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與「香健康碼」(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八月三十日)出席電視節目後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我很開心跟大家就普及社區檢測匯報情況。截至今早十時四十五分,已經有34萬名香港市民登記進行普及社區檢測。我在此再次呼籲,希望香港市民,為人、為己、為社區,能夠參加普及社區檢測,從而讓我們可以及早找出多些隱性患者,切斷傳播鏈,令香港的活動及經濟早日恢復。
 
  昨日共有接近31萬登記。當中有三個個案,有朋友通知我們,他們的資料被人用作登記。我想強調,盜用他人的個人資料屬違法行為,如果我們一經確認有這些違法行為,我們會轉交予警方跟進。我想強調,在這31萬個登記中,有三幾個個案,我們都會一樣重視,希望大家切勿以身試法。
 
記者:未來在甚麼情況下才決定通關?剛才說穩定,怎樣才算是穩定?另外,何時才會真正推出「香港健康碼」?目前香港、內地及澳門的商討進度如何?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其實早於今年五、六月,當時三地疫情已經相對穩定,我們已經把「香港健康碼」的準備完全就緒,但奈何七月初時,大家亦知道,第三波疫情一下子令到整個香港受到很大衝擊,所以「香港健康碼」暫時未能使用。我們會緊密檢視疫情發展,當疫情一穩定,我們便會與兩地政府,包括廣東政府及澳門政府,研究如何把「香港健康碼」盡快重新讓市民使用,從而令三地來往及經濟活動可以盡快恢復。
 
記者:局長,想問問普及社區檢測,在網上看到有人胡亂輸入姓名等資料,甚至用「粗口」登記都可以,這個問題是否不能堵塞?會否讓人覺得「篤數」及造假?另外想問全民檢測結果能否趕及申請健康碼?是否未來兩星期都不會推出?最後想問感染風險應用程式何時推出及可以在哪裏申請?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剛才幾個問題,第一條關於預約登記普及社區檢測。我想強調為了便民利民,當中的資料相對簡單:姓名、身份證號碼和電話號碼。如果登記人未能填上清楚的身份證號碼其實是辦不到的,因為是有方法確保填上的身份證號碼屬真確,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是健康碼。正如剛才所說,我們要待疫情相對穩定情況之下,才會推出「香港健康碼」方便市民作通關之用。
 
記者:是否這兩星期都不會推出?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現時疫情,昨日仍有18宗確診個案,距離真的稱得上穩定,我相信還有一段時間。在這個理解之下,普及社區檢測的結果,很快便會通知市民。因應「香港健康碼」是作通關之用,三地疫情之中,在香港疫情仍然未能穩定的情況下,我相信沒有這麼快「香港健康碼」可以使用作通關。簡單來說,完成普及社區檢測、取得結果後,因為檢測結果亦不是無限期確定大家健康,所以根本在時間上未必會配合到「香港健康碼」在疫情穩定後作通關之用。
 
  至於感染風險通知系統,我們正進行相關研發,期望在九月會完成,然後交給香港市民,特別是各界各業決定是否使用。我想強調,這個感染風險通知系統純屬一個自願參與的安排。我們理解香港市民很多時候會很掛心自己會否有感染風險。例如到過的食肆,或乘坐過的的士,都會從新聞中查看,可能有些食店或的士與確診個案有關,要做「人肉追蹤」,看看自己有沒有感染風險。我們其實是利用科技,幫助香港市民可以比較有效、準確記錄自己,我想強調是自行記錄去過的地方,從而幫助他們理解自己的風險。
 
2020年8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3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