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八月二十八日)下午出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各位傳媒朋友,今日我聯同九位局長、一位常任秘書長、兩位署長和其他同事,包括醫管局行政總裁出席今日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我們藉這個機會把最新的抗疫防疫情況以及我們的應對措施,向議員作全面交代,亦聆聽他們的心聲和意見,特別是關於未來我們應該如何應對,他們亦特別關心抗疫工作及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的籌劃工作,我們會有一個好好的交流。
 
  大家都記得,在八月十一日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這決定是立法會繼續履行它的職責不少於一年的時間,今日亦是人大作出這個決定後的第一次正式會議,所以特別有意義。我亦希望未來一年立法會所有議員──不同背景、不同政黨──我們大家可以真正能夠心平氣和、攜手合作齊心抗疫,因為抗疫工作至為重要,是我們當前急務。我們一起努力為香港廣大市民謀福祉,讓香港可以重新盡快出發,重新回復正軌,讓我們的生活亦都回復正常,這點相當重要的。我們亦高度重視行政立法的關係,所以我剛才說過,我今日聯同十多位同事一起出席,就是突顯我們重視行政立法的關係。
   
  第二點,今早剛剛在午飯時間前,政府開了一個記者會,詳細講解下星期二開始的普及社區檢測工作。這工作十分重要,我可以說是相當重要,因為我們關鍵是要切斷隱形傳播鏈,而在這工作的重要關鍵是盡快找出這些隱形傳播者,其中一個有效方法是透過檢測。我強調,這個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有三點大家要記得──第一是自願的,希望大家自動自覺,為己、為人、為香港踴躍參加;第二,完全是自願之餘,亦是保密的,所有個人資料完全不會送離香港,一定在香港處理,所有樣本亦會盡快銷毀。大家如果有留意,今早的記者會提及全部私隱受到充分保障,這點是重要的;(第三點)當然亦是免費的。
   
  所以我呼籲未來九月一日星期二開始,大家踴躍參加這個檢測,亦呼籲僱主,因為市民要預約才去做檢測,如果(檢測)是在辦公時間,僱主亦可以提供一個方便給僱員去接受檢測。
   
  今日我們除了呼籲大家去做檢測外,亦要回顧一下及看看未來我們的檢疫、防疫、抗疫工作,亦會有一個全面交代。大家都很關心「防疫抗疫基金」。在過去一段日子,特別是我及司局長,大家都與不同團體接觸,亦聽了很多政黨的意見,但今日這個(會議)是重要的,讓我們可以親身與所有立法會的政黨和議員面對面交流,重新聆聽他們的訴求和心聲,希望能夠透過一個互動,大家可以協作,做好我們第三輪基金的工作。
   
  我們除了面對嚴峻疫情外,我們的經濟狀況亦開始進入嚴峻階段。大家都留意到財政司司長已經屢次闡述在未來日子我們的經濟受到衝擊,特別是政府的財政狀況開始進入嚴峻階段,大家要小心。我們過往包括預算案已經先後投入2 800億作為防疫抗疫工作,相等於我們的GDP差不多10%,十分一的數目是不少的,所以接下來我們亦預料今年財政年度會有一個頗龐大的赤字。儘管如此,我們也會用謹慎的態度,並充分了解受影響企業和「打工仔」的苦況,盡量在兩者之間找出平衡,籌備大家認為適切的第三輪的防疫基金。我希望大家,一再呼籲,一定要踴躍支持普及社區檢測。多謝大家。
 
記者:司長,關於「721」,警方說不是無差別襲擊,亦說雙方其實勢力均等及旗鼓相當,你是否認同警方這說法?警方其實是否否定他們之前對「721」的定性?另外,內地之前拘捕了李宇軒等十多個非法越境的人員,香港有否收到內地方面的通知?會否知道內地會如何處理?其中李宇軒其實犯了《港區國安法》,知否內地會否將這人移交香港處理,抑或會怎樣?
 
政務司司長:我剛才說得很清楚,警務處處長昨日已經與記者見面,很清楚交代警方的立場,而我相信任何審訊都是基於事實、基於證據,所有這些事實證據作為呈堂證供,我相信在法庭上會有一個公平、公正的審判。香港是司法獨立,所以我們對整個過程有信心,警隊一定依法辦事、絕對依法辦事。如果沒有事實根據、沒有證據的話,我相信在法庭也站不住腳。第二,你剛才說那位李先生的事,警方昨日亦說會向內地有關方面進一步了解事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8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