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蓮塘/香園圍口岸貨檢設施今日啟用(附圖/短片)
************************
  蓮塘/香園圍口岸貨檢設施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啟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聯同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曉明、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駱惠寧、海關總署廣東省分署主任張廣志、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主任黃冠勝、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和深圳市市長陳如桂在深圳蓮塘口岸的貨檢入境海關查驗車場共同主持口岸開通儀式。

  林鄭月娥率領特區政府官員出席口岸開通儀式。她致辭時表示,蓮塘/香園圍口岸在深圳經濟特區成立四十周年的大喜日子開通,別具意義。新口岸能大大縮短香港與深圳和粵東地區的行車時間,令跨境物流更暢順及有效地運作,促進香港與深圳和粵東地區及鄰近省份的合作及發展,更進一步完善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的理想佈局,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極為有利的基建連繫。

  她表示,蓮塘/香園圍口岸的建設充分實現「以人為本」的信念,口岸聯檢大樓是參照當年港深兩地聯合籌辦的概念設計國際競賽的得獎作品,而在香港方面的香園圍邊境管制站是首個採用「人車直達」設計的口岸,極為方便。

  林鄭月娥在致辭中特別提到特區政府當年因為要徵收土地作聯檢大樓而需要搬遷整條竹園村,最終得到村民的理解和配合,和平解決。她對搬村工作能順利進行,向已故鄉議局主席劉皇發表示衷心感謝。她也感謝所有參與新口岸建設的人士所作出的貢獻。

  蓮塘/香園圍口岸是港深之間第七個陸路口岸,新口岸的貨檢設施於今日下午四時率先投入服務,貨運通關時間為每日上午七時至晚上十時。至於客運設施,相關部門會因應疫情發展和跨境防控措施檢視情況,適時開通旅客通關服務。

  儀式結束後,林鄭月娥在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和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陪同下,參觀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由陳如桂市長介紹園區建設的最新進展。林鄭月娥欣悉該園區現已有37萬平方米的科研空間,吸引過百個項目落戶或對接中,進展良好,日後將與位於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港深創科園)良性互動和合作。她說特區政府正全力推進港深創科園的建設,預計二○二一年可為河套地區提供首批土地,期望在二○二四年底完成首階段三座樓宇的建造工程,二○二五年初起讓租戶進駐。 

  林鄭月娥一行亦參觀了香港科技大學創業創新項目和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工場,並與在當地創業的香港青年交流。她說特區政府致力推動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創新創業,政府已在「青年發展基金」下推出全新資助計劃,為有意在香港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業的香港青年提供支援,期望他們能夠抓緊大灣區發展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林鄭月娥一行在參觀後出席陳如桂市長所設的午宴,之後回港。
 
2020年8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蓮塘/香園圍口岸貨檢設施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啟用,口岸開通儀式在深圳蓮塘口岸的貨檢入境海關查驗車場舉行。圖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儀式致辭。
蓮塘/香園圍口岸貨檢設施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啟用,口岸開通儀式在深圳蓮塘口岸的貨檢入境海關查驗車場舉行。圖示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左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七)、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左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曉明(右六)、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駱惠寧(左五)、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右五)、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左四)、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右四)、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左三)及其他嘉賓主持開通儀式。
蓮塘/香園圍口岸貨檢設施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啟用,口岸開通儀式在深圳蓮塘口岸的貨檢入境海關查驗車場舉行。圖示(右起)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林世雄及發展局副秘書長(工務)麥成章在儀式前參觀展覽。
蓮塘/香園圍口岸貨檢設施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啟用,口岸開通儀式在深圳蓮塘口岸的貨檢入境海關查驗車場舉行。圖示海關關長鄧以海(左一)在儀式前向(左二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及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介紹有關新口岸的展覽。
蓮塘/香園圍口岸貨檢設施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啟用,口岸開通儀式在深圳蓮塘口岸的貨檢入境海關查驗車場舉行。圖示建築署署長林余家慧(右)在儀式前向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左)介紹有關新口岸的展覽。
蓮塘/香園圍口岸貨檢設施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啟用,第一批香港貨車通過香港海關的檢查站出境。
蓮塘/香園圍口岸貨檢設施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啟用,第一批香港貨車通過香港海關的檢查站出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到訪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圖示林鄭月娥(右二)聽取有關深圳園區建設最新進展的介紹。旁為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曉明(右一)和深圳市市長陳如桂(右三)。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到訪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圖示林鄭月娥(左二)了解香港科技大學創業創新項目。旁為深圳市市長陳如桂(左三)。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到訪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圖示林鄭月娥(左七)與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曉明(右七)、深圳市市長陳如桂(左四)、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左二)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右四)在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工場與在當地創業的香港青年合照。

網上廣播

蓮塘/香園圍口岸開通儀式在深圳舉行
行政長官參觀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
蓮塘/香園圍口岸貨檢設施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