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九月一日)就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會見傳媒。以下是聶德權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
 
  今日是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第一天正式開展,我在此向大家報告最新的情況和一些數字。截止今天下午五時,預約登記總人數有六十五萬一千。我們在預約登記方面,對於一些長者和不太懂上網的人士都有提供協助,包括郵局和公共屋邨辦事處。郵局這兩天協助了二千七百名人士,公共屋邨辦事處協助了三千位人士作預約登記。今日一百四十一個檢測中心運作都是暢順的,檢測數字截止今天下午四時,總檢測數字是八萬二千,其中之前預約登記今天來做檢測的數字是七萬四千,另外有八千是沒有預約登記,不過去到檢測中心,而我們中心的情況可以提供檢測服務,所以亦為他們進行了檢測,所以檢測數字總數是八萬二千。
 
  今日整體上的運作都是暢順。我想有些記者朋友都實地去體驗和報道,亦看到有市民接受完檢測接受媒體訪問,亦談到有關的情況,大家亦看到檢測中心的場景,看到內裏的安排、流程和佈置,在感染控制和社交距離方面都是正如我們之前所說,作出適當的安排。今日我去了兩個檢測中心,包括北角渣華道體育館和九龍佐敦的官涌體育館,了解運作情況。醫療團隊,其中一個場地,就是由院校來安排,所以有院校的老師和一些護士學生去做。整體上是很有效率,很暢順。另外,一個檢測中心是不同的醫療人員,當中有一些在私營機構內的註冊醫生、註冊護士,亦有消防處的救護員去做採集樣本,同樣地運作也是暢順。我們檢視了今天運作的情況,亦看到不同中心的醫療隊伍的操作經驗,我們都注意到目前來說有三十二間中心基本上這七天的預約都是額滿。我們經過評估之後,會由九月三日即後天開始,增加這些檢測中心的檢測名額,因為我們評估了今日的運作,以及醫療隊伍去做採集樣本時所需要的時間、流程等等。我們會在九月三日開始的日子,增加這些檢測中心的檢測名額,所以市民明日如果上網登記時,之前一些已經滿額的中心,亦會有一些額外的名額可以供大家預約。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第二方面,今天有部分市民之前未曾預約,但就去到檢測中心,我們都會因應中心當時的情況,在實際可行的情況下,都盡量為他們提供這個服務。當然,如果之前有預約的市民,他們來到當然是優先處理。其他未有預約的去到中心,如果有需要可能要等一等。所以我們仍然鼓勵市民先行於網上預約登記,亦按照登記的時間去到檢測中心接受採樣。今日的經驗大家都看到比較方便快捷。我們今日亦因為是第一日,所以我亦在編配名額方面都是比較謹慎,亦給時間予每個中心的團隊,包括醫療團隊以及行政支援中心的主管,以及支援的人員都有適應,處理好場地的安排等等。我相信經過今日的運作,明日、往後的日子應該運作上來會更加暢順。
 
  接下來我請陳教授談談有關操作方面、運作方面的情況。
 
2020年9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8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