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聯席會議舉行第三次會議(附圖)
********************************

  香港特區政府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展改革委)及其他相關部委今日(八月二十八日)通過視像會議舉行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聯席會議第三次會議,檢視自第二次會議以來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方面的工作進展,並討論未來一年推展創新科技、專業服務及能力建設等範疇的新工作,包括如何藉協力抗疫推動民心相通和進一步推動內地企業與香港專業同行。

  出席會議的內地官員由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甯吉喆帶領並包括聯席會議召集人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蘇偉,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外交部、商務部、交通運輸部、中國人民銀行、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生態環境部、科學技術部、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的高層代表。

  出席會議的特區政府官員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帶領並包括聯席會議港方召集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局長邱騰華,以及商經局、律政司、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創新及科技局、發展局、商經局「一帶一路」辦公室和投資推廣署的代表。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主席林建岳博士,以及香港金融管理局和保險業監管局的代表亦有出席。

  陳茂波表示,香港在過去一年,經歷了多方面的挑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更為全球經濟帶來前所未見的衝擊,世界陷入深度衰退,引發環球金融巿場波動。雖然香港未能幸免,但金融體系依然平穩有序地運作,展示高度的靭力和抗震力。

  他續說,香港會用好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繼續助力國家的戰略推展。香港會繼續發揮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優勢,進一步提升人民幣的流動性,支援和推動企業和投資者在「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廣泛使用人民幣於基建融資和其他活動。香港亦會推進基建貸款證券化的工作,以便進一步引導私人市場資金進入成熟、運作良好和有穩定現金流的基建項目。

  他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社會迅速回復穩定局面,可以繼續在「一國兩制」下穩步向前,也讓香港的經濟和金融有更鞏固的發展基礎。香港將會繼續善用「一國兩制」的優勢、積極提升自身的核心競爭力,並與各部委繼續緊密合作,服務好國家持續改革開放、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的大戰略。

  陳茂波亦衷心感謝中央政府在人員、物資及防疫工作等各環節,全力支援香港抗疫,無論是搭建「方艙醫院」和臨時醫院,接收患者;又或是協助進行大規模的普及核酸檢測,都有助香港盡快控制好疫情。

  邱騰華在會上表示,雖然面對環球疫情以及國際經濟商貿環境逆轉等多項不利因素,但香港依然積極推動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包括在經貿及推動夥伴合作方面。

  他指出,香港在抗疫過程中多方面善用創新科技及本地科研成果,應對疫情下的民生需要,香港樂於與「一帶一路」國家及地區分享相關經驗,並已建立分享及商機推廣平台,積極通過政府與政府間的協作,與本地創新科技業界及貿發局的聯繫,促進企業對接及民心相通。

  邱騰華再次感謝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關顧,在檢測和醫療基建提供及時和到位的支援,好讓香港早日戰勝疫情。
 
  此外,特區政府將會致力促進內地企業就「一帶一路」項目與香港的專業服務提供者對接,包括開展「內地企業伙伴交流及對接計劃」,安排內地企業與香港專業服務界別交流對接,以促成合作。

  在今日的會議上,雙方亦交流合作,研究推動香港檢測認證業界承擔更多檢測工作,包括「中國強制性產品認證」(CCC)檢測工作,亦會考慮以內地在「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建立的境外經貿合作區為試點,持續發揮香港的軟實力。

  特區政府在會上亦匯報了在推動香港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方面的工作進展,包括加強與其他經濟體的經貿關係及尋求與更多貿易夥伴締結自由貿易協定及投資協定;舉辦多場企業交流對接活動;鼓勵香港企業利用內地於境外建設的經貿合作區發展;促進「一帶一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發展;以及推動網上爭議解決服務和「一帶一路」法律合作。特區政府未來會繼續推動相關工作,包括在十一月底舉辦第五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計劃一年內舉辦政策溝通交流及能力建設計劃第二次行程、繼續推行綠色債券資助計劃,以及推展「法律樞紐」計劃和措施以提升香港作為主要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致力擔當「一帶一路」建設中的「促成者」及「推廣者」角色。

  特區政府與發展改革委在二○一七年十二月簽署《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安排》)。《安排》為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方針和藍本,並建立聯席會議制度推動落實《安排》,每年召開至少一次會議,今年以視像形式舉行。



2020年8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