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九月四日)就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會見傳媒。以下是聶德權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
   
  大家好,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於九月一日正式展開。今日是這個計劃推行的第四天,我跟大家說說最新的數字。截至今早十一時,累計已經做了採樣檢測的人數合共有521 000人。截至今早十一時,在網上成功預約進行檢測的人士,有大約917 000人。今日的141個社區檢測中心,有54個的預約都是額滿。而在今日至九月七日,亦有27間社區檢測中心的預約是額滿,這個就是目前有關數字的情況。
   
  或許我再談談今次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目標,主要有兩個。第一,希望透過這個計劃,檢視在社區內的感染情況,亦希望找到無病徵的確診患者,即所謂隱形病人,切斷傳播鏈。第二方面亦希望,所有希望能夠得到病毒檢測服務的市民能有一次免費的檢測服務,所以我們的原則是「願檢盡檢」。
   
  我再談談為何我們呼籲市民踴躍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主要有四大原因。第一,為你自己,為家人和為你所愛的人,求個安心,清楚知道病毒檢測是否陰性。第二,是希望大家一起努力,盡早完全結束目前的第三波疫情,亦讓我們可以有條件,逐步地去放寬我們一些防疫措施、社交距離措施,有些處所可以重開,有些活動可以恢復。第三,為了防控在秋冬季很可能會出現的爆發去作預演、準備,透過早檢測、早隔離、早醫治。第四個原因,為早日能夠恢復跨境往來創造條件,這些包括很多市民無論在商務、工作、探親或旅遊方面的需要。

  我們之前已經表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會先實行七日,由九月一日至九月七日,然後視乎需求,可以延長計劃最多七日。我們檢視了過去三日社區檢測中心運作的經驗、數據,以及市民對檢測服務的需求。我們審視情況後,決定延長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四天至九月十一日,即下星期五。同時我們亦檢視了141間社區檢測中心,過去三日使用的情況,我們發現有些中心的使用量「爆燈」,但亦有中心可能因地點問題,使用量不高。因此,141個社區檢測中心當中會有19個在九月七日之後不會再使用。換言之,在我們延長這四天,九月八日至十一日的四天,在18區仍然有122間社區檢測中心提供採集樣本服務。稍後,我們亦會在新聞稿列出這19間社區檢測中心的名稱和地點,而市民亦可在明日早上於網上預約登記,揀選在這延長了的四天的檢測時段。

  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社區檢測中心未來數天的運作情況,亦會視乎地區需求,如果在我們這11天至九月十一日的時候,仍然有這個需要,我們仍然可以再延長日期,總之整個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運作不超過14日。
   
  我們在此再次呼籲市民為己為人,積極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讓我們盡早可以找到社區內的隱形患者。

  接下來我請陳教授跟大家談談情況。
 
2020年9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21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