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零年第二季船隻、港口貨物及貨櫃統計
********************
  政府統計處今日(九月三日)公布船隻、港口貨物及貨櫃的二零二零年第二季的統計數字。
 
  二零二零年第二季的港口貨物吞吐量較二零一九年第二季下跌2.7%,為6 750萬公噸。當中,抵港港口貨物較二零一九年第二季上升7.2%,達4 770萬公噸,而離港港口貨物較二零一九年第二季則下跌20.4%,為1 980萬公噸。
 
  二零二零年上半年的港口貨物吞吐量較二零一九年上半年下跌2.9%,為12 460萬公噸。當中,抵港港口貨物較二零一九年上半年上升6.4%,達8 670萬公噸,而離港港口貨物較二零一九年上半年則下跌19.1%,為3 790萬公噸。
 
  二零二零年第二季經季節性調整的港口貨物吞吐量按季比較上升8.4%。當中,抵港港口貨物及離港港口貨物較上季分別上升11.2%及2.4%。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列可以進行更有意義的短期比較,有助辨析其趨勢上可能出現的變動。
 
港口貨物
 
  在港口貨物中,二零二零年第二季的海運貨物較二零一九年第二季下跌7.2%,為3 930萬公噸,而河運貨物在二零二零年第二季較二零一九年第二季則上升4.4%,達2 820萬公噸。
 
  在抵港港口貨物中,二零二零年第二季的進口貨物較二零一九年第二季上升13.1%,達3 160萬公噸,而抵港轉運貨物在二零二零年第二季較二零一九年第二季則下跌2.7%,為1 610萬公噸。至於離港港口貨物中,出口(包括港產品出口和轉口)及離港轉運貨物在二零二零年第二季較二零一九年第二季分別下跌47.3%及4.9%,為480萬公噸及1 500萬公噸。
 
  在港口貨物中,二零二零年上半年的海運貨物較二零一九年上半年下跌5.9%,為7 490萬公噸,而河運貨物在二零二零年上半年較二零一九年上半年則上升2.0%,達4 970萬公噸。
 
  在抵港港口貨物中,二零二零年上半年的進口貨物較二零一九年上半年上升12.7%,達5 600萬公噸,而抵港轉運貨物在二零二零年上半年較二零一九年上半年則下跌3.4%,為3 060萬公噸。至於離港港口貨物中,出口及離港轉運貨物在二零二零年上半年較二零一九年上半年分別下跌44.1%及6.0%,為900萬公噸及2 890萬公噸。
 
  以上港口貨物統計摘要列於表1。
 
  表2及表3分別載列抵港港口貨物的主要裝貨國家/地區及離港港口貨物的主要卸貨國家/地區。
 
  二零二零年第二季與二零一九年第二季比較,抵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升幅的主要裝貨國家/地區為台灣(升86.9%)、中國內地(升19.6%)、越南(升16.4%)、韓國(升15.5%)及泰國(升11.5%)。另一方面,印度尼西亞(跌36.5%)及美國(跌13.9%)則錄得雙位數字的跌幅。在離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升幅的主要卸貨國家/地區為台灣(升11.6%)。另一方面,馬來西亞(跌27.2%)、越南(跌23.9%)、中國內地(跌23.8%)、日本(跌23.1%)、美國(跌19.3%)、泰國(跌12.0%)及菲律賓(跌10.2%)則錄得雙位數字的跌幅。
 
  二零二零年上半年與二零一九年上半年比較,抵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三位數字或雙位數字升幅的主要裝貨國家/地區為台灣(升121.2%)、越南(升15.7%)及中國內地(升15.6%)。另一方面,印度尼西亞(跌40.3%)、新加坡(跌24.3%)及美國(跌20.3%)則錄得雙位數字的跌幅。在離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升幅的主要卸貨國家/地區為澳門(升36.4%)。另一方面,馬來西亞(跌27.0%)、越南(跌24.8%)、中國內地(跌22.9%)、美國(跌22.0%)、日本(跌20.9%)、韓國(跌13.6%)及菲律賓(跌12.1%)則錄得雙位數字的跌幅。
 
  表4及表5分別載列抵港港口貨物的主要貨品及離港港口貨物的主要貨品。
 
  二零二零年第二季與二零一九年第二季比較,抵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變幅的主要貨品為「石料、沙及礫石」(升43.5%)、「主要作食用的動物及其製品」(升15.0%)和「石油、石油產品及副產品」(跌30.0%)。在離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跌幅的主要貨品為「石料、沙及礫石」(跌75.7%)和「金屬礦砂及金屬廢料」(跌30.6%)。
 
