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九月四日)就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會見傳媒。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巿民:

  今日已經是(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推行)第四日,剛才聶局長已提供一些最新資料。目前有超過50萬人在檢測中心接受採樣。採樣後樣本會送到實驗室進行檢測。截至(今日)上午十時,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已經累計完成208 019個樣本的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昨日衞生署署長亦公布了有六個樣本由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覆檢後正式確認為陽性。該六宗確診個案的追蹤、隔離等工作已經展開。我們會繼續將呈初步陽性的樣本交由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覆檢以確認結果,而確診個案會由衞生防護中心跟進並公布,所以如果有這些個案,每日下午四時三十分衞生防護中心都會公布。

  協助香港進行檢測化驗工作的內地支援隊自八月初起陸續來港,目前已有近420名支援隊成員在港。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亦會按香港的需要再協調籌組,按需要會有更多支援隊的成員來港。

  至於香港醫護人員在採樣中心的參與情況,與過去幾天大致差不多,今日有大約2 000位醫療人員(包括醫院管理局的同事)在141個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採樣工作。我在過去幾天到過不同的採樣中心,向他們了解情況,獲悉採樣過程十分順利,而巿民亦覺得快捷、方便,也認為醫護人員非常專業。

  最後我想作一些呼籲。我在此再次呼籲市民踴躍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現在大家都知道,昨日署長也公布了,我們已開始識別到在社區的患者,這些患者是無病徵的。如果要令香港社會達致「更早識別、更早隔離、更早治療」,我們必需請巿民盡快登記接受檢測,令到我們可以在短時間內找到這些隱形患者和切斷傳播鏈,以免他們再感染其他人。第三波疫情都有一些群組和傳播,一直都存在,所以如果我們能在短時間內盡快找出(患者),這是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讓我們可從公共衞生角度掌握社會整體的感染情況,多少人有陽性結果?多少人有陰性結果?比例是怎樣?如果順利做完整個檢測計劃,可以幫助我們盡快控制疫情,當然控制疫情後一定有後續工作,這對整個社會來說,可以盡快恢復正常的社交生活和經濟活動,並在新常態下很多事可以盡快回復,逐步回復正常。我希望各位巿民如果未去檢測,應把握機會,盡快登記做普及社區檢測。多謝大家。
 
2020年9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01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