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八月二十七日)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
 
  由八月二十日至二十六日這一個星期,本港平均每日錄得21宗確診的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相對上一個星期,即八月十三日至十九日每日平均49宗個案,有緩慢下降的趨勢,但源頭不明的確診個案仍然有三成,顯示社區仍有持續的隱形或無明顯臨床病徵的病毒傳播鏈。
 
  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同時平衡市民社交活動的需要及社會經濟的需要,政府今日就業務及處所、禁止羣組聚集和佩戴口罩的指示及指明刊憲。新一輪的社交距離措施在八月二十八日凌晨生效至九月三日,政府會謹慎、逐步和有序地分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這些措施主要有幾方面:
 
  有關餐飲業務方面,處所內的顧客數目不得超過該處所通常座位數目的一半,並不得有多於二人一桌,桌子之間至少有1.5米距離或設有隔板作出有效分隔;每天下午九時起至翌日早上四時五十九分須停止堂食;餐飲處所內繼續不可以進行現場表演及跳舞,並暫停餐飲處所的卡拉OK活動及麻將天九活動,亦要為進入處所的人士量度體溫、提供消毒潔手液等。處所內人士除飲食外必須一直佩戴口罩。
 
  表列處所方面,第599F章下附表下的電影院、美容院和部分涉及較少身體接觸的活動的戶外運動場所,在符合相關規定及限制下可予開放。
 
  第三,公眾地方除豁免外,繼續禁止二人以上的羣組聚集。
 
  第四,強制佩戴口罩方面,在所有公眾地方,除了在郊野公園外,另外在登上或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等,一定要繼續佩戴口罩。
 
  我們非常感謝市民和業界的忍耐和合作,亦理解市民在個多月來的嚴厲社交距離措施下感到非常疲累。逐步重新開放場所並不等於完全沒有風險,尤其是一些沒有佩戴口罩的活動,所以市民一定要繼續特別留意。我們亦呼籲市民要繼續做好個人衞生,這樣才能避免疫情反彈。
 
  此外,為及早識別社區的2019冠狀病毒病隱形患者,政府將會於九月一日推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由有醫療或護理訓練的人員為市民進行樣本採集。我們在此感謝醫護界對計劃的支持,現時已經有超過5 000位醫療人員報名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參與採樣工作。實驗室檢測和監測是政府防疫工作的一個重要關鍵,請市民為了自己和保障家人健康,踴躍參加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多謝各位。
 
2020年8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中)今日(八月二十七日)在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上表示,政府會謹慎、逐步和有序地分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而市民應繼續保持個人衞生。旁為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左)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醫生(右)。

網上廣播

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