  二零二零年上半年與二零一九年上半年比較,抵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變幅的主要貨品為「石料、沙及礫石」(升49.3%)和「石油、石油產品及副產品」(跌25.2%)。在離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跌幅的主要貨品為「石料、沙及礫石」(跌74.0%)、「金屬礦砂及金屬廢料」(跌22.3%)和「機械」(跌10.6%)。
 
貨櫃
 
  在二零二零年第二季,香港的港口處理了451萬標準貨櫃單位的貨櫃,較二零一九年第二季下跌3.5%。當中,載貨貨櫃下跌7.5%,為373萬標準貨櫃單位,而空貨櫃則上升22.0%,達78萬標準貨櫃單位。載貨貨櫃中,抵港及離港貨櫃分別下跌5.6%及9.7%,為200萬標準貨櫃單位及172萬標準貨櫃單位。
 
  二零二零年上半年,香港的港口處理了861萬標準貨櫃單位的貨櫃,較二零一九年上半年下跌5.3%。當中,載貨貨櫃下跌8.2%,為715萬標準貨櫃單位,而空貨櫃則上升11.8%,達146萬標準貨櫃單位。載貨貨櫃中,抵港及離港貨櫃分別下跌6.5%及10.1%,為380萬標準貨櫃單位及335萬標準貨櫃單位。
 
  二零二零年第二季經季節性調整的載貨貨櫃吞吐量按季比較上升0.3%。當中,抵港載貨貨櫃上升1.0%,而離港載貨貨櫃則下跌0.5%。
 
  二零二零年第二季的海運及河運載貨貨櫃較二零一九年第二季分別下跌9.1%及4.0%,為256萬標準貨櫃單位及116萬標準貨櫃單位。
 
  在二零二零年第二季的抵港載貨貨櫃中,進口及抵港轉運較二零一九年第二季分別下跌11.4%及3.0%,為58萬標準貨櫃單位及142萬標準貨櫃單位。至於離港載貨貨櫃中,出口及離港轉運在二零二零年第二季較二零一九年第二季分別下跌21.5%及5.4%,為41萬標準貨櫃單位及132萬標準貨櫃單位。
 
  二零二零年上半年的海運及河運載貨貨櫃較二零一九年上半年分別下跌9.6%及4.9%,為494萬標準貨櫃單位及221萬標準貨櫃單位。
 
  在二零二零年上半年的抵港載貨貨櫃中,進口及抵港轉運較二零一九年上半年分別下跌11.2%及4.5%,為110萬標準貨櫃單位及270萬標準貨櫃單位。至於離港載貨貨櫃中,出口及離港轉運在二零二零年上半年較二零一九年上半年分別下跌18.4%及7.0%,為81萬標準貨櫃單位及254萬標準貨櫃單位。
 
  表6載列貨櫃統計摘要。
 
  港口貨物及載貨貨櫃統計是從船務公司及船務代理向政府統計處提供的貨物艙單中開列的托運貨物中抽取樣本編製而成。
 
抵港船次
 
  二零二零年第二季與二零一九年第二季比較,抵港遠洋輪船船次下跌1.5%,為6 218船次,其總容量亦下跌3.7%,為9 510萬淨噸。同時,抵港內河船船次下跌53.7%,為16 211船次,總容量亦下跌10.9%,為2 580萬淨噸。
 
  二零二零年上半年與二零一九年上半年比較,抵港遠洋輪船船次上升0.3%,達12 383船次,其總容量則下跌0.2%,為19 420萬淨噸。同時,抵港內河船船次下跌48.1%,為36 005船次,總容量亦下跌12.1%,為4 960萬淨噸。

  表7載列抵港船次統計摘要。
 
  船隻統計數字由海事處編製,主要根據船長及受委託船隻代理人呈報的一般事項申報表編製,並不包括僅在內河航限內行駛的遊樂船及漁船數目。
 
進一步資料
 
  有關港口貨物、貨櫃及船隻統計的進一步詳情,刊載於《二零二零年第二季香港船務統計》報告書中。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130_tc.jsp?productCode=B1020008)免費下載該刊物。
 
  查詢有關港口貨物及貨櫃的統計數字,可與政府統計處外發加工貿易及船務統計組聯絡(電話:2582 2126或電郵:shipping@censtatd.gov.hk)。有關船隻統計數字的查詢,讀者可聯絡海事處策劃、發展協調及港口保安部統計組(電話:2852 3662或電郵:st-sec@mardep.gov.hk)。
 
2020年9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