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延長六個月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考慮到疫情持續影響經濟活動, 部分企業仍然面對資金周轉困難,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九月二日)聯同「銀行業中小企貸款協調機制」宣布,延長「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六個月至二○二一年四月。合資格銀行企業客戶於二○二○年十一月至明年四月期間的貸款本金還款期延長六個月,貿易融資貸款本金還款期則延長90天。金管局已經發信要求所有參與銀行採取措施落實新安排。

  由於客戶對計劃已經有一定認識,而銀行業因應疫情須安排部分員工在家工作,銀行不會為這次延長安排向合資格客戶發個別通知,有需要的企業客戶可以聯絡銀行,銀行將以預先批核原則處理每名合資格客戶的個案。為了更全面了解客戶的需要,銀行在處理過程中,可能會邀請客戶(特別是早前已獲多次展期的客戶)提供最新的營運及財務資料。

  「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涵蓋所有年度營業額在八億港元以下及沒有嚴重逾期還款的企業客戶。銀行企業客戶如對計劃有任何查詢,歡迎聯絡金管局為「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設立的專用電郵(ppphs@hkma.gov.hk)或查詢熱線 (2878 1199)。
 
背景
 
  「銀行業中小企貸款協調機制」於二○一九年十月成立,金管局為召集人,參與代表為11家活躍於中小企貸款的銀行,也包括香港銀行公會及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協調機制至今推出多輪支援企業措施,包括「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延長貸款還款期及貿易融資貸款額轉為現金透支額。截至今年七月底,銀行業為支援企業客戶已經批出超過43,000宗貸款展期等支援措施,涉及金額達5,300億港元。

  「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五月起生效,共有104家銀行參與。計劃覆蓋13萬多合資格企業客戶,當中超過15,000客戶已經確認參與計劃。計劃涵蓋所有企業貸款,包括物業貸款、汽車貸款及貿易融資貸款等。金管局已經提醒銀行對計劃涵蓋範圍以外的客戶抱支持態度,在符合審慎風險管理原則的情況下,盡量協助這些客戶渡過目前的難關。

  金管局上月初聯同「銀行業中小企貸款協調機制」宣布,延長「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下貿易融資貸款還款期90天。
 
2020年9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