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八月二十八日)在政府總部就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舉行記者會。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為了應對第三波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我們已採取「三管齊下」的策略進行公營檢測服務。衞生署和醫管局(醫院管理局)繼續進行檢測以及早識別個案、確定初步陽性結果的個案、監測整體疫情,以及對於突如其來的爆發所需的檢測。衞生署與醫管局在有需要時會採購私營化驗所的服務,當有很大量的(檢測)時,他們會這樣做。第二及三環的策略包括較高風險或高接觸的特定群組,以及未有病徵的市民進行大型的檢測計劃。我們透過監測及檢測找出感染個案的能力,現在我們每天的檢測量已顯著加強,由一月至六月期間我們進行大約350 000個檢測,但現在大大提升至由七月初至今總共進行了逾950 000個檢測。
 
      自七月中開始,為了進一步控制疫情,亦加快確診數字回復低水平,政府進行了大規模的社區檢測,有助找出患者,特別是無徵狀患者,我們希望切斷傳播鏈。現時,我們已為多個較高風險或高接觸群組,例如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的員工、特殊學校宿舍部員工、超級市場員工、巴士和的士司機等,開展這些較以往規模大的檢測,至今已檢測了超過420 000個樣本,當中亦發現有83個樣本呈陽性。當然個別有些群組的陽性比例較高,例如的士司機。我們亦有為一些群組進行覆檢,即是做完一次之後再檢。
 
      由於本港過往的檢測能力,未能支持進行一些大規模的普及社區檢測,於是特區政府向中央政府提出請求,在檢測方面請他們提供支援。而中央政府鑑於內地疫情防控的一些經驗,對於香港進行大規模普及社區檢測,表示支持並全力支援,認為這有助香港特區防控第三波疫情和回復穩定。當然這不是單一的措施,我們有其他的措施,但從公共衞生角度進行病毒檢測是一個重要的防疫抗疫措施。
 
      進行病毒檢測就是要找出帶有病毒的患者,及早診斷、進行治療並防止這些病毒在社區繼續傳播。正如專家指出,面對疫情,最理想的情況是對所有有病徵的人士進行檢測,盡早找出這些確診者,並且追蹤感染源頭及緊密接觸者、進行消毒、檢疫、隔離等等措施,避免病毒繼續在社區擴散,從而阻截傳播鏈並遏止疫情。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可以達到「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的目標。
 
      我說說醫療界的參與情況。今次醫療界對於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反應非常正面。剛才聶局長也説了,現時有超過6 000位醫護人員或於大專院校就讀醫療相關學科的學生報名參加計劃,協助為市民採集樣本。我在此特別感謝他們對於普及計劃的支持,亦多謝他們秉持專業,齊心為抗疫出一分力。
 
      早前我們亦曾兩次與聶局長一起與一些醫療界團體開會,講述今次計劃的醫療人員會怎麼編配、防護裝備、呼吸器的測試,以及採集樣本及訓練的一些細節安排。我亦感謝各個醫療界別團體為我們完善整個普及計劃提出不少意見。
 
      我也講講各項籌備工作,首先是培訓。培訓方面,衞生署已就感染控制及採樣程序製作一些簡報及短片,並已發放至各醫療團體或者院校等。此外,各大專院校、私營醫療機構團體或者志願團體(包括紅十字會、聖約翰救傷隊和醫療輔助隊等)會各自為他們自己的成員進行培訓。我們亦邀請了香港醫學專科學院由本星期三至星期日在全港有幾個地點為其他醫療人員進行培訓,首兩日有超過300人接受培訓。我在此特別多謝上述團體在一個很短時間內參與和組織提供培訓。
 
      第二就是裝備,大家也很關心。政府為採樣中心負責採樣的醫療人員提供呼吸器、眼部防護裝備(眼罩或者面罩這些)、保護衣及即棄手套等等。就呼吸器方面,在醫管局和各大專院校及其他醫療團體的協助下,政府安排有需要的人士進行面型配合測試,以選擇合適的呼吸器。
 
      第三就是選址,剛才聶局長提到,確保參加檢測計劃的市民和檢測中心人員的健康和安全是重要的,政府所揀選作為社區檢測中心的場地都經衞生署和機電工程署人員評估並認為合適。各中心亦按照衞生署的建議,實施各項感染控制措施,包括市民進入場地前需要量體溫、佩戴口罩、等候區位置的安排等都會確保有充足的社交距離。此外,檢測中心每天會徹底消毒兩次。市民亦需要預先上網預約登記,以減低同一時間在中心聚集人群的機會。以上各項的感染控制措施可為工作人員,亦特別為參加檢測的市民提供足夠的保護。
 
      如果採樣人員佩戴全套防護裝備及跟從感染控制指引,即使曾為確診患者進行採樣工作,亦不會被視為緊密接觸者。在完成採樣工作後,相關的醫療人員可繼續執行臨床工作。醫院管理局和私家醫院不會因醫療人員曾參與採樣工作而拒絕他們執行一些臨床工作。
 
      大家都知道,如果有大型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我們應該會找到一些確診個案,隨着檢測計劃於九月一日開展,醫管局和衞生署都作出許多準備。
 
      第三波疫情發展迅速,每天都有新增個案,七月底的高峰雖然有些回落,但數字仍有些反覆。與此同時,專家亦指出會有冬季或會有第四波高峰期,所以我們一定要作好多方面的準備,以應對下一波疫情。
 
      在接觸者追蹤的工作方面,為了支援衞生署在訪問、尋找及聯絡受感染人士、安排他們送院,以及辨認和聯絡緊密接觸者,以將他們送往檢疫中心等,食物及衞生局上星期已經修訂《預防及控制疾病(披露資料)規例》(第599D章),賦權衞生署署長授權一些公職人員,協助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人士的接觸者的追蹤工作。政府將安排一些其他部門的公職人員借調至追蹤接觸者的團隊,以提供所需的人手支援。換言之,任何適合相關工作的政府人員均會在考慮之列,因為屆時我們需要大量人手。
 
      至於醫管局也會為應對可能增加的確診個案,亦已在人手調配及硬件設施方面作好準備,醫管局會按病人情況分流病人到合適設施接受治療,包括調配約1 250張第一線隔離病床,接收病情較嚴重的病人,第二線隔離病床大約有500 張,現已增加至約660張,讓康復中的病人使用。
 
      醫管局在亞洲國際博覽館(亞博)一號展館設立的社區治療設施可提供500張床位,分流和處理病情穩定的確診個案。於亞博二號展館的類似設施亦已準備就緒,可提供400張床位。醫管局當然亦會因應服務需求,靈活調配人手,支援社區治療設施的啟用和運作。
 
      另外,醫管局於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的社區隔離設施正維持備用狀態,設施內有350個第二線隔離單位,有需要時可以讓康復中或病情比較穩定的病人完成隔離治療。
 
      最後我想與各位醫護專業和香港市民說,我們現時最需要的是同心抗疫,令本港可以盡快將疫情控制至低水平,讓社會可以逐步恢復社交及經濟活動。我亦樂見醫護同行在今次如此大型並會影響全香港市民的疫情防控議題上,秉持公共衞生專業,將公共衞生及市民福祉放於第一位。
 
      最後,我亦呼籲廣大市民︰為自己、為家人、以及為我們的公共醫療系統可持續抗疫,希望大家踴躍支持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有大家的支持,我亦有信心可以與大家一起戰勝這場仗。謝謝大家。
 
2020年8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5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右三)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三)今日(八月二十八日)就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舉行記者會。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陳松青(左二)、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左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右二)及一般職系處長陳信禧(右一)亦有出席。

網上廣播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