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八月二十八日)在政府總部就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舉行記者會。以下是聶德權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各位市民,大家好,今日我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以及食衞局、衞生署、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和公務員事務局同事向大家介紹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細節和具體安排。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將於九月一日推行,為期七日,視乎進度延長不超過七日。為了方便市民,我們在全港各區設立了141個社區檢測中心,這些場地都是經衞生署和機電工程署作出評估,認為適合作為檢測中心之用。同時各個場地都會實施適當的感染控制和保持社交距離措施。

  社區檢測中心的地點已經上載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專題網站(www.communitytest.gov.hk)。

  市民在八月二十九日即明日早上七時起請到這個專題網站進行預約。網上預約系統會開放七日給市民預約,我們視乎檢測進度,再決定是否延長檢測日期。適當時候會再作公布。

  為了讓大家清楚了解整個採集樣本的過程,我們現在播放一條短片介紹由網上預約,到市民在檢測中心做採集樣本的過程。請大家看看。

  剛才大家都看到了,網上預約登記非常容易,只需要填寫簡單個人資料(姓名、香港身份證或出生證明書號碼和可以接收短訊的手機號碼),選擇社區檢測中心、檢測日期和時段,可供預約時間由早上八時至晚上八時,當中預留一小時進行清潔和消毒。每個時段為三十分鐘。

  市民進入檢測中心前需要量度體溫,向工作人員出示有效證件和確認預約的通知短訊,取得樣本瓶後在等候區等候,然後在樣本採集處由醫護訓練的專人採集鼻腔和咽喉拭子樣本。我在此要衷心感謝醫療界對普及計劃的支持,現時已約有6 000位醫護人員報名參與普及計劃。

  社區檢測中心內有着各種社交距離和感染控制措施例如量度體溫、工作人員有足夠保護裝備、完成檢測後的市民在指定通道離開。透過預約安排亦可以減少人群聚集,無論在登記地方或等候區我們都會避免市民聚在一起。

  大家都可以見到,樣本瓶是不會有個人資料,只有一個序號。樣本每日會分批從檢測中心運到實驗室化驗,在運輸的過程中會全程電子追蹤收集箱和物流車輛位置,確保樣本安全送抵實驗室。

  檢測結果呈陰性的市民會收到短訊,如果是陽性的話,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會立即作出跟進。

  整個普及計劃只檢測2019冠狀病毒。所有檢測均只會在香港進行,檢測樣本只會在香港境內,在完成檢測用途之後便會銷毀。所有個人資料和檢測樣本資料,都是分開處理的。樣本瓶不會標示任何個人資料,檢測機構只會知道樣本瓶的序號,而不會知道樣本是屬於何人的。

  為進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而收集和使用任何個人資料,包括自願參與檢測的市民提供的個人資料,只會儲存在政府數據中心的伺服器內並加密處理,亦只有衞生署或其他相關部門可以用作與今次進行檢測計劃或整體防疫工作有關的用途。有關安排完全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規定。個人資料,包括檢測樣本及檢測結果,會於計劃完成後一個月內刪除,個別發現陽性個案資料會交由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作出跟進。

  疫情已經持續七個月,第三波疫情經過八個星期,確診個案仍然是雙位數字。我相信香港市民都很希望疫情能夠盡快過去,令日常生活、經濟活動都可以回復正常。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就提供了一個機會,讓我們盡早找出在社區中的隱形患者,切斷傳播鏈。所以我呼籲市民大眾踴躍參與普及檢測計劃,檢測過程大家都看到是安全、方便、快捷。在家庭方面,年輕的家人可以為家中的老人家和小朋友上網登記,如果家中有外籍傭工的話,也可以提醒他們做檢測,然後大家一起到社區檢測中心檢測。如果是長者或需要特別協助的市民,我們都作出安排,可在辦公時間內前往任何一間郵局,或市民可到其居住公共屋邨的屋邨辦事處,有人可協助他們進行網上預約。

  我亦已經和商會和僱主組織聯絡過,亦請他們提醒會員盡量在人事管理政策上作出便利安排,方便僱員在辦公時間外出做檢測。政府在這方面,當然以身作則,所以昨日我們已經向部門首長發出電郵,請他們作出適當安排,方便同事在工作時間參加檢測計劃。

  我們需要每一位市民,為了自己、為了你身邊所關心所愛的人、為了我們勞心勞力的醫護人員和為了我們社區,踴躍參加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這場抗疫戰已打了超過半年,但這是一場持久戰,所以我們大家要同心同德,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盡早打贏這場抗疫戰。

  我就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詳情安排作了介紹,接下來我想請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教授就檢測計劃,在我們整體的防疫工作和檢測的策略定位,以及有關醫護人員參與這個計劃方面的準備或培訓等作出介紹,請陳局長。



2020年8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