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附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九月一日)下午就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兩位局長,你們好,想請教三方面問題。第一,數字方面,想請教每個採樣中心有沒有breakdown採集了多少樣本?隔多少時間會送一次到火眼實驗室?現時so far有沒有初步陽性或經覆檢後陽性的數字?當中有沒有一些官員、行會或立法會議員?第二,想請教參與程度方面,有沒有一個breakdown數字說明每個時段有多少個quota,例如全日有這些quota,未來extend的話,幅度會達到多少,可否透露?另外,我們到過一些現時已經七日爆滿的中心,見到在大約十二點時,有工作人員撕走已經滿額的告示,原因為何?增加名額之餘,檢測會否再extend多超過七天?第三方面是感染控制,剛才兩位也有提及到場內的感染控制做得很好,但我們發現在場外排隊,例如有起碼二十個等候的市民,他們沒有1.5米的社交距離,想問你們如何看待這個做法,是否安全?另外,據衞生署的指引,在檢測中心扔出來的垃圾當成是一般垃圾(domestic waste)處理,想問這些具體指的是甚麼物品,如果是嘔吐物的話會如何處理,是否也當成一般垃圾,這個做法對於一些拾荒者或清潔工會否有危險?謝謝。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幾個問題。第一,每個中心他們預留的名額或其他,我們沒有細分數字來公布,因為每個中心可以處理的數量是取決於醫護人員的數目,還有醫療團隊進行檢測的速度,亦取決於來做採樣的市民的反應,有很多因素要看,我們是整體看後作評估,每個中心的情況都可能有所不同,所以我們不會有細分的數字。第二,今日我們做了的檢測樣本會送到實驗室,一日我們會分兩次送。結果需要二十四小時或之後才有,今日才剛開始,所以未有這些數字。
 
  另外,你剛才說到有中心撕走滿額告示,具體詳情我不掌握。不過這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中心有足夠能力,有市民來到接受檢測,我們就為他們提供服務。最重要的是有秩序,大家注意感染控制和社交距離。
 
  另外,你可以看到,今日中心基本上也沒有一些大量排隊的現象普遍出現,原因是我們透過預先預約登記安排,盡量希望市民按照預約登記的時間來到中心,因此可以減少人群聚集。我想最重要的是市民大家要注意,每人也戴口罩、清潔雙手,我相信這應該可以做到基本上公共衞生方面的工夫。
 
  另外,正如你所說,中心裏的廢物,根據衞生署的指引,這是一些家居廢物,所以亦按家居廢物的安排來處理,亦包括嘔吐物,因為在家中也會有嘔吐物,同樣地也會有這些情況,承辦商在安排清理這些廢物時,當然應該要封好垃圾袋,我們會提醒承辦商方面做好這方面的工作,亦注意每件事要做得妥當。
 
記者:想跟進剛才那個問題,其實最初當局說因為希望做到人群管制方面和社交距離方面,所以才會用網上預約,但現在當局又容許市民即場排隊不作預約,這會不會與最初的希望達到的目標不一樣?因為始終可能如果有些市民聽到說當局容許排隊,可能有很多長者或是其他人士都可能去排隊,會不會有機會造成人群聚集而出現感染風險?當局因應這些風險亦會否做一些措施去跟進?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正如剛才我所說,我們今次的安排都是在十八區裏有141個社區檢測中心,每一個中心都是透過市民在網上預約登記,按着時間到中心接受採樣。所以整個流程的設計都是希望大家按着該時段,你們也看到網上時段都是以半小時為一個時段,這樣能夠大家分批來到,亦按着能夠處理的能力去處理,這樣自然地會減少人群聚集。但另一方面,你亦需要考慮,如果中心本身有能力去處理採樣,又有市民(未經預約)來到,我們也需要人性化處理,沒有理由要求他回家然後預約後才回來。這個似乎又不夠人性化,所以兩件事我們都需要取得一個平衡。我仍然呼籲市民最重要都是透過網上登記、預約,來到檢測中心接受檢測服務。但中心主管亦會因應中心的情況來彈性處理,我們會作出相關安排。以今日的運作來說,似乎這方面的平衡都可以做得到。
 
記者:兩位局長,你們好。想請教一下,其實登記來到第四日,暫時有六十多萬人已經預約,其實都未夠七分一的香港人已登記。政府其實對於這個數字有甚麼看法?另外,就是政府會考慮一些甚麼因素而決定這個計劃是否延長多七日?另外,就是今日首日運作,其實有幾多人是已預約但他並沒有到來,比率高不高?另外,就是局方其實暫時接獲了幾多是被登記的一些紀錄?政府會如何跟進這些個案?多謝。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有關預約登記的數字,我們當然是樂見目前有超過六十五萬的市民預約登記這個檢測服務。正如我們所說,我們在今次的檢測計劃裏沒有預設一個目標,因為我們都希望想檢就盡檢,這個檢測計劃的目的都是希望在社區裏透過這個大規模的檢測能夠了解到社區的感染情況,特別在社區裏的一些沒有病徵的患者,能夠識別出來,早隔離、早醫治。所以越多人參與,當然是越有效用,但亦要看看實際,在我們整個做採樣的能力,以及市民有幾多會出來接受採樣,因為這個都是一個自願計劃。所以我們在過去一段時間都是這樣做,就是我們加強宣傳推廣,大家有疑慮、有擔心的話,我們就解釋明白、真人示範、用家意見,希望能夠釋除很多人的擔心和疑慮。
 
