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附短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中、小學明日便開學了。教育局於八月初因應當時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宣布全港學校在開學後將暫停所有面授課堂,但會透過不同的學習模式,讓學生在家學習,直至另行通告為止。今日,我想向大家公布有關恢復面授課堂的安排。
   
  教育局一直留意疫情的發展,諮詢衞生專家的意見,並與學界保持緊密聯繫。鑑於近期疫情有緩和的趨勢,我們認為已具備基本條件,給予學校時間準備在九月下旬逐步恢復面授課堂。
   
  我們吸收了本年五、六月學校分階段復課的經驗,平衡同學的學習需要和衞生安全風險,決定會分兩個階段恢復面授課堂。第一階段由九月二十三日(星期三)開始,中學的中一、中五及中六級、小學的小一、小五及小六級,以及幼稚園的高班(K3)可以恢復面授課堂。第二階段由九月二十九日(星期二)開始,中學餘下的中二至中四級、小學的小二至小四級,以及幼稚園的幼兒班及低班(K1及K2)亦可以恢復面授課堂。
   
  我們作出上述安排,主要是考慮到高年級同學的自理能力較高,並需要準備公開考試。另一方面,亦有持份者表示,由於中一及小一的新生從未踏足新校園,需要更多時間適應新的學習規律。因此,上述同學獲安排在第一階段恢復面授課堂。至於幼稚園學生,我們比較關注他們的自理能力,幼稚園高班的同學自理能力較佳,亦可以在第一階段復課。
   
  國際學校及特殊學校方面,亦會大致上跟從上述時間表,分階段恢復面授課堂。而由於該等學校在課程或班級結構均與主流學校不盡相同,所以各校會按其校情作實際安排。
   
  面授課堂暫時會以半日制形式進行,避免同學於午膳時脫下口罩,減低感染風險。學校不應在進行面授課堂以外的另一個半天在校內安排全校學習或其他活動,避免大量學生一整天在學校活動。
   
  教育局一直與學界保持緊密溝通,不少學校向我們反映,儘管在恢復面授課堂前,他們會靈活安排同學在家學習,但有些活動,例如迎新、輔導活動及適應校園生活課堂等,均以面授為佳,網課難以取代。此外,經過停課多月及提早放暑假,部分須準備公開試的班級更有急切需要回校補課,追回進度。有見及此,我們建議在第一階段恢復面授課堂(即九月二十三日)之前,學校可以因應其校情,考慮由九月十六日(星期三)起先讓小部分學生回校進行不多於半天學習活動,數目以全校六分之一學生為限。
   
  我想提醒大家,縱使疫情有所緩和,社會的活動陸續回復,我們仍然不能鬆懈。學校必須繼續實施所有衞生防疫措施,教職員及學生必須佩戴口罩,時刻保持適當社交距離、室內空氣流通、避免人群聚集、勤洗手及適時量度體溫等,確保學生在安全的校園環境下學習。教育局正與衞生防護中心優化較早前於復課使用的防疫措施指引,我們會特別加強在學校出現個案時,或有學生、教職員確診或成為緊密接觸者應如何處理的部分,並會在短期內向學校發出更新版,方便學校、學生及家長預早作準備。我相信大家經歷過較早前的復課,都會準備妥當衞生防疫設備,例如口罩、洗手液、探熱器等。而教育局亦會透過學校向有經濟需要的同學派發口罩,包括兒童口罩,供學生使用。
   
  至於跨境學生的復課安排,當中涉及多個範疇,包括港深兩地的防疫抗疫政策、出入境管制、交通安排等。教育局正積極與其他部門及內地有關部門商討,在可行的情況下盡量作出協調,並首先處理中四至中六學生的安排。在跨境學生回港上學之前,學校會繼續透過適切的學習模式,支援他們在家持續學習。若有進一步安排,教育局會再作公布。
   
  此外,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將於明日(九月一日)展開,我想藉此機會呼籲學校教職員、學生及家長積極參與,以保障學校全體員工及學生的健康,為稍後恢復面授課堂締造更加有利條件。
   
  最後,我再次感謝學校教職員、家長及同學,大家在過去多月一直努力配合和支持學與教安排的應變措施。疫情未來仍有機會反覆,即使學校能按計劃在九月下旬恢復面授課堂,逐步回復正常運作,日後仍有機會因應疫情的變化,可能不時採取半日制上學,或網上授課。我已邀請學校為這「新常態」作好準備,隨時靈活應變,彈性運用不同的教學模式教學,同時希望家長及同學能夠理解和配合。開學在即,我謹祝各位校長、老師和家長身心康泰,所有同學身體健康、愉快學習。多謝大家。
 
2020年8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教育局局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