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九月二日)下午會見傳媒。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現時世界各地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仍然非常嚴峻,全球確診個案已超過2 500萬,亦有不少國家疫情仍然嚴峻和有新增個案,而新增個案數字也不少,所以不少專家都指在未有有效疫苗前,病毒都不會離開我們,與我們共存。所以今次是一場持久戰。當全世界疫情仍然在爆發時,香港都不可以獨善其身,我們相信在未來一段日子仍會有零星個案。香港面對第三波疫情,雖然近日的確診數字慢慢回落,但仍未算完全穩定下來。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整體疫情,同時社會亦必須繼續保持防疫的警覺,以及維持一定的社交距離措施。

  特區政府明白經過了大半年的抗疫,市民都期望盡快回復較正常的生活,但同時我們亦知道今次的病毒傳染性高,亦非常「狡猾」,所以在回復社交及經濟活動時,我們必須審慎行事,以避免疫情再次反彈。我們經過審慎的考慮、評估及分析目前的情況,以及體察市民的需要,尤其在精神健康方面,我們希望在可行和安全的情況下,逐步放寬一些社交距離措施,讓市民可以在「新常態」下進行一些有益身心、幫助紓緩情緒的活動。我相信這有助市民整體的精神健康及身心健康。

  為恢復更多社交及經濟活動,及讓市民大眾有更多運動的機會,以保持身心健康,有強健的體魄繼續應對疫情,政府決定於九月四日(星期五)起繼續逐步有序地放寬有關措施,即在《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下的幾個措施︰

  第一是進一步延長食肆堂食安排至晚上十時正,其他有關食肆堂食的要求不變。

  第二是重開一些表列處所,包括健身中心、除溜冰場以外的遊樂場所、按摩院、會址及部分室內及戶外運動場所。
  
  第三是上星期公布可開放的美容院、電影院及部分室內及戶外運動場所將可繼續開放。

  另外,現行已在《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及《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規例》(第599I章)下實施的措施亦會延續,即繼續禁止在公眾地方進行二人以上的羣組聚集,以及要求任何人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及公眾地方時,須一直佩戴口罩。

  以上措施的有效期為七天,即由九月四日(星期五)至九月十日(星期四)。

  我們期望在未來一段短時間內,因應疫情的最新發展,以及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結果,可在疫情防控、經濟需要和社會接受程度之間取得平衡,在平衡的前提下,當然我們都會繼續審視和評估有沒有條件,並在業界配合下,逐步容許更多可透過加強預防及控制感染措施大幅減少感染機會的社交及經濟活動。

  雖然我們今次放寬了部分社交距離措施和容許更多表列處所在特定條件下恢復營業,但我必須提醒市民仍要非常謹慎,保持防疫意識,注意個人和環境衞生、佩戴口罩、保持手部衞生,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大家留意到我們今次的一些放寬措施仍然要减低除口罩的時間,也盡量要求一些活動仍然要佩戴口罩。當然要有效抗疫,市民與我們推出的措施需要互相配合,一齊努力,做好防疫抗疫工作。此外,我亦在此再次呼籲市民積極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希望在短時間內有這樣大的檢測量,令我們在這個好機會下可以找出隱形患者,截斷病毒在社區的傳播鏈,讓我們做防疫抗疫工作時可更了解社區的整體感染情况,像探熱針一樣幫社區探熱,了解社區整體情况,令我們有空間盡快在「新常態」下逐步回復較正常的生活和經濟活動。
 
2020年9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