想這亦是所有市民的期望和希望,社會在(應對疫情)這方面付出的代價是一點也不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多謝你的問題。第一,現時整體的流程是︰送到實驗室後並完成檢測的樣本,如果初步呈陽性便要送到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處覆檢。整體的流程已經建立和理順,所以當實驗室一直做大量化驗的同時,如果一找到初步陽性的個案,他們會通知衞生署,並在一個時間內送這些樣本到衞生署作覆檢。衞生署覆檢並確認後,會由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在四時半(的記者會)公布,整體的機制已經設立,每次都會這樣處理。我亦特別想再談談關於整體化驗的速度,在整體流程方面已經理順了,在首兩日的流程中,尤其是化驗是需時,確認確診亦需時,所以有一些時差是無可避免的。現在我們理順了流程,速度亦加快了,有更多內地支援隊(成員)來幫忙,所以現在運作暢順。
 
  最後想再講一講,我聽到大家很擔心,也很有興趣知道成本效益。剛才聶局長也說過,我想重申,從公共衞生角度,普及社區檢測非常重要,亦很有意義,不單止特區政府這樣說,大家聽到專家也支持這個計劃,而成本效益並非單看做了多少個案、找到多少個陽性樣本、我們用了多少錢、用多少錢找到一宗個案又是否值得,其實我們不單是這樣看,而要看整體︰第一是公共衞生的意義,第二是社會的成本,如果我們做了這件事能夠減低現時社會在控制疫情的成本,加快控制疫情,其實每一步都是成本,所以整體成本效益是一個複雜的問題,但從公共衞生角度必定是有意義的。
 
記者:(有關假陽性個案數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現在只有昨日的數字,有六宗初步陽性的個案,經覆檢後亦有六宗個案確診。

記者:局長你好。想問問為甚麼今次只是延長計劃四日而不是七日?因為政府剛剛推出這個計劃時說過可以延長多七日,是否當局覺得這方面的反應不及預期?其實預計開多四日會有多少人參與?再延長多三日的機會高嗎?另外,就是局長剛才也提到檢測的流程是理順了,其實預期是多久後才做到每日30萬的檢測量?另外,最後想問問延長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實際運作情況,會否容許市民walk in?可否重複驗?大家都關心檢測中心的廢物會否把它當回醫療廢物地妥善處理?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先講講運作方面的問題。第一,今次的社區檢測計劃我們說過開首會是七日,按需要我們最多再增加多七日,總數不超過14日。你們可以看到我們一直以來都是每一日看看運作的情況,市民的反應,市民的需求等等來調節我們的運作。所以據我們的觀察就是在那141間社區檢測中心當中,有一些中心的爆滿情況是很清楚,亦很強;另外有一些中心仍然有一個需求存在,所以我們看到是有需要延長多於原本我們所設定的七日。但為甚麼我們不立即延長七日?純粹我們希望用一直檢視情況的方式去靈活處理,這樣的話才能夠做到我們既可以達到「願檢盡檢」,另一方面我們亦能夠投放最有成本效益的資源來回應這些需要。我相信大家都不想看到一個情況就是某個檢測中心有很大的需求,但又不能提供這方面的服務。但同樣地亦不想看到某個中心有供應,但卻沒有足夠的需求。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一直看着運作的經驗,看着地區的反應,看着市民的需要,我們亦繼續去加大力度來做推廣,讓市民知道這個檢測服務是怎樣採樣和它的重要性在哪裏?就是這樣的一個考慮。
 
  另一方面,在運作上很清楚,我們希望透過網上預約來做,因為過去幾日都看到,網上預約是最清楚知道這方面的需求和市民亦依着他們的預約時間來到檢測中心進行採樣,超過90%,有些更是95%,所以都是用網上預約是最好。不過,如果沒有預約,所謂「walk in」進去的話,每個中心都會因應它的情況來處理。如果它的能力所及可以的話,當然我們不想拒絕那些沒有預約而來到中心的市民,特別是一些長者。所以這個都是透過中心的同事按實際情況來處理。
 
  好像昨日的情況,因為預約的名額增加了,所以按預約時間去採樣的市民是多的,同時間亦多了一些沒有預約「walk in」的市民,所以有些中心就要拒絕了那些沒有預約「walk in」的市民。有些中心可能在處理幾個預約的市民後才能夠處理一個沒有預約的市民,變成等候的時間會長了。所以我們是呼籲市民盡量先透過網上預約是最為穩妥。
 
  另一方面,跟剛才回答的問題是一樣,我們在系統裏,即是你在檢測完畢後在另一個日子,你是可以再去做一個預約,原因為何呢?因為有些朋友可能預約了一個時間,但他因為未能出席想作出更改,所以他取消了原本的日期,再book另一個時段。另外一些亦可能是因為他在檢測後去過一些高危地方、高風險地方,或是接觸過一些高風險的群組,他自己不能安心,他再去做檢測。我覺得這是能夠理解的。所以在系統設計上,一個方便快捷的做法,我們是容許的。但檢測計劃目的是很清晰的,是希望能夠在計劃推行期間,為希望接受檢測的市民提供一次免費的病毒檢測服務。當然如果市民已經做了一次檢測,就無需要再去預約再去做一次。
 
  最後一點,就是有關檢測中心裏的廢物處理。醫療廢物有一個很清晰的法律定義,所以在檢測中心的廢物是屬於家居廢物。不過,我們在處理上已經改善和加強,就是在檢測中心裏的所有廢物都會集中在一起,我們透過承辦商去收集這些廢物,然後送到一個處理地方,避免在檢測中心以外的地方可能會暴露這些廢物。我們會加強這方面的工作和監察落實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實驗室方面,其實我們現在每天在採樣中心都會送樣本到實驗室做化驗。剛才已經講了,流程整體上已經理順,無論是從採樣中心送到化驗室做化驗,以至如果有初步陽性個案,由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處覆檢,整體流程已經理順。加上昨天多了200名內地支援隊成員到港,現時總共有420名成員已全速協助化驗室工作。這方面我們有信心未來會很順暢且更快速。當我們有最新數字便會向大家公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9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