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炎熱的八月
*****
   由於南海北部的海面溫度較正常高,二○二○年八月本港天氣較正常炎熱。本月平均氣溫為29.0度,較正常值28.6度高0.4度。連同六月及七月的極端高溫天氣,本港在六月至八月期間經歷了有記錄以來最熱的夏季。二○二○年六月至八月平均氣溫29.6度、平均最低氣溫27.7度及平均最高氣溫32.6度,均為有記錄以來同期的最高。二○二○年八月的酷熱天氣日數為16天,是有記錄以來八月份的最高。此外,二○二○年一月至八月的酷熱天氣日數已達43天,較正常值多32.8天,打破了二○一六年38天的舊記錄。截至二○二○年八月,熱夜數目已達46天,平了二○一九年最多熱夜的記錄。本月錄得448.4毫米雨量,較正常值432.2毫米多約百分之四。本年首八個月的累積雨量為1537.2毫米,較同期正常值1905.5毫米少約百分之十九。
   
  位於南海北部的熱帶低氣壓森拉克於八月一日大致向西北偏西移動,掠過海南島以南沿岸。翌日森拉克於越南北部登陸,並在內陸逐漸減弱為一個低壓區。受森拉克影響,八月一日本港風勢頗大。森拉克的外圍雨帶於八月一日及二日間中為本港帶來狂風大驟雨。這兩天本港普遍錄得超過50毫米雨量,而新界北部的雨量更超過90毫米。
   
  受一道廣闊低壓槽影響,八月三日本港天氣持續不穩定及間中有大驟雨,九龍及港島東錄得超過30毫米雨量,而屯門的雨量更超過70毫米。隨着該道廣闊低壓槽減弱,八月四日本港驟雨減少,短暫時間有陽光。一股活躍的偏南氣流於八月五日再度為本港帶來較多驟雨及雷暴,早晚雨勢頗大。當天本港大部分地區錄得超過50毫米雨量,而大埔及沙田的雨量更超過100毫米。在有雨的情況下,八月五日晚間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氣溫下降至全月最低的24.9度。
   
  隨着一道副熱帶高壓脊形成,加上隨後高空反氣旋的影響,八月六至十日本港除有幾陣驟雨外,普遍天晴及天氣酷熱。在陽光充沛的情況下,八月八日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氣溫上升至全月最高的34.4度。受一股偏南氣流影響,八月十一至十三日本港驟雨增多及有幾陣雷暴。八月十二日雨勢較大,本港大部分地區錄得超過20毫米雨量。
   
  受高空反氣旋影響,八月十四日至十六日本港除有幾陣驟雨及局部地區雷暴外,普遍天晴及天氣酷熱。高溫更觸發新界西局部地區於八月十六日出現大雷雨。八月十七日本港天氣夾雜陽光、幾陣驟雨和雷暴。
   
  與此同時,位於南海東北部的低壓區在八月十八日凌晨逐漸發展成熱帶低氣壓,稍後被命名為海高斯。海高斯於當日日間大致向西北移動,橫過南海北部並迅速增強,移向廣東沿岸。海高斯於八月十九日早上以颱風強度在廣東省珠海市登陸,並於當晚在內陸逐漸減弱為一個低壓區。
   
  海高斯襲港期間,香港天文台需要在八月十八日晚上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並於八月十九日凌晨發出九號烈風或暴風風力增強信號。八月十八日海高斯風力轉強,當晚及翌日清晨本港風勢顯著增強,離岸及高地風力分別達暴風及颶風程度。與海高斯雨帶相關的狂風大驟雨及雷暴在這兩天為本港大部分地區帶來超過100毫米雨量,而香港島部分地區的雨量更超過200毫米。在大雨的情況下,八月十九日早上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氣溫再度下降至全月最低的24.9度。
   
  受高空反氣旋影響,八月二十至二十五日本港除有幾陣驟雨外,天氣轉為普遍天晴及酷熱。受高空擾動影響,本港於八月二十六日稍後時間至翌日雲量較多,並有幾陣驟雨和雷暴。隨着高空擾動遠離及受大陸氣流影響,本港於本月餘下時間除有幾陣驟雨外,天氣普遍天晴及酷熱。
   
  二○二○年八月有八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八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八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20年9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