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東盟經貿部長共同主持視像會議推動合作(附圖)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八月二十八日)聯同越南工業與貿易部部長陳俊英共同主持第四屆中國香港—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經貿部長視像會議。

  邱騰華與來自十個東盟成員國的經貿部長於會上就如何應對疫情造成的經濟影響交流意見,同時探討合作的領域,並檢視香港與東盟的《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協定》)及《投資協定》的落實情況。

  邱騰華指出,疫情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環球和區域經濟環境瞬息萬變亦構成不明朗因素。他呼籲加強區域合作,以緩減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所帶來的衝擊及支持疫後的經濟復蘇。他強調,保持邊界開放和避免不公平貿易壁壘或不理性貿易政策亦至為重要。

  他指出,香港與東盟的《自貿協定》及《投資協定》是雙方加強經濟合作的穩固平台,在十個東盟成員國中,兩份協定涉及八個成員國的部分已經生效。他期望兩份協定可盡早全面落實,令雙方的合作更進一步。

  邱騰華表示,香港一直致力與東盟成員國加深相互理解及增強合作,他舉例指香港分別與泰國和印尼於六月和八月舉辦了兩場高層次的網上研討會,探討合作機遇,吸引了區內商界人士和政府官員廣泛參與。

  與會部長認同,在建立疫後環境的持續工作中,多邊貿易制度扮演重要的角色,而自由開放的貿易和投資政策亦十分重要。

  邱騰華亦同意,運作良好並以世界貿易組織(世貿)為核心的多邊貿易制度十分重要,不單有助緩減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所帶來的巨大經濟挑戰,亦為疫情後的迅速和可持續經濟復蘇鋪路。他呼籲加大力度鞏固以規則為本的多邊貿易制度,包括探討務實方案以恢復爭端解決機制全面運作、加快世貿的改革工作,以及推動在世貿談判中取得實質成果。

  邱騰華在會上重申,透過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香港將積極推進深化區域經濟融合。他呼籲東盟成員國繼續支持香港盡早加入該協定。

  東盟是香港的重要貿易夥伴。二○一九年,香港與東盟的雙邊商品貿易額達10,180億港元,佔香港所有商品貿易的百分之十二點一,使東盟成為香港第二大貿易夥伴。截至二○一八年年底,香港對東盟的向外直接投資達4,800億港元,使東盟成為香港的第四大向外直接投資目的地。
 
2020年8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八月二十八日)聯同越南工業與貿易部部長陳俊英共同主持第四屆中國香港—東南亞國家聯盟經貿部長視像會議。圖示邱騰華(左二)聯同工業貿易署署長盧世雄(左一)出席視像會議。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八月二十八日)在第四屆中國香港—東南亞國家聯盟經貿部長視像會議上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