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八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政府整體抗疫工作最新情況和相應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
 
  首先,我衷心感謝主席邀請我們出席今日的特別會議,這個會議亦是八月十一日,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後,即是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的決定後,第一次的正式委員會會議,我多謝議員出席,亦反映了我們行政、立法關係的重要性,因為你看到今日我與九位局長、一位副局長、常任秘書長和兩位署長及同事出席這個會議,高度重視與大家的交流和互動。
 
疫情最新情況
 
  大家都記得自七月初起,香港出現了主要屬社區感染的第三波疫情。雖然每天的新增確診個案數字已自七月底高峰以來有所回落,但單日的數字仍有升跌,當中仍有相當數目的個案未能找出源頭,令人擔憂。疫情還未完全受控,我們一定不能掉以輕心。
   
  在「張弛有度」的原則下,政府因應第三波疫情實施了一連串可以說是到現時為止最嚴厲的措施,部分已在上星期五提交內委會數十頁的文件中詳細交代。我現就議員及社會人士特別關心的幾個議題作簡述。
 
主要措施
 
  入境管制方面,我們一直密切留意人員往來對香港構成的公共衞生風險。香港需要通過陸路、海運和空運,以確保市民的日常食用品所需不受影響,因此豁免部分對經濟運作屬必須的人士接受強制檢疫是必須的。但考慮到輸入個案的風險,我們收緊了機組人員和海員豁免檢疫的安排,務求在保持香港社會運作和公共衞生風險之間取得一個適當的平衡。
   
  病毒檢測方面,我們已加大檢測能力,擴大社區監測,務求做到「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政府進行的檢測數目由今年上半年共約35萬個,大大提升到由今年七月初至今超過95萬個。我們亦自七月中開始分階段為較高風險及高接觸群組進行自願檢測,覆蓋約100萬人。
   
  另一方面,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們將推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為所有香港市民提供一次自願免費病毒檢測服務。計劃將於下星期二(即九月一日)開始,為期七日,視乎實際進度可以延長不超過七日。我呼籲各位市民,包括在座議員,為自己、為他人、為家人及為香港整體利益,踴躍參加。越多人參與檢測,我們便能越快找出更多社區的隱形患者,截斷傳播鏈,有利香港早日遏止疫情,讓我們的經濟、社會及日常生活可以重回正軌。我一再重申,計劃只檢測冠狀病毒,而所有檢測均只會在香港進行,樣本和個人資料亦不會送出香港以外,在完成檢測用途後便會適時銷毀,市民無須擔心私隱問題。
   
  第三,就增加抗疫設施方面,我們正在迪士尼樂園旁的竹篙灣加建檢疫單位。如一切如期的話,預計所有檢疫中心(當然不包括駿洋邨,我們計劃在年底交回房署)在年底合共可提供近3  800個單位。同時,為了分流公立醫院隔離病床的壓力,醫管局亦分別於鯉魚門及亞洲國際博覽館設置社區隔離和治療設施,同時會透過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援,進一步擴大亞博的社區治療設施。而為應對日後可能出現的新一波疫情,我們在中央政府的協助下,計劃於亞博附近興建一間樓高兩層的臨時醫院,工程預計可於四個月內完成,屆時全港的負氣壓病床數目可增加至超過2 700張。
   
  採購疫苗方面,這點相當重要。全球競爭相當激烈,政府會採取「雙管齊下」的策略,積極跟進。我們準備參加由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等國際組織牽頭的疫苗保障機制,為香港市民提供疫苗的安全網。我們亦會向各地疫苗製造商直接採購疫苗。另外,我們已向中央政府提出,希望當內地疫苗面世時能對香港的需求給予支持。
   
  至於「防疫抗疫基金」方面,大家都很關心。我理解持續的疫情對香港經濟活動造成史無前例的衝擊。政府早前推出兩輪「防疫抗疫基金」,連同《財政預算案》的紓困措施,已先後投入了超過2,800億元。截至八月中,基金共批出73個項目,並已發放了約750億元的資助。
   
  政府計劃推出新一輪紓困措施,我和財政司司長及其他局長正努力聆聽不同界別人士的意見。我們預期香港會面對嚴峻的經濟衰退壓力,亦預期今個財政年度會錄得歷來最高的赤字,因此我們會在審慎運用公帑的大前提下,制訂適切的措施,協助受疫情及政府防疫措施影響的企業、僱員及個人渡過難關。
 
總結
 
  最後,主席,政府會在新常態下,按「張弛有度」原則,因應最新疫情發展及風險評估,逐步有序重啟社交及經濟活動。個別場所包括戲院、美容院和部分戶外體育場地,已在今日率先解禁。另外,食肆堂食服務亦已延長至晚上九時,仍然限制為二人一枱。
   
  但由於專家已指出,下一波疫情高峰期有可能會在冬季與流感季節同時發生,所以市民必須保持警覺和耐心,繼續嚴格遵守各項防疫抗疫及個人衞生措施。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疫情發展,適當調節措施,務求在疫情防控、經濟需要和社會接受程度之間取得適當平衡。
   
  主席,接下來我和各位同事樂意聆聽議員的意見及作出回應。多謝。
  
 
2020年8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