  我今日去其中一個體育館時都見到一位女士,她告訴我昨晚都很擔心,一直都很擔心,但她來到做完後發覺其實沒有甚麼,一點也不痛,她都很開心。所以我請她回去向多些街坊、朋友等說說讓大家知道,這樣就不會有誤會和誤解。又或者早前坊間或者在社交平台上有一些不實的謠言等方面,我相信大家透過實際體驗和透過實際運作,有很多謠言都可以不攻自破。所以我們會繼續做好這方面的工作,亦希望願意去接受這檢測服務的市民盡早上網登記預約。
 
  最新的數字是有89宗是在網上以他的個人資料被其他人用來登記預約,其中44宗有懷疑是盜用這些資料,已轉交警方去處理,如果再有更新數字的話,稍後我們再跟大家說。
 
  至於計劃會否延長多七日。因為今日是第一日,我們看過今日的運作,亦希望再看看明日的運作後,最主要其實是要看看需求,如果有市民有這樣的需求,需要這個檢測服務的話,我們的原則都是「想檢盡檢」,當然會作出這方面的安排,所以我們到時候才會作一個決定,究竟是再延長幾多日呢?總體上來說我們不會超過十四日。
 
  另外,今日的出席率都是很高,其實預約了的市民跟着來到的是超過百分之九十,即是說很多市民已預約登記的話,他們真的是準時地,甚至有些是提早到來接受檢測服務。所以我都希望已預約的市民都一樣,在往後幾日都是準時來到預約的中心,因為場地已準備好,醫療人手亦準備好,中心的支援、行政支援、管理、登記的人手亦已準備好,不要浪費這些資源,盡量能夠可以比較有效地去運用這些資源,令到檢測人數可以更多,從而可以給予我們一些資料對社會的感染情況是如何?對於我們結束第三波疫情,為我們未來可能有的疫情作準備,以及為我們的社會能夠可以早日,讓大家可以恢復一些比較正常一點的生活和經濟活動,都是重要的一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讓我補充一下, 據我理解,有很多市民已經上網登記了,但亦有部分市民可能有些問題或疑慮,想先觀望一下,希望今日有些市民現身說法,亦有專家的解釋後,大家可以更加清晰,對整個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更加有信心。我亦再一次呼籲市民,正如剛才聶局長所講會將名額彈性處理,所以希望大家可以盡快上網登記。
 
記者:想問一問聶局長,剛剛你也提到8 000個沒有預約、Walk in的人,你都提到他來到的話,沒有理由趕他走、不讓他檢測,其實當局是否默許一些沒經過預約的人做檢測,今日是第一天,會否擔心愈來愈多人聽到只要來到中心就可以檢測,擔心愈多愈多人Walk in去檢測。另外想問陳局長,今日或這數天有些公司或機構,今日康文署要求一些導師簽檢測的回條,想問陳局長身為一位護士,都是一位公共衞生學家,會否擔心參加一個全民檢測計劃,他們不是自願參加,可能因為一些關係或工作關係而參加,會否接受到這些非自願性的參加活動的人?在醫療專業而言,如果他是被迫參與他不想做的身體檢查,有沒有違背醫療道德?謝謝。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有關預約登記和臨場去到中心如何處理的問題,我想這個很清晰。我們整個計劃本身是透過預約登記安排,我見到市民很配合,亦有很多網上預約登記,亦按時間到檢測中心,接受檢測服務。當然有些市民可能經過,看可否做到檢測,我今日在北角也見到,所以中心主管都會看實際情況作出安排。我們有時候都要有平衡和作人性化處理。但當然你說有很多人沒預約,來到要排長龍,市民又要計數,如果等得太久便不會等,我們都不鼓勵這方面。所以我們在日後運作方面,我們都是會看實際情況作出適當安排。最重要是整個計劃有序地推行,市民能夠快捷方便接受到這個檢測服務都是透過網上預約登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多謝你的問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公共衞生防控措施,尤其是對於現在疫情的情況,亦配合香港一直以來對新冠肺炎的控制。我們一直採取「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盡早把有病徵或無病徵的人找出來。所以我們除了推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之外,我們亦有一些特定的群組,加上一些病理學的化驗,每一天的確診個案都是通過這些檢測找出來的。有一個這麼大型的檢測的機會,我相信很多市民,無論在上班或不是上班的人士,都會想去檢測。
 
  我們亦多次強調這個檢測計劃是自願的檢測。所以,每人去做這個檢測,都有他自己的理由,亦希望除了為自己之外,亦為了家人和社會,我們很希望大家能夠積極參與,令我們可以在短時間內更有效地掌握整體社區裏的傳播情況。這對恢復生活,以至準備冬天或是另外一波或者多幾波的疫情都很重要。很多專家和國際的經驗都告訴我們,這個病毒暫時不會離開我們,所以我們一定要作好準備。
 
  今次檢測計劃,無論在經驗方面,以至市民在整個過程中,大家可以群策群力,與政府一起做好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這對大家應對疫情是有一定的作用。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9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4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