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蓮塘/香園圍口岸開通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二十六日)上午在深圳出席蓮塘/香園圍口岸開通儀式致辭:
 
尊敬的李希書記(廣東省委書記)、馬興瑞省長(廣東省省長)、張曉明常務副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駱惠寧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張廣志主任(海關總署廣東省分署主任)、黃冠勝主任(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主任)、王偉中書記(深圳市委書記)、陳如桂市長(深圳市市長)、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早上好!今天是八月二十六日,是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的大喜日子,也是深港合作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向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表示熱烈的祝賀!
 
  蓮塘/香園圍口岸在這個特別日子開通,別具意義,象徵着深港兩地日益密切的連繫。對我個人來說,今天能以特區行政長官身分主持開幕,更是意義非凡。因為這個項目從構想、落實、設計、建造到今天啟用,我都以不同身分參與其中。時光飛逝,十多年前我還是發展局局長的時候,和當時負責項目的深圳市常務副市長共同主持「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蓮塘/香園圍口岸是專責小組的其中一個重點項目。聯合專責小組確認了項目的規劃研究,並於二○○八年九月為項目正式拍板。經過長達十二年的籌建,克服了種種困難,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今天口岸正式開通,下午貨運通關就投入服務,我此刻的興奮和感恩的心情實在難以筆墨形容。
 
  深港兩地政府在十多年前籌建蓮塘/香園圍口岸,可以說是高瞻遠矚。蓮塘/香園圍口岸是香港和深圳之間第七個陸路口岸。但是單以容量來說,雖然兩地人流貨流近年極為頻繁,但是當時六個陸路口岸是應該可應付的。兩地政府決定建設蓮塘/香園圍口岸,它不單是解決容量問題,而是希望達致更重要的策略目標。
 
  蓮塘/香園圍口岸直接連接深圳東部過境通道,然後經深惠高速及深汕高速通往粤東,大大縮短香港與深圳和粵東地區的行車時間,令跨境物流更暢順及有效地運作,促進香港與深圳和粵東地區及鄰近省份的合作及發展。新口岸的開通亦實現了深港兩地跨境貨運交通「東進東出、西進西出」的佈局,東部取道蓮塘/香園圍口岸,西部途經深圳灣口岸,讓整個跨境交通的通行能力及效率大大提高,這個新口岸也為優化其他口岸提供契機。
 
  十多年前籌建蓮塘/香園圍口岸時,還未有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現在有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蓮塘/香園圍口岸就更具意義。我們過去兩年已經先後開通了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兩項重大跨境基建,今天蓮塘/香園圍口岸投入服務,加上大灣區內其他交通基建,包括早前開通的南沙大橋、上周開通的橫琴口岸新旅檢區域,以至未來的深中通道,不單縮短出行時間,拉近兩地距離,更進一步完善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的理想佈局,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極為有利的基建基礎。
 
  除了實現進一步兩地相連,蓮塘/香園圍口岸的建設充分實現「以人為本」的信念。口岸設計務求給予跨境旅客最好的體驗,在香港方面,香園圍邊境管制站是首個採用「人車直達」設計的口岸,在往後開通客運通關後,市民除了可以使用公共交通服務,還可駕駛私家車或者是利用連接口岸的行人隧道直達口岸,辦理出入境手續後過關,極為方便。
 
  新口岸雖然沿用「兩地兩檢」,但在佈局和設計方面也符合「以人為本」的要求。口岸聯檢大樓是參照當年港深兩地聯合籌辦的概念設計國際競賽的得獎作品──「光影.流.岸」而設計,兩地旅檢大樓是相連建築,以跨境行人橋連接,風格統一,加上大量綠化,令口岸充滿活力。
 
  口岸建設另一個體現「以人為本」精神的是特區政府因為要徵收土地作聯檢大樓而需要搬遷整條竹園村。搬村工作充滿挑戰,但最終得到村民的理解和配合,和平解決。所以在二○一七年七月,我上任行政長官的第二天,就訪問在打鼓嶺重置的竹園村,探望認識多年的村民,感謝他們為建設香港的付出。當年搬村工作能順利進行,我必須藉此機會向已故鄉議局主席劉皇發先生表示衷心感謝,他的領導才能,事事親力親為,實在令人敬佩。今天,我特別請來劉皇發先生的兒子,現任鄉議局主席劉業強,除了表示感謝外,也希望劉主席能繼續為港深政府共同推進兩地合作出謀獻策。
 
  最後,我要再次向國務院港澳辦、廣東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以及所有參與新口岸建設的人士表示衷心感謝。我祝願港深合作再創高峰,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謝謝大家!
 
2020年8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蓮塘/香園圍口岸貨檢設施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啟用,口岸開通儀式在深圳蓮塘口岸的貨檢入境海關查驗車場舉行。圖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儀式致辭。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蓮塘/香園圍口岸開通儀式