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嚴肅跟進涉嫌盜用他人個人資料預約普及社區檢測
************************
  政府發言人今日(八月三十日)表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自昨日(八月二十九日)起接受網上預約,目前已有超過43萬名市民登記參與,同時收到八宗投訴,懷疑涉及盜用他人的個人資料預約。政府會嚴肅跟進,並把三宗個案交由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處理,有關預約亦已被取消。
 
  發言人呼籲市民切勿以身試法,強調未經他人同意,盜用他人的個人資料屬違法行為。若發現有此情況,有關部門會把個案轉交警方跟進。若巿民懷疑遭人冒認登記,可致電24小時熱線3142 2368求助,及另行安排檢測。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在構建普及社區檢測網上預約系統時,依據三大原則去設計,包括方便市民,確保流程安全有序,及保障個人私隱。網上預約系統不會過分收集或審核市民的個人資料,登記手續盡量簡單,方便市民使用。預約系統不接受重複預約,每一個身份證或出生證明書編號只能同時預約一個時段。系統加入反機械人程式,防止濫用。系統在推出前,已通過資訊保安風險評估及審計,以及第三方的私隱影響評估。另外,市民在社區檢測中心登記進行檢測時,需出示本人之身份證或出生證明書正本,以供核實身分。
 
  在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下,已取消的登記不會計入登記紀錄,絕無「篤數」。
 
2020年8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0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