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九月一日)就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會見傳媒。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普及社區檢測今日已經開始。我想說一下醫療人手參與的情況。今日大概有超過二千名醫護人員在141個檢測中心進行採樣工作,中心的支援人員大概有二千四百名。這些醫療團隊有三重架構,分別是組長、助理組長和組員。今天的運作大致暢順。

  對於感染控制方面,不論是中心、醫護人員的醫護裝備,以至市民於採樣點能夠安全接受採樣,整個過程也順利。今日早上,有兩位專家,分別是梁卓偉教授和許樹昌教授,他們亦到了其中一個採樣點互相採樣,並示範和解說了整體採樣的情況和流程,市民可以實地或從電視畫面上看到整體的情況。再加上今日在全香港不同的採樣點也有記者在場採訪,讓市民現身說法,講述整個流程。我看到報道,他們都覺得安排便捷、安全、方便、快捷,並沒有不適,這些都是一些市民今天所說的的親身經歷。這正好對一些謠言或不實的謠言作出了澄清。

  整個過程順暢,而且做了感染控制,樣本已分批送到化驗室作化驗。今日整體的情況也是流暢,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無論是醫護人員、以至場地的感染控制、醫護人員的感染控制、市民的感染控制和社交距離等的整體狀況,大致做到非常合適,市民也是這樣說的。我再一次重申,我們進行普及社區檢測,其實是公共衞生一個非常重要的防控措施。

  我們除了希望做到早發現、早隔離和早治療之外,我們在一個短時間內能夠找到這些隱形患者和社區的傳播鏈,從而隔離一些巿民,以免他們再感染其他人,這是至為重要。但我們亦可知道,有哪些人有陰性結果,他們無事,這數字亦是重要的,令我們可以掌握社會上整體的感染情況。我們亦多次強調,如果順利做完檢測,切斷隱形傳播鏈後,我們希望能讓市民盡快回復正常生活和整體社會運作。

  我再一次提醒大家,除了做檢測之外,希望大家繼續保持社交距離,繼續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這是與檢測或其他的防控措施相輔相成。



2020年9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