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單位2020」及「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2020」九月十日開始接受申請(附圖)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今日(九月二日)宣布,「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單位2020」(「居屋2020」)及「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白居二)2020」(「白居二2020」)將於九月十日至十月七日期間接受申請。
   
  今期推售四個新建居屋發展項目包括鑽石山啟翔苑、沙田彩禾苑、馬鞍山錦駿苑及粉嶺山麗苑合共7 047個單位。
   
  房委會發言人說:「就『居屋2018』出售的兩個居屋發展項目(凱樂苑及裕泰苑)和『居屋2019』出售的五個居屋發展項目(凱德苑、錦暉苑、尚文苑、旭禾苑及雍明苑),我們會將截至選樓日期開始約一個月前,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的單位,一併納入是次銷售計劃內重售。」
   
  「居屋2020」及「白居二2020」的申請表及申請須知,以及新建居屋發展項目的售樓資料簡介及重售單位的售樓簡介單張,將於明日(九月三日)開始在房委會為「居屋2020」及「白居二2020」設立的指定網站供下載。公眾亦可由九月十日起到樂富房委會客戶服務中心(客務中心)、房委會綠置居銷售小組辦事處、房委會轄下各屋邨辦事處和分區租約事務管理處、香港房屋協會(房協)轄下各出租屋邨辦事處,以及民政事務總署轄下各民政諮詢中心索取這些紙本資料。
   
  「居屋2020」及「白居二2020」的申請費分別為250元及160元;同時申請兩者則為410元。白表申請者可使用同一份申請表選擇申請「居屋2020」或「白居二2020」,或同時選擇申請兩項。

  為在疫情下保持社交距離,房委會會實施下列預防措施及安排:

-申請期會由過往的兩個星期延長至四個星期;

-四個新建居屋發展項目的建築模型和以建築信息模擬技術製作的室內間格模型的短片,以及四個新建居屋發展項目和重售單位所屬發展項目的資料、分區計劃大綱圖、公契最新擬稿或已簽立的公契和鳥瞰照片,會於明日起上載至房委會為「居屋2020」設立的指定網站,供公眾瀏覽;

-房委會為「居屋2020」及「白居二2020」設立的指定網站會於明日起開放,公眾可預先瀏覽及下載申請表、申請須知及新建居屋發展項目的售樓資料簡介和重售單位的售樓簡介單張;

-樂富客務中心不會提供櫃檯查詢服務。公眾可致電房委會銷售及白居二24小時熱線2712 8000查詢有關「居屋2020」或「白居二2020」的申請事宜;

-樂富客務中心供展示建築模型與室內間格模型的展覽廳會暫停開放。如情況許可,會盡量安排在選樓期開始前開放展覽廳予公眾參觀;

-樂富客務中心會設有申請表投遞箱,供申請者遞交已填妥的申請表;及

-樂富客務中心將採取其他預防措施,包括控制人流,要求所有進入客務中心的公眾人士需接受體溫檢測及佩戴口罩等。

  發言人表示:「我們鼓勵市民到房委會專為『居屋2020』設立的網站(www.housingauthority.gov.hk/hos/2020)以及為『白居二2020』設立的網站(www.housingauthority.gov.hk/wsm/2020)瀏覽。」
   
  「雖然『居屋2020』和『白居二2020』申請者可選擇以郵寄/親身遞交紙本申請表 (申請須知會列出收集已填妥紙本申請表的地點),或網上遞交申請,但我們強烈鼓勵申請者網上遞交申請。」
   
  任何人士只能名列於同一計劃的一份申請表內(不論紙本或網上申請),否則會被視作重複申請。如有重複申請,不論任何原因,所有申請一律作廢,已繳付的費用不會獲得退還,亦不能轉讓。有關詳情可參閱申請須知。
   
  發言人說:「一如『居屋2019』,居住於房委會轄下公共屋邨或房協轄下出租屋邨而採用網上申請的綠表申請者,他們所屬屋邨辦事處職員在收到申請者的網上申請後會聯絡他們,核實他們的住戶資料。申請者及所有年滿18歲或以上的家庭成員需要簽署一份由所屬屋邨辦事處備妥的申請表格文本,並交回有關屋邨辦事處,以作跟進處理。」
   
  「居屋2020」亦維持綠表申請者保留申請的安排。居屋綠表申請者可在申請表選擇同意將其申請保留至房委會緊接推出的下一次資助出售單位銷售計劃而無需重新遞交申請和繳付申請費。不過,如申請者日後希望以一個和是次居屋申請不同的申請類別申請下一次資助出售單位銷售計劃,而該申請類別會影響其選樓優先次序,便須於下一次資助出售單位銷售計劃所訂明的申請期內通知房委會。此外,申請者若成功購買居屋單位,其獲保留的申請會即時被取消。
       
  發言人說:「申請期由九月十日上午八時開始至十月七日晚上七時截止,在申請期開始前或截止後所遞交的申請表將不獲處理。」
   
  「居屋2020」及「白居二2020」預計於二○二一年一月分別進行攪珠。「居屋2020」暫訂於二○二一年六月開始按申請類別的優先次序邀請合資格申請者選樓。至於「白居二2020」,則預計於二○二一年六月開始向合資格申請者發出批准信。
   
  在是次銷售計劃的選樓期開始前七天起,房委會會於樂富客務中心提供載有各個新發展項目及重售單位詳情的售樓說明書和價單,供公眾索取,及上載有關資料到各居屋發展項目的指定網站供瀏覽。



2020年9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